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法

时间:2022-04-05 06:05:00

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法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中所取得的实绩和成绩,有效地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区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办发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考核范围

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二、考核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整体推进的原则,把个人绩效考核与单位目标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

三考核办法

以百分制进行考核,采取部门月小结、单位季考核、年终综合评议兑现奖惩的方式进行。即部门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平常业绩按每月一小结的形式进行考核;绩效考核办负责收集各部门月小结情况,结合平常机关效能建设情况,按季进行全镇考核并当季公布;年终进行年度考核,采取领导评议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综合评议方式进行。从干部阳光工资中提出3600元作为绩效工资,按考核分值兑现。考核分值比例为公共项目(20分)、部门职责量化考核(60分)、年度综合评议(20分)。

四、部门职责量化考核标准(60分)

(一)党政办、党群

1、做好办公室各类文件、杂志、报刊的收发、传阅、保管和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工作不及时,每次扣1分,工作未做,每次扣2分。(10分)

2、负责全镇会议、学习和重要活动的筹备安排、会务组织、记录整理等工作,承办上级机关的有关协调服务事宜,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中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3、督促检查全镇各部门和各村、社区对镇党委、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镇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镇领导报告。督查、报告工作不到位,造成政令不通,每次扣1分。(5分)

4、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负责全镇重大问题的归口报告,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未及时报告传达,每次扣2分。(10分)

5、承担镇机关档案、印信、机要、保密、文印和通讯的管理服务工作台。每出现失误一次扣1分,造成重大损失扣5分。(10分)

6、负责全镇党政系统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报送不及时,每次扣1分。(10分)

7、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二)计生办

1、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年度工作意见,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并具体组织实施,负责督促检查落实,兑现奖惩。未完成每次扣2分。(10分)

2、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指导督促各村(居)计划生育工作,加强计生统计台帐管理,做好生育证的审核、发放和管理,做好人口计划摸底,做好计划生育统计报表和人口分析工作。未完成每次扣1分。(10分)

3、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加强计划生育服务所的管理,负责指导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定期开展“两查两补”,杜绝政策外生育。未完成每次扣1分。(10分)

4、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做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发放和管理,督促流出人口环孕检证明按时寄回。未完成每次扣1分。(5分)

5、计生协会工作。做好各类优惠证件的审核、发放和管理工作,落实各类奖励优惠政策,开展好日常活动。未完成每次扣1分。(5分)

6、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发挥人口学校作用,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督促村级做好各类宣传品入户工作。未完成每次扣0.5分。(5分)

7、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工作。按照完成政策外生育对象的卷宗并送达到位,协助征收社会抚养费,及时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未完成每次扣1分。(10分)

8、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三)新村办

1、按时完成新农村的宣传和申报。失误一次,扣5分。(5分)

2、及时做好各试点村的“三清三绿七改五普及一处理”工作,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3、做好试点村的各类报表和数据的统计,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4、做好每月召开一次新农村建设例会、考核和评比工作,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5、做好全年新农村建设的验收和评比工作,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6、做好新农村各类材料、数据的总结归档工作,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7、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四)农业办

1、负责实施农业基础性工作,及时完成上级布置工作任务;未按上级要求完成任务,每次扣2分。(10分)

2、负责执行土地承包政策,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3、培养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副产品的转化率和附加值,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申报及成立工作。未完成任务,每次扣2分。(5分)

4、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督查和扑火工作,按有关要求对各村(社区)进行考核;发出重大森林火灾扣2分。(10分)

5、做好农口统计工作,失误一次扣2分。(5分)

6、负责冬修水利工作,未按要求完成,扣2分。(10分)

7、做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未完成任务扣2分。(5分)

8、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五)民政所

1、落实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和减免政策,负责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的发放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2、协助党委、政府制定灾情应急处理方案,管理和分配救灾款物,检查、监督救灾和捐赠款的使用情况,指导、协调灾区建设和生产自救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3、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大病救助制度的实施,负责临时救济和精简退职人员的救济,负责农村敬老院和五保供养工作,组织开展扶贫救济等社会互助活动。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4、负责指导村(居)委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村(居)委会公开和村(居)委会自治的长效机制,指导村(居)委会建设,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出现失误,一次扣5分。(10分)

