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6 10:08:00

林业局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上半年以来,在自治区林业厅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林业以生态环境建设和促进农牧民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年度造林绿化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打算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造林绿化稳步推进。今年春季共完成营造林面积35.98万亩,其中: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9.38万亩,封育16.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荒山荒地造林10.1万亩(含退耕还林封育4.8万亩)。根据2010年地区行署给我们林业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上半年,共完成农田防护林2.75万亩,绿化合格乡6个、绿化合格村41个、消灭无林村38个、庭院经济种植户330户,绿色通道87公里。义务植树354万株,四旁植树株数79.8万株,新育苗1830亩。

(二)小浆果(沙棘)产业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3月份,在全地区范围召开了沙棘产业建设座谈会议,进一步坚定了沙棘发展目标,通过加大林果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推动我区林果产业在基地建设、科技研发、产品加工和市场开拓等环节齐头并进。上半年,先后有汇源集团、新疆华春投资等相关企业和科研单位来我区考察,其中,与新疆华春投资公司、中国医科大学科技研究所三方就沙棘的医用开发利用签订合作意向书;积极与对口帮扶省份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取得联系,黑龙江省林业厅、孙吴县林业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利萨文科园艺研究所沙棘开发专家于6月5日到我区调研指导,将为我区沙棘苗圃建设和沙棘生产技术方面提供援助和指导。委托国家水利部沙棘办的胡建忠博士编制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沙棘资源建设与综合开发利用规划》,目前已完成了初稿审核。今年春季,我区共种植优质大果沙棘8.5万亩,全区优质大果沙棘种植总面积达19万亩。

(三)林业资源管理与保护开展有序。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方针、政策、法规、条例,力争使有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开展了“3.12”植树节宣传活动,借助报纸、广播、电视、下乡电影等新闻媒体宣传林业政策法规,编印、发放汉哈“双语”林业相关法规、条例宣传单12万份。按自治区林业厅部级公益林新的区划界定办法和分级方案迅速启动了地区部级公益林区划的准备工作。举办了部级重点公益林软件培训班,以确保我区的部级重点公益数据统计进入正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上半年共查处各类森林及野生动植物案件96起(森林刑事案件1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25人(次),收缴木材8.6立方米,共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72万元。

(四)森林病虫害防治和苗木检疫检验成效明显。上半年,森林有害生物实施监测调查面积425.37万亩(主要在荒漠林),监测覆盖率达76%,总防治面积19.37万亩,无公害防治率为100%。对全区1850亩、614.21万株自用苗木进行严格产地检疫检验,今年,在苗木调运检疫过程中,重点加大对影响我区小浆果(沙棘)产业发展用苗的复检力度,抽检比例达到50-100%,较好地控制了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

(五)森林防火全面加强。上半年,阿勒泰地区护林防火工作克服了阶段性高温干旱、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等不利影响,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森林防火航空巡护工作6月10日全面启动,巡护面积近80万公顷,航护发现林缘草原火情3起,均在火情初期萌芽阶段及时处治。哈巴河县边境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工程今年将实施完工,阿勒泰平原天然林区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初步设计也已基本完成,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我区共发生森林火灾4起,监控境外火3起,处理热点7起,森林过火面积7.6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6.95公顷,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害森林面积、损失及扑火费较去年同比分别减少了60%、71%和89%。

(六)林业科技支撑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林业科技积极围绕地区小浆果产业发展做文章,认真组织开展了沙棘栽培技术研究,探索经济树种的引进,引种栽培大果榛子推广示范。在野生药用植物中,对厚叶岩白菜进行了引种驯化研究,初步掌握了其繁殖规律,为实现岩白菜的人工栽培推广积累了第一手资料。珍稀物种引种与繁育工作中,在布尔津县完成了沼泽小叶桦、欧洲荚蒾和大叶绣线菊的播种育苗工作。《新物种——沼泽小叶桦的特性研究与繁育推广》于6月19日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专家鉴定组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七)野生动物保护经受了灾害性天气的考验。去冬今春,我区遭受特大雪灾。我们迅速启动野生动物救护应急机制,派出救灾工作组深入雪灾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对野生动物分布较集中、受灾严重的区域进行投撒补饲,重点加强对瘦弱伤病野生动物的人工救护。同时,我区认真贯彻自治区林业厅指示精神,不等不靠,自筹资金(主要使用生态公益林结余资金)组织实施野生动物救灾救护,确保了野生动物安全越冬。期间,我区出动救灾车辆1255车次、参加人员3495人次,从临近的昌吉、博州等地州购买并投放救护饲草600余吨。雪灾过后,我们又加大了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候鸟密集活动区域种群数量监测和疫病调查力度,疫源疫病监测已基本实现信息网络直报。截止目前,未发现野生动物重大疫情报告。此外,卡山保护区野马整群迁移实施顺利,今年共产马驹10只,存活9只。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林业规划编制工作。精心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地区林业“十二五”规划方案。结合农村防护林工程、新农村建设村庄绿化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城市防护林等四大林业规划,认真做好“三北”五期防护林建设工程等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加强特色小将果产业化建设,加大林木种苗基地建设力度。今年秋季,再完成5万亩大果沙棘的种植任务,进一步扩大沙棘资源规模。积极引进1-2家沙棘果饮及药品龙头生产企业,在果实加工、饮品加工、有效成分提取等方面实现突破。目前,我局已与汇源集团、修正药业、新疆华春投资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洽谈,争取至少落户一家大型企业。依托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的契机,争取黑龙江省对我区沙棘产业的支持,引进该省优质沙棘品种,加快我区沙棘苗圃基地建设。

(三)以生态立区为主导思想,加大生态文化建设。在抓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作的同时,更加关注和重视人居环境生态建设,让林木进城、入村、进户。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创园林城市”、“花园式单位”、“绿化合格单位”等活动,努力建设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校园、森林营区(矿区),积极发展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生态文化。

(四)抓住中央增加森林碳汇的机遇,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在抓好现有工程项目落地实施的基础上,利用中央增加森林碳汇的契机,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加大项目跑、办力度,争取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的总盘子,力争项目争取上有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