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用沼气建立方案

时间:2022-05-18 04:08:09

农户用沼气建立方案

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已列为省、市、县、镇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了确保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建设内容

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项目,以“一池三改”为基本建设单元,即新建户用沼气池和改圈、改厕、改厨同步建设要求。

(一)新建沼气池:每口容积在8立方米左右,沼气池与猪圈(平均圈养3头猪左右即可满足8立方米沼气所需原料)和厕所相互连通,但必须人、畜分开;可安排少量发酵原料充足的建池户(比如有一定规模的生猪养殖户),扩大建池容积(≤20立方米),增加供气户数(≤3户),以满足部分没有养猪农户的用沼气池需求,但增加的供气农户应按要求进行“三改”。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安排少量以稻草、桔杆为主要发酵原料建池的示范户。沼气池建设和沼气灶具。输气管道、压力表、脱硫器、灯具等安装必须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二)改圈:猪舍与沼气池连通,水泥地面,混凝土预制板圈顶。

(三)改厕:厕所与沼气池相连,内装蹲便器。

(四)改厨:厨房内炉灶、橱柜、水池布局合理,灶台砖垒、台面贴瓷砖,地面水泥硬化。

计划任务与补助标准

(一)计划任务:全镇今年计划实施户用沼气建设工程40户,其中大绩20户,林坊村20户。

(二)补助标准:每口沼气池(含“一池三改”)由政府补助100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补助800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100元,县级配套补助100元,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解决。财政补助款主要用于购置水泥等主要建材、沼气灶具及配件等增大键设备,以及支付技工工资等(沼气灶具及配件由省农业厅组织,县农业局统一集中采购镇农技站组织发放到农户)。根据武委发[2006]7号《关于灾后重建家园的工作意见》,对规划10户以上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建沼气池的,除享受项目补助政策外,民政部门每户增加补助200元。

项目资金的下达

县财政设立农村户用沼气建设财务专户,各级财政下拨的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资金,统一集中到每户,根据工程进度情况,下拨到项目乡镇,由镇府按标准直接支付给项目户。

管理与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镇府成立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挂靠镇农技站,镇农技站具体负责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镇农办、财政所、林业站、民政办、扶贫办等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共同完成项目实施任务。

2、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大宣传发动,提高农户建设农村户用沼气的积极性,各项目村要选择种养基础较好、农户有积极性、相对集中的项目户,先行按标准进行实施“一池三改”示范,以带动项目建设的全面开展。

3、建立责任制。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镇府对项目村的项目实施工作实行单列考核,项目村的挂钩领导、包村干部,紧密配合组织实施,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4、坚持持证上岗。确保工程质量。凡建造沼气池的技工必须持有“沼气生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严禁无证上岗,对无证技工建造的沼气池一律不予验收和补助。凡建造沼气池质量不过关的有证技工,一经确认,由农业局终止其资格,并上报市农业局和省农业厅备案,由省厅上报农业部取消其持证资格。

5、建立健全项目档案。承担单位都要按要求填写二个档案。一是“农村户用沼气池用户档案”一式二份,分别由建池户和县农业局存档;二是“户用沼气池用户档案一览表”一式五份,分别由项目村、镇、县农业局、市农业局和省农业厅存档。镇农技站要指定专人管理档案。各项目点必须在建沼气池时在固定设施上刻上项目来源名称、项目户编号、建设时间等永定性标志,编号、建设时间要与建设档案的编号和建设时间相一致,以便核查验收和建成后跟踪服务。

6、强化项目公示制度。各项目村要建立项目公示制度,将建设任务、承担项目农户、资金补助、物资分配等情况在村公开栏公示。

7、做好项目的跟踪检查验收。每半个月由镇农村沼气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一次调度协调会,加强项目的督查力度。项目村应在每月26日,定期向镇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农技站)书面汇报项目进度。在项目户完成建设后及时逐户录入上报。在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后及组织自查,并向县申请项目验收并附自查报告,随后由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项目验收,同时检查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