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重点工作目标

时间:2022-12-13 11:14:56

统计局重点工作目标

一、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

1.强化GDP核算职能。3月份,出台《2013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强化GDP核算的龙头作用和中心意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实施。

2.适时做好预警工作。认真做好季度GDP核算;加强对部门数据的调度力度,通过月度数据进行GDP测算,适时提出对策建议。

二、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1.做好两办通报服务工作。及时调度各市区及开发区发展情况,分析优势,剖析问题,为两办联合通报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

2.调整编印各类统计资料。上半年,完善《统计月报》,《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下半年,编印《统计年鉴》;进一步提高统计资料的时效。

三、加强统计调研分析

1.做好前期准备。继续开展“统计调研年”活动。2月份,研究制定加强调研分析的工作措施和激励办法;3月份,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和领导关注焦点,科学确定5项重点研究课题。

2.取保完成目标任务。3-9月份,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努力提高分析水平,全年拟完成统计分析50篇,综合采用率达到70%。

四、扎实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3月份,及时向市政府汇报第三次经济普查相关事宜,提请市政府成立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文件,明确各级各部门相应职责,协调财政部门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并按时拨付,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工作。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情况,协调相关媒体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认真做好普查登记等各项准备工作。第三次经济普查预计三年完成,今年主要工作目标是:选聘普查工作人员,制定普查方案,组织普查试点,开展普查人员培训,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五、努力完成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1.加强培训力度。3月底前,完成对各级统计人员和所有调查企业的培训指导工作,确保企业统计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投入产出知识和计算机程序应用。

2.确保顺利完成填报任务。4月份开始,组织企业填报,确保准确及时完成上报任务。

六、顺利完成1%人口抽样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4月底前,建立市级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2.做好各项前期工作。5月底前,制定工作计划及方案,召开全市抽样调查工作会议;9月底前,做好基层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全面核查上级下发的调查样本;10月底前,绘制调查小区图,组织调查员入户摸底,编制户主姓名底册。

3.开展入户登记确保数据质量。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11月底前,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七、全力配合做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

1.按照分工要求,认真本职工作。

2.做好统计汇总和满意度调查配合工作。协助做好全市旅游业主要指标数据统计汇总;配合做好景区、饭店、机场、车站和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集散地实施的游客满意度调查。

八、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1.进一步优化访问员队伍。继续优选一批年轻干部充实访问员队伍,加强访问员培训力度,增强访问的人性化和亲和力,提高访问质量。

2.确保完成每年两次的全市满意度调查等专项任务。积极配合考核办及相关部门完善问卷设计,加强问卷汇总分析力度,提高市及各市区每年两次的“听民声、体民情、促发展”群众满意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部门常规性调查项目质量。

九、加大统计法制建设力度

1.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认真落实《市统计“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统计法颁布30周年纪念活动,利用各种媒体深化统计法制宣传。

2.举办全市统计法答题竞赛。下半年,与企业和媒体联合,举办一次全市统计法知识答题竞赛,着力提高统计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守法意识。

十、继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1.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各项规定,适时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坚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肃各项工作纪律,确保不出问题。

2.深入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按照ISO9001标准规范统计管理和业务流程,确保年末能顺利通过第三方组织的认证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