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31 03:08:00

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情况汇报

一、构建全员参与的学习体系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阵地作用,在党支部阵地建设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将各专题教育内容落实到阵地建设和活动中,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课堂、锤炼思想的熔炉和团结奋进的堡垒。二是发挥载体优势。采取党课教育、专题报告、知识竞赛和征文研讨等形式,强化对党员的主体培训;创新研讨会、现场交流、课题调研等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开展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实践活动、研究评比、文体活动,做到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寓教于乐。三是健全学习网络。以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为重点,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鼓励、支持党员参加在职学习,有组织地安排业务培训,努力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注重网络培训、远程教育和电化教育,对培训成果和特色课程进行深度开发,逐步实现教、学、考、管的网上作业。同时,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

二、建立完善党员学习教育体系

一是建立理论教育培训基地。发挥市委党校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教育。二是建立综合能力拓展培训基地。依托社会培训机构、科技示范基地等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提高党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和能力。三是建立国防与军事教育基地。组织党员深入军营进行国防理论教育和实施军事训练,了解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四是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监狱、劳改农场现场参观,通过以案释法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五是建立生产生活体验锻炼基地。推行机关党员进农村田间地头、进工厂车间及生产一线,体验艰苦生活,接受实践锻炼。

三、创新党组织学习活动方式

一是构建以提高能力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通过国情民情体验、跟班学习、现场教学、基层蹲点等方式实施体验教育;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为载体借助案例、学员论坛等方式进行思维训练,形成科学的思维和工作方法;对党员干部进行规范和行为方式的角色演练,培养和提升干部正确的角色行为能力、心理素质、沟通技巧和应变能力。二是创新党员学习活动方式,找准开展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深入开展“五个好”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善读书、学习型支部,作风硬、效能型支部,业务强、创新型支部,服务优、奉献型支部,守纪律、廉洁型支部,争一流、表率型支部创建活动。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活动。充分发挥图书、报刊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倡导创建“党员书屋”,在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工作能力。通过读书月、有奖征文、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党员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坚持经常性的个人读书活动,每年精读几本好书、几篇理论专著和业务书籍。四是开展党组织思想关怀和帮扶活动。逐步建立党内思想关怀和帮扶机制,将党内谈心活动经常化。努力营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组织环境,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广大党员不断学习、追求超越、锐意创新的精神家园和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强化宗旨意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四、完善党员学习激励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党员教育保障措施。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党员活动阵地等教育资源,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报刊图书、信息网络等媒介,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自主学习的途径。根据党员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要,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材料。二是加强党员学习管理工作。建立党员学习档案,详细记录每个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生活和个人自主学习的情况,借助档案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党员个人学习教育状态,建立党员学习教育信息库。每年年底,党员要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汇报本人的学习教育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党支部要对全体党员进行学习测评,并作为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党员学习目标责任制。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荣誉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党员学习情况的跟踪管理,严格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拔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员集中轮训和集体教育活动的,给予严肃批评,本年度不予评优。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