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机关事务学习材料

时间:2022-09-20 09:38:10

开发区机关事务学习材料

非常欢迎李局长一行来我区检查指导工作,这对提高我区的机关事务工作水平无疑有很大的鞭策和促进作用,我们将以这次检查工作为新的动力,在今后的机关事务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下面,就我区2012年以来的机关事务工作向检查组的领导作个简要汇报。如有不对和不到的地方,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以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促进后勤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按照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总体要求,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了《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程序若干工作制度》等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全区工作和办事程序,规范办文、办会制度,切实提高了机关运转效率,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也取得了实效。

二是做好政府采购监督工作,成立了桑海开发区招投标办和政府采购办,对政府采购实行统一管理,对项目金额1万元以上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阳光操作。在今年统一采购新办公桌椅的工作中,总预算金额68万元,采购中标价48万元,节省了经费20万元。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和报上及时公布党工委、管委会发生的信息,使机关干部和区内群众能随时掌握和了解开发区最新动态,同时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有效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琐碎繁杂,涉及面宽。在具体的工作中,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一是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在车辆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对车辆实行“三定”制度,即“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洗车”,在维修上做到先审批后维修,坚持大额维修要领导签字的严格制度;在加油上,统一办理了加油卡,每月定期充值到卡上,并实行油本制度,对每辆车百公里耗油量建立台账,做到公里数与油量相吻合,并在每个月对节省油费最多的司机实行物质奖励。与去年相比,节省油耗2100公升,计人民币1.3万多元。二是制定了食堂管理制度,在食堂管理上谋求一个“俭”字。针对不同的接待档次制定了三套接待标准,在烟酒的招待上也是严格执行,按照“突出特色、厉行节约”的公务接待理念,一般接待只用普通烟酒,并大力提倡使用本地酒水,如本地三花酒、蓝莓饮料等,有效地降低了接待费用;对管委会的招待,只有在接待领导和客商的时候才能签单,并且要经过办公室审批,在结账前都认真核对菜单和款项,12年各部门招待费执行指标情况良好,较11年同期节省接待费15%,合计节省接待经费26.5万元;在工作餐的规范上,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在工作餐就餐后及时在食堂的签单本上确认并签字,防止食堂承包商作假帐。三是制定了卫生管理办法,在卫生管理上力求一个“洁”字。机关卫生是开发区形象的一个体现,在外部卫生管理上,首先是低价购置了一批垃圾箱,其次是创造性地与深圳长城物业公司合作,由公司聘请专业的保洁员负责机关外部卫生保洁;在内部卫生管理上,通过与深圳长城物业管理公司比较,与食堂承包商合作,以每年8万元的低价将办公室内部卫生承包出去,与深圳长城物业公司相比节省了7万元经费,通过这一系列制度管理,开发区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对招商引资工作和对外形象展示工作发挥了很大潜在作用。四是制定了会务接待管理制度,在会务管理上追求一个“精”字。会务接待是开发区管委会对外的重要形象窗口,是办公室的重要工作之一。由深圳长城物业公司聘请专门的会务接待人员,专门负责管委会的接待活动;在接待时及时通知会务人员做好各项接待工作,保证服务周到、及时、舒心,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客商对我区的会务接待水平的高度评价和肯定。12年全年共接待475批次,2375人次,其中市级168批次、840人次,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工作服务水平。

三、以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机关节能减排工作

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精神,我区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制定了公务用车、办公节能等实施方案,下发了节能管理办法,督促落实节能减排具体工作。一是做好节能减排宣传工作。定期在福万家广场、老管委会前广场悬挂节能减排横幅,在两个报刊栏张贴节能减排画册。印制了机关节能减排宣传手册、宣传画、宣传报共计2000份,发到各个部门工作人员手中,营造了良好的机关节能氛围。二是抓好节能具体工作。在新办公楼中统一安装了节能灯、声控灯,安装了定时开和关路灯等设施,按照一天省电50度计算,一年节省用电15000度;在空调的使用上严格规定:夏天低于26度不开空调,冬天高于5度不开空调,并做到人走灯灭、人走空调关、人走电脑关、人走水龙头关,杜绝了“长流水、长明灯”有效地节约了水电费,降低了经费开支全年累计节水、节电、节油达29.8万元。三是强化能耗监督。安排了专门工作人员对各部门的水、电、油、办公耗材、公务接待等能源消耗指标的统计工作,每个部门确定一名节能减排联络员,每月提供本部门能源消耗指标数据,有效地控制了水、电、油等资源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