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06-22 06:02: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上的致辞

市长、市委指导检查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召开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对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领导和市委指导检查组非常重视,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良同志,第十指导检查组组长刘继珍同志,成员黄继华同志、徐建同志、戚慧敏同志亲临会议指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和感谢。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决定,从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年9月19日,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精辟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为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年3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暨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姜异康书记作了重要讲话。3月3日市委召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焉荣竹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姜异康书记和焉荣竹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紧密联系当前形势任务和规划工作、规划队伍实际,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下面,我代表局党委,就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和全面加强规划队伍建设的重要机遇。全系统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深刻、鲜明的论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在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并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当前,贯彻好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重大决策,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四保”任务,规划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局上下必须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做到理论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自觉,为促进省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规划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市城乡规划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理念思路更加清晰,规划体系基本完善,法规制度不断健全,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在规划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要按照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探索建立新型城乡规划管理体制;要围绕落实“四保”任务,推进各类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顺利落地;要建立健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规划实施机制,保障各类城乡规划依法有效实施;要以“一张蓝图”建设为平台,把行政服务效能提高到新的水平。这一系列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去扎实推进、去努力完成。必须高度重视和紧紧抓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找准推进城乡规划事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科学规划、民主规划、依法规划水平。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加强规划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局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工作扎实,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规划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规划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近一个时期也出现了懈怠的思想苗头。个别干部身上存在观念落后、认识不清、觉悟不高、作风不硬、纪律不严等问题。必须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照上级党委和局党委的要求,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建立机制、提升素质,努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规划队伍,为规划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把握精神,认真组织好实施好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坚持“四个贯彻始终”、着力取得“四个明显成效”的要求,局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济南市规划局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规划工作和规划队伍实际,进一步明确了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各处室、各单位要正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一)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开拓创新、服务大局,推动省会城乡规划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践载体,按照“围绕中心、突出实践、发扬民主、联系实际、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省会城乡规划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规划工作全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省会城乡规划事业发展的思路,逐步形成与科学发展相一致的思想观念、工作理念、工作体系和行为准则。二是重点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要使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使领导班子和规划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普遍加强,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形成风尚;要使规划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规划工作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三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要努力形成全局上下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思路、想办法、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完善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内部管理和工作推进机制,使城乡规划的体制机制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应省会发展的需要。四是重点工作取得成效。以推进城乡统筹规划为主线,以大力改善民生为重点,以迎接全运为契机,在轨道交通等各类专业专项规划编研,镇村体系及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地方性规划法规体系,推进“三大亮点”、小清河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五是机关作风建设实现明显转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廉政意识,规范内部管理,狠抓制度落实,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不断提升规划队伍的整体形象。

(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完善体制机制、破解工作难题,使规划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济南规划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用规划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推进规划事业科学发展上来。

(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完成,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3月到4月中旬,重点抓好思想发动、组织学习、开展调研和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4月中旬到5月,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大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6月到8月,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和总结测评等工作。

三、务求实效,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水平

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

(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到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学习要精学精读、学深学透、把握精髓、入脑入心,做到“四个结合”,抓好“一个关键”。“四个结合”就是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原文与重点辅导相结合、集体讨论与交流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个关键”就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要沉下心来,克服心浮气躁,保证党员的参学率和集中学习时间。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用到抓落实上。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破除旧的思想观念、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二)要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要把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作为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来抓。要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破除头脑中固有的、落后的、消极的思想观念,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要按照市委的要求,有的放矢地解决在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要立足规划工作实际,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加快实现工作职能“由规划管理者向规划服务者、由规划审批者向规划责任者”的根本性转变和规划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特色型、由速度型向质量速度型、由把关型向把关调控型”的全面提升。

(三)要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紧紧围绕“做强城市功能,做靓城市形象”的指导思想和“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总体要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中心任务,把“创新规划管理,服务发展大局”作为规划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要在服务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服务保障职能,健全项目推进体系,优化绿色通道制度,最大限度地为促进增长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要在推动城乡统筹上实现新突破,以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为动力,以整合行政资源、强化行政合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要求的新型城乡规划管理体制。要在完善规划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增强规划的指导性、适用性、针对性,为2010年实现市域城乡规划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要在推进规划实施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使美好的规划蓝图变为现实。要在能力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以增强学习能力、行政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四)要创新体制、完善机制。改革创新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规划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尤其要注重保持和发扬局系统一贯的创新精神,用改革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努力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省情市情、符合规划工作实际的长效机制。要积极推进规划行政审批、规划批后管理、村镇规划管理、规划实施监管、规划市场管理等各项改革,不断为规划事业科学发展增添活力。要健全科学决策、责任落实、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健全工作和干部考核办法,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调动各处室、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创新创优的积极性。要创新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和措施,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规划队伍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高社会满意度。要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机制。

四、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各处室、各单位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委决定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组织和协调。要根据市委和指导检查组的要求,科学安排,加强调度,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各处室、各单位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领导干部带头,统筹合理安排。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政策性强,时间紧,要求高,必须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强化责任,分工负责。局领导和中层干部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带头深入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整改,带头提升境界,带头转变作风。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细化形成具体的学习实践方案,在做好各项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自身工作,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三)积极创新探索,丰富活动内容。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局系统范围内开展思想、作风、纪律“三整顿”活动,继续实施学先进、学理论、学业务、比素质、比作风、比业绩“三学三比”活动,认真解决思想观念、党性原则、境界标准、干劲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把广大干部职工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干事创业上来。

(四)广泛宣传发动,认真搞好总结。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层层发动,坚持走群众路线,确保局系统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名职工都参与到活动中来。要运用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情况,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要注意总结经验,对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特别是要总结好新观点、新思路、新措施,带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规划的先导引领作用和服务保障职能,提高科学规划、民主规划、依法规划水平,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远的思想境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开创省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