5、做好双拥工作,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6、负责残联、老龄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5分)

7、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六)国土所

1、负责按照审批程序对危房改造、临时建筑进行资料收集、审批及上报土管信息工作。对确需上报的项目,未及时上报,造成群众上访每次扣1分;对上报资料不严格把关,虚报、瞒报、发现一起扣1分;上报信息不及时每次扣1分。(15分)

2、负责土地审批档案整理管理工作。未及时对土管资料建档归档,每次扣2分;一般档案遗失每件扣5分,重要档案遗失每件扣10分。(10分)

3、负责征地拆迁的具体操作工作,未按上级要求按时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每次扣2分;在征迁统计过程中出现统计失误,每次扣2分。(20分)

4、负责土地管理的宣传教育和上传下达工作,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未按上级要求进行土管宣传,每次扣1分;对上级下达任务未按时落实每次扣1分;未在职责范围内处理好群众来访,造成群众上访,每次扣2分。(10分)

5、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七)司法所

1、负责做好普法工作,未按上级要求完成普法任务,每次扣5分。(20分)

2、负责司法调解工作,对群众纠纷进行依法调解,对下级调解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对调解措施不当,造成事态扩大,每次扣2分;不及时调解、行政不作为每次扣5分。(20分)

3、负责司法所内部建设达标工作,因司法日常工作不利,造成工作不达标,政策信息报告传达不及时每次扣1分。(15分)

4、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八)综治办

1、及时排查调处本镇重大纠纷,重大纠纷隐患24小时内上报,并及时调处,出现失误每次扣5分。(15分)

2、及时调处民事纠纷,做好创安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3、把信访工作列入总体工作,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接访、劝访,出现工作失误造成群众越级访每次扣1分。(10分)

4、工作台账规范整齐,上报工作信息及时,每出现失误一次扣1分。(10分)

5、年终检查未达标扣10分,已达标,全区排名末位扣5分,全市排末三位扣10分。(10分)

6、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九)集镇办

1、自觉接受镇党委、政府和区规划局、城建局指导开展工作,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未及时完成工作,一次扣2分。(10分)

2、协调组织做好集镇管理工作,包括出店经营乱停乱放、门前三包、垃圾清运工作,每出现一次失误,或受上级检查通报的扣2分。(10分)

3、协调组织复建址有序建设,按规划要求建设对出现的违规行为未及时改正的每一次扣2分。(10分)

4、大力控制违章建筑工作(巡防队)每出现一次新违章(被规划局计次)的扣2分。(10分)

5、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的相关政策,出现失误一次扣2分。(10分)

6、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1分。(5分)

7、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十)财政所

1、负责全镇财政收支预算的编制并监督执行。监督不到位每次扣2分。(15分)

2、组织全镇财政税收收入,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5分)

3、负责财政报表工作。上报不及时每次扣2分。(10分)

4、负责一卡通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5分。(15分)

7、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十一)纪委

1、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2、负责职责内查办案件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3、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4、负责办理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5分)

5、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及组织群众评议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6、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十二)招商办

1、完成招商工作任务,未完成按比例扣分。(20分)

2、负责全镇招商引资的统计、报表工作,出现失误一次扣1分。(10分)

3、受理本镇企业的投诉,提供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优化投资环境工作。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一次扣2分。(15分)

4、负责全镇招商引资的宣传、信息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0分)

5、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十三)企业办

1、负责对下属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督查,督查不到位,每次扣1分。(10分)

2、负责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进行监督,未及时发现企业不规范行为,造成经济损失,每次扣2分。(20分)

3、负责企业统计工作,出现失误,每次扣2分。(15分)

4、负责完成上级交付的其他任务,未按时完成,每次扣1分。(10分)

5、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中心工作,每失误一次扣1分。(5分)

五、公共项目量化考核(20分)

(一)工作纪律(10分)

1、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发现一次扣2分。

2、上班时间脱岗,擅离职守,发现一次扣2分。

3、上班时间去向不明的,发现一次扣2分。

4、上班迟到、早退,发现一次扣2分。

5、坚持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脱岗,每发现一次扣2分。

6、严格请假制度,凡不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的,发现一次扣2分。

7、对符合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的事项拖延不办的,互相推诿扯皮的,每发现一次扣5分。

