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创新争优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1 08:32:00

广电局创新争优工作半年总结

**年,是局网分家的第一年,是理顺体制、规范管理年,是广电发展关键年。半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艰苦创业,争先创优”总的工作思路,以打造“开放广电,务实广电,高效广电,和谐广电,卓越广电”为工作目标,以“宣传立局,经营强局,改革活局,管理兴局”为工作举措,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面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广播电视事业继续保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理顺体制,规范管理

局网分家后,一些干部职工思想情绪极不稳定,不知道分家后那边好些,一时间议论纷纷,工作也比较散漫,而局网分家在财产分配上存在一些分歧,也对一些职工产生了波动。局领导针对这一情况,多次召开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一方面向干部职工讲清楚局网分家后,广电局的发展优势和暂时存在的困难,打消部分干部职工忧患和悲观意识,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根本上转变了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将局直各单位工作体制和经营体制进行全面调整,树立“一切为经营服务,一切为经营开路,一切为经营效益”的思想,给予局直各单位经营自主权,鼓励各单位抓创收,想创收,创大收,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特长和聪明才智。局机关也精减人员,一个人要承担几个人的事,人员尽量充实一线。这样使全局干部职工在思想上逐步形成“奉献意识,协作意识,法治意识,争先意识”,也为全局尽快走出困境打下良好基础。

在理顺体制的同时,重点加强管理。局网分家后,为使全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原来一些好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出一系列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使广大干部职工行为上有指南,工作上有奋斗目标,管理上有章可循,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去年年底,局网刚分家,就出台了《**市广播电视局管理制度》,这个制度从整体上制定了财务、财物、接待、水电、车辆、学习、广告、清洁卫生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标准,迅速规范了干部职工的懒、散、漫的工作行为,有效制止了乱买乱发乱开支等现象,彻底扭转了局网分家的混乱局面,使全局快速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紧接着又出台了《**市广电局干部职工岗位职责考评办法》,这个办法在规范干部职工的工作准则基础上,从制度上鼓励干部职工努力工作,爱岗敬业,求学上进,并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态”的用人机制,工作优秀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表彰、奖励和提拔,不称职的干部职工要免职和分流,逐渐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其它方面的管理,还先后出台了《**市广电局财务管理补充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的意见》、《关于干部职工分流的暂行办法》、《干部职工内退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在全局上下基本上形成了“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半年来的实践,这些管理制度,推动了工作,转变了作风,为全局完成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二、围绕中心,宣传重点

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电视台、电台、**网《今日**》加强宣传策划,半年来共组稿并播发各类新闻信息1.5万多条,图片1000多幅,播发专题200部,重点对我市“大工业”“大旅游”“大城建”以及全民招商等工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稿件数量和质量比往年同期都有较大提高,一些稿件还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电视台的《百姓视点》栏目,播发各项新闻60余篇,真正实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电视台还加大专题的宣传力度,新开辟了一档大型深度访谈节目《**关注》,节目每周日晚7:50播出,栏目定位明确,主题鲜明,紧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邀请的嘉宾均为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新闻的权威性。节目开播以来,得到市领导、市直各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为了服务“三农”,电视台还开辟了全新的农业栏目《今日农事》,节目开播以来,得到市领导和广大农民朋友的好评;电台的《行风热线》栏目,今年继续受到市领导肯定和群众的好评,电台上半年还围绕社会热点,“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举办了大型集体婚礼活动,此活动受到广大青年朋友广泛关注和踊跃报名,也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我市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加了亮点;**网在提高网站信息更新速度和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搞好服务和互动,经过不断地摸索,BBS论坛、访客留言等频道的开设充分发挥了互动作用,形成了服务基层,沟通群众,贴近生活的独特特色,改版后从内容上迎合了网友与市民的需求;《今日**》在宣传会议精神上做文章,配合党代会,推出“新起点,新思路,新举措”专栏,介绍各单位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将党代会的精神落到实处。

三、精办栏目,服务大众

全局各媒体坚持“三贴近”原则,在增加节目容量,提高节目质量的同时,加强栏目的设计与包装,一批优秀栏目和节目脱颖而出,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电视台、电台、网站、《今日**》半年来共开设各类专栏120多个,电视台、电台半年共播放电视剧、小说、评书4000多集。电视台还注重栏目的创新与发展,今年新开辟了为“三农”服务的农业栏目《今日农事》,这是一档服务农民的日播农业栏目,每晚9:00播出,节目时间为5分钟左右,节目涉及到农业、农办、林业、科协、科委等各个部门,范围包括农技知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经济作物的栽培、大棚蔬菜等几十个方面的内容,栏目播出后,市有关领导高度关注,并亲自指导栏目开设和改进,同时深受农民朋友的迎欢,为我市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还有《百姓视点》栏目,反映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事和社会热点、难点。是一个走近生活一线的栏目,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为群众解忧排难、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电台的《行风热线》,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办精办实,继续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每期半小时时间不停地有群众打电话,询问有关房产、土地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问题,有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有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几天后解决。被人们称赞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热线。《今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大工业”“大城建”“大旅游”在一版开辟了相应的栏目,并多次在一版头条等显著位置大篇幅予以报道。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外宣,展示形象

在搞好对内宣传的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为了加大外宣力度,局里还出台了《对外宣传奖励办法》,《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评选方案》、《好新闻评选方案》等,进一步推进了外宣工作。半年来,四家媒体共在中央电视台上稿2条,在湖北电视、湖北电台、楚天广播电台上稿150条,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人民网湖北视窗上稿20条,在咸宁电视台、电台和《咸宁日报》上稿180余条。今年4月28日、29日**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合拍在《新闻联播》的《时代先锋》栏目中连续两篇报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工会工作的先进典型——蒲纺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常雨琴同志的先进事迹共计时长4分多钟,创造近几年来**新闻在中央台《新闻联播》的新纪录,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对外宣传了**的典型,提升了**形象。

五、加强管理,增收节支

局网分家后,我局从制度入手,加强各方面的管理,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健全、完善与兑现,使各项开支迅速递减,也促进了各股室和各单位采取措施增加收入。局机关也加大管理,电话费实行包干后,电话费迅速下降,文印室实行登记收费后,外单位和其它人员的打印基本上杜绝了,文件、通知的用纸也是正面用了用反面,复印机坏了几次,不是向局里添置购买新的,而是请维修师傅反复修,其它办公用品能用就用基本上不买新的,半年来共节省各项开支5000多元。

微波站针对高山设备多和人员少的情况,加强高山机房和设备管理,对681高山实行个人承包管理,把681微波站的日常值班,各种设备、仪表、工具、高低压电线路、无馈系统、供水系统、直流电瓶,站内全部财产维护以及清洁卫生、安全保卫已全部由个人负责。同时,还要求站内双波道阻断为“零”,设备仪器完好率为100%,年用电量不得超过1.5万元,超过部分自己出,设备由承包人自己保养和维修。对宝塔山发射台也实行班组负责制和设备设施量化管理。首先,加强机房值班巡逻管理,要求值班人员做到“人不离岗,心不离安全,眼不离屏幕,手不离按钮”的安全值班制度,监视设备信号传输与发射,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处理。其次,加强设备维护和保养,每次维修设备都认真填写技术维护档案,做到小故障内部解决,大故障站内技术员商量解决,还不定期对设备进行除尘、通风、防静电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第三,加强电视信号的监视、监听,发现问题及时与高山机房联系,及时排除故障,确保电视信号正常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