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免疫检验质量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12-18 11:14:07

临床免疫检验质量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目的总结临床免疫检验质量问题影响因素以及质量控制措施。方法选择140位免疫检验对象,对比展开常规检验及质量控制检验观察,比较检验结果准确率差异;回顾性分析500份存在质量问题的免疫检验报告样本,统计主要影响因素。结果实施了质量控制的观察组准确率达到98.57%,对照组为92.86%;影响因素以样本质量、检验场所温度、检验场所湿度为主。结论临床免疫检验需强调全过程控制,从人员、环境、操作等多方面控制质量,提升检验结果准确性。

关键词:免疫检验;质量控制;影响因素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在2018年5月-8月期间在我院行健康体检人群共14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两组。对照组中男女比例为30:40;年龄22岁-53岁,平均年龄(37.94±2.71)岁;观察组中男女比例为33:37;年龄24岁-53岁,平均年龄(38.15±2.63)岁;组间基础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选择我院临床检验科近年来收集的存在质量问题的检疫检验报告共500份作为影响因素统计回顾性分析样本。1.2一般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免疫检验操作,其流程为标本采集、样本存储、样本送检、检验科收取样本、进行检验、出具检验报告[1]。观察组在此基础上更强调对免疫检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具体操作如下。1.2.1检验前质量控制。样品采集期间严格控制采集量、采集时间、送检时间、保存温度、保存湿度、光线强度等。定期清洗相关检验仪器并常规消毒,校准仪器的精准性。在离心抽样处理中注意对离心机转速以及温度的调节。所有免疫检验试剂均需根据患者免疫检验类型以及所需仪器配备适合的试剂盒,定期检验试剂的生物性质、化学性质、物理性质。1.2.2检验中质量控制。检验操作过程中严格控制空气高洁净度、环境温度、环境湿度,建立调节机制以及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实验温度与室内温度一致,避免样本在温度变化下影响其结果。检验试剂平衡时间应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不宜时间过短。检验样品应避免存储过长时间或在凝固不完全下送检。对于接触检验样本的器皿应定期消毒,保障洁净性。1.2.3检验后质量控制。对免疫检验过程及结果及时详细记录准确,进行数据分析,并将样本留样保存。已经完成的检验样本容器应彻底清洁,将原本的清洁液倒出更换并使用纯水将容器清洁干净,以免假阳性反应影响检验结果。1.3观察指标。统计在不同免疫检验质量管理措施下检验报告准确率。以回顾性分析方式对已确定存在质量问题并得出所致原因的500份检疫检验报告进行归纳总结,统计影响因素。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组间计数和计量资料比较分别行χ2和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诊断准确性。比较在不同质量控制模式下检验报告准确性,显示对照组准确率为92.86%(65/70),观察组准确率为98.57%(69/70),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影响因素。通过回顾性分析对500份存在质量问题的检疫检验报告展开讨论,确定主要影响因素。结果显示,相对而言样本质量以及温湿度所占比例更高(P<0.05),见表1。

3讨论

根据本次研究中对500例存在质量问题的免疫检验样本分析结果可见,影响到检验结果的因素较多,相对而言检验样本质量以及检验环境是导致检验结果出现波动/偏差的首要因素。质量控制方面应以全过程控制为主,不再单纯重视样本获取后的质量控制,而是将控制过程涵盖检验前、检验中、检验后。具体而言,在检验前应注意样本的收集与保存质量,患者采集检验样本期间首先应注意稳定剂、抗凝剂的选择,正确的采血姿势与位置等。血清样本收集采用药物及激素类测定时应注意体位变化、收集时间等因素对结果的影响。由于在样本在获取后其结果会受到设备性能的影响,因此检验科需配备质量过关的水浴箱、温度计、恒温箱等,并定期校正精确度。目前医药市场上试剂品牌种类较多,在质量上参差不齐,因此在选购时应注意市场调查以及与仪器的配套,避免频繁更换试剂盒。可在提前对比实验下了解不同品牌试剂盒的准确性并注意保存条件控制。在检验过程中,检验实验室的内部控制应注意待检测样本浓度与联创实验一致,待检测样本机制与基质保持一致,无感染风险或外部因素影响,控制批间差在固定范围内,确保稳定性。检验完成后需进一步审查检验结果,若存在意见相左则应送至科室核实并记录,以备查询。

总之,根据我院检验科近年来检验质量控制经验及统计结果,影响到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因素较多,如过程中操作水平、试剂、环境等,检验后标本储存、输送、制作等均可能影响到最终结果,需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提升免疫检验结果准确性。

参考文献

[1]鲁石,贺宇.影响临床免疫检验质量的因素分析与对策探究[J].2014,12(6):70-71.

作者:朱志刚 单位:呼伦贝尔市传染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