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先进模范中学校申请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01 04:57:00

德育先进模范中学校申请汇报材料

德育是教育的灵魂和核心。学校德育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德育目标,加强德育管理,在德育内容、方法上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2009年我们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学校”、“郑州市未成年人思想品德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以信心教育为主线,坚持狠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不放松,大力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加强师生心理调适工作,通过班级文化、教师文化和课堂文化的建设,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坚持过程管理,狠抓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放松

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有效手段。多年来,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工作,坚持过程管理,狠抓日常行为规范不放松。

1.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依据《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符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适应我校教育教学需要的《郑州十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和活动作出了明确、具体和详细的要求。

2.通过新生军训、集会、干部培训、后进生培训班、校园法制考试等途径广泛地宣传、学习《郑州第十二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使学生明白自己应有的行为规范和要求。

3.在平时的管理中,不管是学生在寝室的就寝纪律、内务卫生,还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和活动,坚持严格按照《郑州十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学生的行为。

4.对学生实行积分制度管理,对于学生在平时生活、学习、活动中的各种表现按照《郑州十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定,给予一定的分值,开具由行为人签名的单据(违纪处理单,活动积分单),作为奖惩和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将平时学生的表现与终结评价相结合。

5.结合新课改,严格按照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要求,根据平时对学生表现的记录,切实搞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促进学生的行为规范和习惯养成。

二、大力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全面改善学校的学习环境,创造学习氛围

1.每学期开展一次读书活动,教师通过“逢会必学”和“送你一本书”活动,学生通过书签设计、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使读书活动深入到每一个师生的心目当中。

2.除了对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外,在平时的各种活动中,以学生们喜欢的图书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

3.开展课前集体诵读活动。

4.提倡入班即静,培养学生在教室逐步做到“声静,行静,心静,神静”

5.通过各学科组开展英语单词识记竞赛,英语、语文课文背诵竞赛,物理、化学、数学基本公式默写竞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三、加强师生心理调适工作,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1.加强心理工作的师资力量和投入。学校配有专门的心理学教师,有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用设施,购置了专用软件,学校的心理工作逐步成为我校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

2.开办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心舞飞扬》心理选修课

3.每学期对师生进行调查问卷,了解师生的心态动向,并采取积极地措施。

4.心理咨询室接待学生个体的心理咨询,深度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四、加强班级文化建设,通过文化渗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1.学校制定了班级文化建设总体方案,对班级文化建设提出了总的要求和指导意见。

2.加大对班级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规范了各班教室内国旗、班旗的悬挂,校风、名言警句的张贴,以及其他物品的摆放要求,在走廊里为各班建立了班级风貌展示窗。

3.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班级工作的执行力和水平。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在寒、暑假组织对团委、学生会及各班的主要学生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学生干部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了学生干部的工作技巧,培养了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促进了班级工作的开展。

4.各班根据学校对班级文化建设要求,对班级环境进行个性化的设计和布置,如代表本班学生精神风貌的班旗、班级誓词和班训。班旗成为学校开展各种活动时班级的标志,班训成为跑操时学生呼喊的口号,班级誓词在每天早中晚上课前,各班学生要集体宣誓。这些内容在日常的生活中,通过反复的强化和练习,对学生起着渗透的教育作用。

5.根据学段不同和学校管理的需要,开展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班会课,通过演讲、辩论、实际感受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如高一年级开展的“我与郑州十二中”,“我的梦想”,高二年级的“理想、现实与行动”,高三年级的“以什么样的心态迎接高考?”,配合学校管理需要的“如何看待学校里的破坏行为?”,“中学生恋爱的利与弊”,“中学生带手机的利与弊”,“中学生应有的仪容仪表”等。

6.定期进行班级风貌展示,通过班级风貌展示促进、强化班级风气,班级特色的形成。

在开展德育工作建设时,我校领导非常重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因此,我校的德育工作都是一些具体的实务性工作,但这些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的教育,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都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公务员之家

多年来,我们已基本形成了我校自身的德育工作特色,在提高德育实效性上得到了一些经验和启示,但在日益变化的社会发展中如何把握教育契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则又是一个非常现实而严峻的课题,但我们有信心把学校的德育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