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1-14 11:02:15

幼儿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教学质量评价是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评价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教育的适宜性、有效性,调整和改进工作,促进每一个幼儿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课程活动要改变过分注重知识性的评价方式,立足幼儿整体素质的提高,建立能够激励幼儿不断进步的评价机制。可见,在当前形势下,构建适合幼儿教学活动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具有十分紧迫和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由于幼儿教学具有其特殊性,在课堂上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于提高管理部门决策水平,推动课堂目标顺利实现,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同样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仅可以提高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掌握知识的能力,还能够促进幼儿素质的全面提高。本文将着重从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学校教育决策水平、教师队伍培养以及幼儿素质的提高等方面展开分析,阐释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意义,旨在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一、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原则

要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高效运行,应关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计划、组织、应用、反馈等环节,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控制。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主要通以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为评价对象,基于评价者与评价对象的关系上,促进评价者与评价对象双方自身的发展以及自身素养的提高。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能够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同时也对教育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部队机关幼儿园,应结合自身特点,结合教育教学规律,通过对教学工作的不断改进和调整,逐步完善机关幼儿园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构建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发展性,重视幼儿发展的过程性,幼儿的潜能的发挥以及创新思维能力、动手协作能力等方面的提高;合作性,重视评价中的互动性,要有师生之间的合作,这样有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融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教学目标的实现;非奖惩性,重视幼儿的个性发展,以激励和鼓励幼儿为主,相信幼儿的判断能力,尊重幼儿各方面的发展需求;个别差异性,重视评价对象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够根据评价对象不同的思想、文化、身心发展,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内容和标准,因材施评。

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策略

在新课标背景下,探索一种适合幼儿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于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下将着重从评价的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幼儿以及评价方式等因素进行探索:1、教育主管部门推动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育改革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中国梦是否能够实现,也关系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对此,教育主管部门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并对幼儿教育做出了“教育教学工作以游戏活动为引导并进行开展,教师以幼儿为主体设计游戏活动,激发好奇心和探知欲望,引导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认知周围事物,锻炼幼儿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从国家教育层面为全面培养幼儿综合素质提出了教学目标。2、开展创新教学推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在新形势下,幼儿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改变与创新,最重要的是教育观念的变化。根据新课标教学要求,教师应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新课标的教学要求,更好地实践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开展师生互动创新教学,幼儿和教师之间能更好地融为一体,师生关系也更融洽。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越频繁,在教学评价中,效果也会更好。3、教学过程中加快推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建立多维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传统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存在评价标准单一等问题。因此,在构建适应本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中,应避免评价标准单一化问题。在评价标准上要全方位、多维度去构建,突破单一性,实现多样化。幼儿处于发展阶段,幼儿个体之间存在差异化。在评价过程中,要考虑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深入了解每个幼儿的具体情况,对幼儿进行分组归类,在制定评价标准时要因人而异,使用不同的标准来考察幼儿,使每个幼儿都能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定期评价与随机评价相结合。按评估时间来区分,教学评价的定期评估是采取定期听取教师教学活动,对教师教学活动进行评价,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也可以采用随机评价,这样的评价相对于定期评价而言,通过随机听课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课程以及教师的教学成果,对教师和幼儿做出较为客观的评价。这也利于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贯彻实施新课程理念,也利于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的建立。随机考核评估可以和定期评价结合起来,两者互相补充,这样更有助于幼儿教学目标的实现。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是对评价对象作“质”的判断和规定,可以直接表明评价对象的性质或程度状况,操作简单易行,直接给出优、良、中、差的等级判断即可。定量评价是对评价对象的表现或结果用数字来对教学现状进行分析,能够使含糊的东西精确化、具体化。在教学质量评价中,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都有明显的局限性。定性评价依靠评价者的主观判断,不够准确;定量评价中有些评价因素多变,界限模糊。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只有把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结合使用,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评价的准确性、全面性。

三、结语

幼儿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此背景下,教学质量评价在教学活动中就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对于教育决策者、教师和幼儿都很重要。只有多方联动,立足学生未来发展,凝聚国家、学校、家长以及社会的多方力量,全方位改革,使各种改革措施都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促进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的最终形成并付诸实施,从而使幼儿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作者:张荣 单位: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