居民医保医诊通告

时间:2022-05-29 04:21:00

居民医保医诊通告

为全面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根据《区人民政府关于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城政[]144号)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劳动保障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工作要求,本着“简便、易行、创新、有效”、“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在全区劳动保障系统统一开展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民主评议为载体,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劳动保障系统良好形象,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评议对象

今年我区劳动保障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对象为各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局属事业单位。

三、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来展开,重点是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问题以及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的问题。具体内容:

(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情况;

(二)树立群众观念,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

(三)强化对社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情况;

(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情况;

(五)转变作风,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情况;

(六)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努力从源头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情况;

(七)办理“五卡一书”情况以及市纠风办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热线”、“纠风在线”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等。

四、任务分解

今年的评议工作本着“简便、易行、创新、有效”的原则,开展自评活动,把评议组织工作、纠风专项治理、个案整改、队伍管理、源头防范制度以及对下属单位评议情况适时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各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制订本单位本部门的评议方案,部署评议任务,开展评议工作。今年工作重点:要收集反馈本单位本部门的政风行风问题并督促整改;要继续强化对社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

1、纠风专项治理。继续跟踪督促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基金的安全与完整。年终分别对社保经办机构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考评并排出名次。做好迎接省、市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

2、个案整改。各行风责任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调查、及时协调、有效解决。要实行个案整改责任制,并按规定时间上报,个案上报的主要内容包括:整改报告、纠风案(事)件登记表以及相关证明材料等。

3、干部队伍管理。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好干部职工队伍,平时要加强内部督查,对一些群众和社会关注度较多的办事环节,要实行阳光操作,能公开的一律公开接受监督,防止不正之风产生。区评议办将适时组织明查暗访,被发现不正之风现象将按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对问题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作出处理。所辖范围内的干部职工,在年内被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或当年度发生政策外生育的,要予以扣分;部门自查的不扣分;瞒案不查、不报的,加倍扣分。

4、考核验收。年度组织对各被评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及年度评议工作的检查验收,排出名次适时公布。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在系统排名最后一名的所主要负责人不能参与当年度系统的评先评优;局属事业单位中成绩为最后一名的单位及单位主要领导不能参与当年度评先评优,连续两年成绩为最后一名的单位负责人当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年度为起算点)。

五、评议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被评单位要切实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强化主抓意识,科学组织,严密实施,确实负起政风行风建设的责任。各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要及时调整充实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各局属事业单位要建立工作小组。名单请各被评单位于7月22日前上报。

(二)拓展工作思路。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拓宽评议领域,进一步畅通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认真抓好“五卡一书”以及市纠风办联办的“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热线”,“纠风在线”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反馈公开工作,科学制订评价体系,注重工作落实,鼓励改革创新,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环境。

(三)突出“四个结合”。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实力、活力、魅力、和谐”的目标任务,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相结合;与坚决纠正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与优质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相结合;与纠风专项治理相结合;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

(四)注重工作实效。各被评单位要实事求是地做好评议和专项治理工作,防止弄虚作假。要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评议和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构建防范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