8、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被群众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发现一次扣5分,被上级通报一次扣10分。

9、工作日中餐酗酒,每发现一次扣2分。

10、服务态度差,不执行首问责任制,每发现一次扣2分。

11、无故不参加镇里的各类活动的,每发生一次扣2分。

(二)廉洁自律(5分)

1、出现“吃、拿、卡、要”情况,经查实扣5分。

2、工作中有违法、乱纪行为,被查处,受到行政撤职或留党察看以上处分的,绩效考核以0分计算。

3、其它违反上级相关政策规定本细则未提及的,由镇考核领导小组视情况予以扣分。

(三)政治学习(5分)

1、未按学习部署做读书笔记,每少一篇扣1分。

2、无正常理由不参加单位、部门组织学习活动,每次扣1分。

六、年度综合评议(20分)

(一)单位主要领导对工作人员综合评议(4分)

评议分三个等次,优良得满分,合格的得4分,不合格的不得分。

(二)单位分管领导对下属人员综合评议(4分)

评议分三个等次,优良得满分,合格的得4分,不合格的不得分。

(三)群众对被考核人员综合评议(12分)

采取干部自评方式,优良率达85%以上的得满分,达75%以上的得9分,达60%以上的得6分,50%以上的达3分,低于50%的不得分。

七、领导干部评分

(一)单位主要领导得分取全镇受考核人员的得分平均值。

(二)单位分管领导得分80%取分管下属人员得分平均值,20%由主要领导打分。

八、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式

(一)月度考核

1、考核内容。由各分管领导负责对下属进行考核。以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为基础,突出工作实绩,对主要考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行为规范执行情况和改进服务、创新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定。

2、制定月工作计划。各部门将本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分解,细化到每个工作人员头上,并结合职位特点和要求,制定出一月工作计划,填定《月计划表》。

3、做好月工作小结

①每个工作人员每月按照完成工作目标的情况,填写《月小结表》,并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小结和自我评价,经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认定后,于本月的最后一天或次月的头一天前将打分考评结果报送考核办。

②考核评价。按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考核评价下属工作人员的管理原则,由领导依据考核指标和工作标准对被考核人员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工作效率、工作实绩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定量、定性考核,作出综合评价。

(二)季度考核

由绩效办对全镇工作人员季度内每月情况进行汇总考核。以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为基础,突出工作实绩,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行为规范执行情况和改进服务、创新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定、打分、反馈、存档。

(三)年度考核

考核评价按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考核评价下属工作人员的管理原则,由领导依据考核指标和工作标准对被考核人员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工作效率、工作实绩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定量、定性考核。结合绩效办分季度考核情况,作出综合评价,经过群众评议后,报镇班子会通过审核结果。

九、奖惩情况

(一)部门奖励量化情况

部门获得先进的,按国家、省、市、区获奖级别各加20分、10分、8分、4分。分管领导得部门奖励得分,部门内其它人员加分减半。(不累计加分)

(二)个人奖励量化情况

个人获得区先进个人的加2分;获得市先进个人的加4分;获得省先进个人的加6分;获得部级先进个人的加10分,部门内其它人员加分减半。(不累计加分)

(三)对信息报送有突出贡献的,按市级普通版面加2分、头版加5分;省级普通版面加5分、头版加10分;中央普通版面加10分、头版加50分进行奖励。(宣传干事任务以内不加分)

(四)部门工作创新,经验分别在国家、省、市推广的,分别加10分、5分、2分。(不累计加分)

十、考核结果的兑现

考核结果综合得分为98分的,按年度绩效工资基数给予兑现,得分超过或低于平均分的,其年度绩效工资计算公式为:

年度绩效工资=3600+(实际得分-98)×36

十一、绩效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

(一)成立镇绩效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廖云剑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康梦晨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仕栋任主任,陈常英任副主任,王先建、李翊、余小莉为成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必须严格执行考核规定,按照程序组织考核。

(二)绩效考核是优化行政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措施。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把绩效考核与本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机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把握考核等次标准,控制评优比例,通过整体联动,促进机关工作目标的落实,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或不执行考核有关规定的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不听教育者,取消考核资格。

(三)年度绩效考核的具体工作由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各部门配合,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考核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