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工作方式改革创新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8:47:00

经贸局工作方式改革创新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外经贸局(招商局)的正确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局全体人员经过不断解放思想、强化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基本上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基本情况

(一)招商引资

1—6月份,全区共签订招商引资合资合作项目45个,合同利用外资17.66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0.02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52.74%;固定资产投资7.64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52.69%。上半年全区新批外资项目1个,合同利用境外资金480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16%;实际利用境外资金630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46.7%,其中608万美元有待商务部的确认。

(二)对外经贸

据海关统计,1—5月份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1183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45.5%,同比增长83.1%;其中出口完成781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31.5%,同比增长23.2%;进口完成402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335%,同比增长3250%。外派劳务完成29人次,占年度计划目标的58%,同比增长30%;完成海外营业额47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的53.4%,同比增长17%。

预计1—6月份,全区共可完成外贸进出口1310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50.4%,其中出口可完成923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38.5%。

(三)运行特点

1、大项目比重明显增加。在今年以来引荐的项目中,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有36个,其中超过5000万元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占全部项目的57.78%、8.9%和6.7%。

2、项目转化速度明显加快。今年引荐申丰水泥、华泰染织、伟力三期工程、春光织造等39个项目开工建设,天龙针织、丰源金属制品、中达运输等8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开工率和投产率分别达到86.7%和17.8%,达到历年最好水平。

3、各类招商和贸易活动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区先后自行组织和参加上级在杭州、香港、西安、济南和枣庄等地举办的各类招商和贸易活动9次,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在杭州招商会上,邀请到会客商56人,其中境外客商12人,洽谈签约项目21个,合同(协议)利用市外资金9.2亿元,超亿元项目3个,即江苏鹏飞集团投资1.2亿元的机械加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马来西亚客商投资1.2亿元的刺绣加工项目和中锦实业投资1亿元的电子芯片项目已完成厂房规划设计,马上将动工兴建。

4、小分队外出招商得到强化。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小分队招商的优势,调动小分队招商的积极性,区政府制定了《区直招商引资小分队管理办法》,从小分队的组成、职责、经费、任务到管理、考核和奖惩都作了明确规定。我区多次大型招商活动之所以取得较大成果,均与会前小分队的活动密不可分。

5、外贸进出口大幅度增长。今年1—5月份我区进出口较去年同比增长83.1%,外贸出口龙头企业作用充分显现;进口是去年同期的32.5倍,增长速度为历年之最,我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增强。

6、利用境外资金进展缓慢。由于国家对利用境外资金采取了新的统计方法,审核程序更加严格,而外商多不常驻我区,不能及时提供上报所需资料,致使我区利用境外资金工作进展缓慢。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明确目标,强化措施

为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工作目标的完成,首先,局党组在年初就在市里下达任务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确立了年度工作计划,全年计划完成合同外资额46.16亿元,其中合同利用境外资金3800万美元;到位外资额25.6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26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230万美元;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600万美元,其中出口2480万美元,进口120万美元。同时,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下达到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并制定了外出招商和贸易洽谈活动计划。

其次,组织召开了全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总结表彰大会,总结了2004年度的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工作,表彰了取得显著成绩的24个单位和72名先进个人,对82个项目兑现资金358.3万元,其中区级项目14个,奖金197.1万元。同时,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工作。

三是先后起草了《开发区大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并下发,对我区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重新整理、规范了我区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和《鼓励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创汇优惠政策》等,编制了新的中英文版《投资指南》和中韩文版《投资指南》,使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政策措施不断充实完善。公务员之家:

(二)履行职能,创新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库建设。今年,我们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目标,围绕利用外资提升改造传统支柱产业,开发引进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科技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筛选出63个项目,重新编印了《项目册》。

二是突出小分队招商。今年,区委、区政府决定,我区除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外,一般不再举办大型招商活动。因此,为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机动灵活、针对性强、成本低的优势,我们在编印了包括日本、韩国和国内发达地区近540名客商的《峄城区重点客商名录》和《外商关心的热点问题答复》的基础上,对全区招商小分队组成人员进行了辅导、培训,以使他们尽快奔赴目标区域,瞄准重点客商,主动出击,具体洽谈,落实项目。

三是积极采用其他有效的招商方式。在坚持和改进全民招商和政府组团招商的基础上,灵活采用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中介委托招商等形势,提高了招商效率,增强了招商效果。

四是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对每次招商和贸易活动,我们都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筹备、落实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了每次活动的圆满成功。

五是加强对签约项目的督导、调度。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对签约项目的督导和调度力度,督促项目单位盯紧、粘住、靠上外商,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促使项目尽快转化,提高了项目的开工率和投产率。同时,我们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进出口企业的调查、研究,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在生产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其尽快投产运营,促使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不断发展壮大。

六是切实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对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进展情况,我们采取了“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在备齐各种数据、资料及时上报的同时,我们对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实行月调度项目进度的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促使项目尽快转化。

(三)加强管理,强化服务

一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机关内部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提高了全体人员,尤其是党员的政治觉悟。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学习促进工作,坚持边学习、边整改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本单位的整体政治素质和工作热情。

二是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上半年,局党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重新修订了《机关内部管理规定》,提高了工作效率。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和全面落实。同时,外商投诉中心积极为外商服务,上半年接到外商投诉案件1起,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保护了外商的利益,受到了外商的好评,促进了我区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好转。

三是继续实行班子成员帮包企业(项目)责任制。今年,在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调整的同时,明确了7名班子成员帮包8家企业(项目)责任制。他们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到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在生产、经营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佳龙陶瓷项目由于外商不能派员筹建,而委托我局负责筹建,我局派一名专职科级领导具体负责,该同时始终蹲在工地,不分节假日、星期天,为该项目的建设奔波,促进了该项目的建设。

四是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今年以来,机关内部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信息调研、人事劳资、档案管理等工作均有了新起色,尤其是计划生育工作,明确了1名计生专干,对机关育龄妇女全部纳入档案管理,并对男职工配偶情况进行了统计。同时还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使我局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上半年,我单位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距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要求和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招商引资项目中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利用境外资金项目少;二是外贸出口企业少、产品单一,产品档次、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三是利用境外资金进展较慢,利用境外资金水平低;五是项目转化慢,建设周期长;六是机关内部管理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素质也需进一步提高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和差距,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组织筹备好赴外招商活动

目前,我区赴韩国、澳大利亚招商活动已基本准备就绪,同时,还将组织好赴美国、台湾等地的投资贸易活动。另外,我们将精心组织好第六届枣洽会的前期工作,做好客商邀请、会务筹备、资料准备等工作。

(二)督促、指导小分队外出招商

在督促、指导小分队赴各地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所需资料,并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度,促其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满载而归,为峄城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督导调度已签约项目进展情况

对今年以来签约的项目进行督导、调度,加快项目转化速度,促使意向转化为协议,协议转化为合同,合同尽快落地建设,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运营,已投产项目不断增资扩股、发展壮大。

(四)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进出口企业的调查、研究。

对外商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尽快予以解决,切实为外商搞好服务,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同时,加强外商投诉中心的作用,切实为外商解决难题。

(五)做好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

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利用境外资金上报所需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制度,明确上报所需资料的标准,特别是利用境外资金资料要达到商务部的要求,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各项目标的完成。

(六)严格考核认定和奖惩兑现

年底,我们将严格按照《考核认定办法》的要求,对照标准严格审核项目资料,认真查看项目现场。同时,按照《奖励办法》建议区委、区政府对其进行奖惩兑现。

(七)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在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本单位的整体工作水平,促使本单位在党的建设、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人事劳资、档案管理、信息调研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