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创优活动事迹汇报

时间:2022-11-08 11:30:00

市教育局创优活动事迹汇报

市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推行“定期讲述、定期评价、定期公示”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定期讲述。一是党员每月要向党支部讲述汇报争创活动情况。各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党员对照“五带头”标准讲述汇报自己本月履行岗位职责、兑现承诺事项的情况及参与争创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存在的差距和努力方向等。二是上级党组织每两月组织召开一次所属党支部书记会,由各支部书记讲述汇报本支部前两月组织开展争创活动、兑现承诺事项等情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有6346个党支部、121856名党员作出公开承诺,分别占党支部和党员总数的85%和80%,党支部、党员讲述累计分别达7097次和近20万人次。

定期评价。一是分级分类进行点评。在每月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根据党员个人讲述及平时思想工作表现、承诺事项兑现等情况,逐一点评。党员之间也进行互评。同时,支部所属机构的行政负责人也要对党外干部职工逐一点评。在每两月召开的支部书记会上,上级党组织书记要对所属党支部履行职责、兑现承诺、组织开展争创活动等情况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建议。各支部书记之间也可以互评。参加(列席)会议的党政负责人、干部人事部门同志也要参与点评。二是认真开展评比。点评之后,参会同志采取无记名投票或其他方式,对党支部和党员争创情况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党支部要对党员、党政负责人要对党外职工的思想表现、履职尽责、完成任务等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并按15%左右的比例评定每月的“优秀党员”;上级党组织要对所属党支部开展活动、推动工作等情况作出综合评价,按一定比例评定“先进党支部”。通过平时定期考评,改变“年终算总账”的做法,做到时时有鞭策、月月添动力。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评出星级党员12168人、先进党支部1972个。

定期公示。党支部设置党员创先争优公示栏,上级党组织设置支部创先争优展示台,采取评星、插红旗等方式,分别公示每月优秀党员和每两月先进党支部的评比结果,也采取其他方式公示非党干部、职工的评比结果。公示要保持连续性,反映动态变化全过程。对公示情况,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设展示台4706个、公示栏7548个。同时,教育系统还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已建立教师党员教学示范岗26062个、职工党员服务示范岗9341个、学生党员学习示范岗25072个。

“三定”制度抓住了设岗定责、依责承诺、据实讲述、逐个点评、结果公示等“五个关键环节”,实现了“四个结合”:即活动目标上做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提高队伍管理水平相结合;活动组织上做到党政领导、党建工作部门、干部人事部门相结合;活动内容上做到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岗位职责相结合;活动方式上做到与党员干部工作的日常记实、月月考评、年度考核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机关党组织、73.3%的学校党组织开展了“三定”活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