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生产保稳定促发展工作成绩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8:55:00

安监局安全生产保稳定促发展工作成绩半年总结

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指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站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将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进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抓紧做好,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1—6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2269起,死亡25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42%和3.86%。其中:生产安全事故发生39起,死亡35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3.33%和12.25%;道路交通发生事故1186起,死亡197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4.07%和2.48%;消防火灾发生事故1044起,死亡17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上升34.36%和30.77%;煤矿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0%。全市杜绝了10人以上特大安全事故。除道路交通发生3人以上重大事故4起、死亡13人,消防火灾1起、死亡3人外,其它行业杜绝了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安全事故。

二、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

(一)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以来,继续强调和明确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修订和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把落实责任作为强化各级领导责任的重要手段,重点围绕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各项控制指标,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体系,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指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3月1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14个县(市)、区、23个行业部门签订了2005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兑现了2004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共兑现奖金39.5万元。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分别将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乡镇、街道办事处和行业部门,将责任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二)继续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好安全状况的评估、评价工作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工作。

今年以来,继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煤矿、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消防、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城市公用基础设施等专项整治,突出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建筑行业整治重点,制定深化整治工作方案,以开展企业安全状况评估、评价为突破口,进一步促进事故隐患的排查建档和监控整改,一大批事故隐患得到消除,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依据《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国家安监局第9号令)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指导和帮助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安全评价工作,并按照省安监局的规定组织专家对建材类非煤矿山的安全评价报告逐一进行评审。6月底前,完成了800多户非煤矿山安全评价,300多户非煤矿山的安全评价报告通过评审。

二是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指导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单位审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以及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评价工作,及时处理云南马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宁分公司泥磷事故泄漏等5个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824条(其中:非煤矿山1724条、危化企业100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指令874份,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重大经济活动顺利举办。上半年对60余次(项、家)剧毒化学品使用单位进行严格审核,依法取缔1户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剧毒化学品使用单位,限期整改5户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对5户企业进行了“三同时”审查验收,对辖区内317个重大危险源进行建档监控,促进了危险品市场监督管理。

三是做好许可证发放工作。我局根据国家和省局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落实了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以确保许可证颁发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运作。同时,提高起点、认真审核,严把准入关。今年上半年,我市对符合条件的37个非煤矿山企业颁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对45户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发放经营许可证。

(三)开展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工作。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强化企业安全管理,预防事故发生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规范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我局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要求,制定下发了《昆明市实施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方案》(昆安监管发〔2005〕34号),提出了年度工作目标和2008年近期规划,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基础工作建设,督促矿山企业规范安全投入机制,促进企业持续改进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建立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本质安全。

(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竭力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在搞好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我局组织开展了以“两节”、“两会”、五一黄金周和《迎接GMS会议暨六月安全月安全生产检查启动仪式》为重点的综合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对事故隐患组织力量跟踪、监控、整改,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效贯彻落实,确保了各类重大活动的顺利举行。

(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根据、国家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0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汇同有关部门制定了《2005年昆明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12日,在东风广场隆重举行了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咨询日活动。省、市有关领导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行业职工参加了活动。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宣传、咨询活动。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20家单位在现场摆放了50多块宣传展板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事故案例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万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辆,上万市民以观看表演、展板等不同形式参加了活动,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了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安全短信息传递”活动。

通过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向其全省300万移动用户发送安全提示语和问候短信息,通过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向昆明地区80万联通手机用户发送以六月安全月活动主题内容的短信息活动。

三是利用媒体进行宣传。

为了使新闻宣传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我局汇同各县(市)区安监部门,与各类媒体合作开展宣传报道,陆续在电视台安排播出《中国安全生产报告》、《法佑平安》等节目,制作和悬挂“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等宣传标语,在组织好各类宣传活动的同时,我局制作了以“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公益性广告每天在昆明电视台二台、四台固定时段播出。

四是安全生产宣传进社区、进学校。

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各社区都在各自主要聚集活动场所张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招贴画、条幅,并通过黑板报、墙报、宣传栏、知识竞赛等方式将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使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进入楼院。在学校,开展了安全演讲、辩论、主题班会、队日等活动,使安全生产宣传进入校园,深入人心。

