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科室对外服务质量评价分析

时间:2022-12-16 11:04:46

病案科室对外服务质量评价分析

【摘要】针对病案科室工作情况,强化对病案科室的具体化建设,加大人力及物力的投入,保障病案管理质量及对外服务质量,满足医患对病案资料的需求。针对医院病案科室综合建设情况,观察医院病案科建设在经过改善后的对外服务质量,从而满足现阶段的工作效率要求,缩减人力工作强度。病案科室在工作过程中应当根据规定配置管理人员,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规范化管理,保障对外服务质量。

【关键词】病案科;建设质量;对外服务

病案科建设作为管理质量对外服务的关键,对推动病案管理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相对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医疗事业中投入大量的医疗技术及设备,引进大量人才,病案科室投入也不断增加,但病案管理工作发展速度依旧迟缓。随着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就医过程中维权意识不断增加,尤其是病案原始数据方面,病案的价值不断增加。从事病案管理工作的人员在病案管理过程中不但具有法律依据且能够与患者进行互动,病案科室的对外服务也成为工作中的一项,还需不断加强。

1病案科室队伍建设

病案管理在不断发展更新中,病案管理队伍逐渐呈现专业人才接续不足的情况,这对病案管理事业的发展极其不利。我国卫生管理部门虽然对医院病案科室的人员配备制定新标准,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各大医院病案科室专职人员配备标准的情况还只是较少数。要想有效解决此问题,首先病案管理相关工作人员要争取医院主管部门的支持,切实改善医院病案管理队伍配置。其次,在现阶段医疗机构病案管理数量不断增加,病案应用范围逐渐增大的基础上,医疗机构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强对病案管理实际情况的了解,明确病案管理人员配备不合理对医院发展及医患关系产生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措施,联合病案管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共同解决病案科室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问题。最后,医院的相关主管部门可以聘请医院的高素质人才以及医学信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保证医院病案管理的质量,更好的建设医院病案科室管理队伍,做到合理配比人才,提高病案管理队伍的工作效率,降低因管理队伍配比不合理造成的工作损失。此外,医院在建设病案管理队伍过程中,病案科室要积极响应医院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从内外部渠道引进从事病案管理工作的优秀人才,对病案科室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技能培训,科学调整管理人员的结构,优化病案管理工作流程,增加对外服务人员数量,保障病案资料供给质量以及对外服务质量。

2转变传统管理模式

病案管理事业在不断发展的现状下,传统的医疗病案管理模式逐渐难以满足现阶段的工作需求。因此,转变传统病案管理模式势在必行。而要顺利转变医疗病案的管理模式,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设备为有效的转变方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使病案管理逐渐朝着智能化管理模式迈进。我院顺应时展潮流,加强病案管理的科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大量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软件,包括数字化病案管理系统、智能打印机以及先进的计算机设备等,在应用先进的病案管理软件和设备后,该院逐渐实现对病案的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病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对病案管理工作流程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工作流程的优化促使该院病案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例如,我院在应用新的工作流程后,有效解决传统病案管理中,病案归档不及时,病案破损、病案数据存储错误以及病案借阅后丢失等问题,加快目标档案的查找速度,使医务人员能够更准确方便的查阅病案,使患者及家属复印病案节约了时间,大大减少了因复印引起的医患矛盾,帮医院把好最后一关。

3强化病案质量监管

病案科室在建设管理队伍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加强对病案质量监督管控,加大对病案管理的质量监管。以往患者在医疗治疗过程中,所花费治疗费用只能按照医院单方面的收费证明来交纳,患者通常只能得到一张费用收据以及出院的后的治疗证明,而对于诊断的准确性,治疗过程以及治疗费用的收取是否合理则无从参照,只能凭借治疗医师的口头告知和患者自身感觉,这就导致患者后续出现问题难为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是产生医患纠纷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此医院应该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对病案管理做出针对性的调整,根据国家相关管理标准,加强对病案的质量监管,合理配比病案质量监管人员,强化病案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管理人员技能培训,降低因病案引发的患者投诉以及医患纠纷事件,从而有效提高病案管理质量,提高医院病案科室的对外服务质量。我院应用了数字化病案管理系统对病案质量先进行初步的质量监督,同时我院制定了完整的质控系统,对每份病案做到环节质控和终末质控,大大提高了病案质量,让病案科的对外服务有质有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病案科室建设是医院管理水平以及对外服务质量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病案科室建设要从队伍建设、转变管理模式以及加强病案质量监管等方面抓起,病案管理人员要以患者的诉求为中心,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对外服务质量,减少医患纠纷以及病案投诉现象,建设高水平的病案科室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1]贡丽芳.浅谈新医改视角下乡村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9,50(13):281.

[2]耿明菲,佘佳蔓,卫荣.医院智慧档案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安全管理模式设想研究[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9,4(20):185-187.

[3]黄鸿辉.基于信息环境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研究[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10):188-190.

作者:江水英 单位:溧阳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