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3 11:32:36

农机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兴机、富民”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根据《中共委组织部印发〈市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以实施农业现代代工程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全市农机化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二、建设目标

按照中央提出的“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结农机化工作实际和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开展以“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业增效、服务农民增收、服务党员进步”为主题,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机关,建设人民群众满意机关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站、所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市农机局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事宜。

四、建设任务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从打造一个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战斗力强,有凝聚力的领导班子入手,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责任、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人生,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一支勤政廉洁的农机队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目标,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勤政廉政优政建设,有效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精神不振、工作不实、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服务不好等问题。构建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抓督察、抓考核,抓评比,进一步提高机关人员的勤政和廉政意识,建立一支勤政廉洁的农机队伍。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培养一个高效务实的农机团队。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能力培养,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工作失误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树立党支部和党员良好形象,培养一支高效务实的农机工作团队。

(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党内民主机制、体制的创新和实践。认真落实党内民主选举、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干部、党员议事、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的权利,增强党员荣誉感,提高局党组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五)推动农机新技术推广工作实现新发展。力争今年实施中央和省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000万以上。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土地深松工作,实现全量还田220万亩、深松150万亩以上,积极推进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

(六)推动水稻机械化生产工作实现新加强。2013年,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直播稻改机插秧的步伐,全市各级农机部门要抢抓机遇,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强势推进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要积极依托土地流转、合作社规模作业等方式不断扩大机插面积,提高机插率。全市新增机具力争超2000台,机插面积争取160万亩,机插率56%。灌南县力争机插率达到90%,东海、灌云两县实现大面积突破,赣榆县实现跨越式发展。

(七)推动玉米生产机械化工作实现新突破。玉米是市第三大农作物,玉米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关系到的农业现代化建设。2013年,要力争玉米机播率达50%以上,玉米机收率达60%以上。赣榆县要建设500亩连片机械化示范点1个,200亩以上连片机械化示范点4-6个,确保通过省验收,成为市第一个玉米生产机械化示范县。

(八)推动“平安农机”建设实现新提升。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创建“平安农机市”的路子。要加强农机年检年审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农机安全事故下降率、农机监管的覆盖率、农机手的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的普及率作为“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今年,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创建率要达80%以上,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创建率要达100%,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创建率要达50%以上。

(九)推动农机科研培训和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具体落实到农机部门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机科技人才队伍、农机推广人才队伍与农机实用人才队伍的建设。2013年,要以耘之都旋耕机械研发有限公司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农机企业的创新能力,要完成农机职业技能鉴定3000人以上。

(十)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实现新转变。要积极鼓励“企社共建”,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土地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机服务组织的发展和壮大。要加快农机服务组织建设步伐,在规范、规模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上规模、上水平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2013年,要重点推广赣榆县青口镇大盘村犇牛农机专业合作社整村土地流转的经验,创星级合作社5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