五是集中培训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为增强我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明确自己的职责,督促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2005年1月25日印发《关于对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安监局对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包括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在内)的主要负责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其他生产经营单位的厂长、经理、矿长、投资人以及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等)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扭转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2期,共培训7572人。针对“三违”现象严重导致事故多发的情况,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我市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三违”教育活动,这项工作将延续9月底。

(六)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建立企业长效管理机制。

围绕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的实现,今年,我局继续贯彻执行《昆明市安全生产黄牌警示暂行办法》、《昆明市重特大伤亡事故问责规定》、《昆明市重大事故隐患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照安全生产形势发展要求,初步拟定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昆明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昆明市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办法》和《昆明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暂行管理办法》讨论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使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七)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强全市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和查处工作,开展对事故原因调查分析、责任认定,1—6月发生39起安全生产事故,批复结案率为100%,对23名事故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62.8万元,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人,行政撤职12人。为了保证生产安全,加大对安全生产预防性处罚力度,对2户存在安全隐患,经整改不合格的企业处罚4万元,对企业负责人处罚1万元。上半年,各级各部门按时、按质、按量上报事故情况,做到了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不漏报、不谎报、不瞒报。对今年发生的各类伤亡事故,客观公正地依法组织调查处理,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通过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重特大伤亡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确保了“两会”、昆交会、GMS国际盛会等重大会议和重大政治经济活动的顺利举办,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总体稳定。

(八)开展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警民、部门共同配合、协同作战能力,我局经过近4个月准备、筹划、组织,在市公安局、卫生局、气象局、建设局交通警察支队、公安消防支队等20余家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于6月13日,在昆明农药厂成功举行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省级有关单位领导和市政府领导观摩了整个演练过程,并充分肯定演练效果。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有关部门的协作意识,提高了全市应急救援能力。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素质。

按照年初与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签订的目标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做法:一是签订目标责任。以书面形式,将目标责任分解到各处(室),按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开展工作,形成了廉政建设网络;二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上交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管理的补充通知》、《昆明市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不作为问责办法》和《关于2005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意识;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督促干部洁身自好、廉洁自律。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以来,没有人违反廉政纪律。

(十)认真处理好信访、投诉工作

对群众来信、来访,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的原则,及时认真处理好各类信访、投诉、举报工作。半年来共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21件(次),办理“12345”热线转办件10件,均全部处理并回复本人。

三、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全市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部分地区和行业伤亡事故仍时有发生。

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有喜有忧:

一是重特大伤亡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市杜绝了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生产安全、煤矿杜绝了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

二是全市事故死亡绝对人数低于上年同期数且大幅度下降,为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控制指标开了一个好头,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公务员之家

三是煤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全面下降,其中煤矿和道路交通死亡人数降幅较大,分别达到40%和54.07%,成效十分明显。

四是建筑行业事故高发,上安全生产事故总数的45.71%,管理不严问题突出,对全市安全生产总体状况影响较大。

四、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全市安全生产的总体情况看,既有基础薄弱、投入不足问题,也有执法不严、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但根本的问题还是思想上认识不够,“以人为本”的理念没有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方针没有从根本上落实。

一是部分地区和部门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够,管理不严,措施不落实,工作作风不实,不深入实际、不深入基层,不认真分析本地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形势,不能制定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安全生产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高危行业准入门槛过低,特别是在加快现代新昆明建设的进程中,部分外地入昆的建筑施工行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只追求经济效益,不重视安全生产。

三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设施老化,工艺水平低,事故隐患增加。对亟待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由于经费困难难以实施整改,生产作业条件恶化,作业人员缺乏应有的保护。

四是部份企业负责人和作业人员法制意识淡薄,缺乏起码的安全常识和操作规程、操作技能的培训教育,管理水平低,职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五是少数县、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与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需求不相适应,管理不严,执法没有权威性,责任追究不到位,属地化管理原则未得到有效落实,监管缺位的问题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