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精装修施工及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23 10:55:38

住宅精装修施工及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住宅的要求也就相对较高。因而住宅的精装修施工越来越普遍,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房地产开发扩大营销市场的有效途径。但是我国精装修施工起步较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鉴于此,文章根据实际分析住宅精装修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住宅精装修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住宅精装修;施工;质量控制

随着我国房地产开发事业如火如荼的进行,精装修住宅成了房地产住宅的一种主流趋势。精装修住宅由于其施工理念迎合人们的物质生活要求,在创造良好居住环境的同时,有效减小私人装修所造成的不必要浪费以及对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但是精装修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施工材料、施工工艺以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1精装修住宅的特点

1.1精装修住宅的经济优势。精装修住宅将住宅的修建以及装修过程中结合在一起,防止人们因为私人装修而导致的过多的财力浪费以及精力投入,缓解经济压力;避免了人们在装修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精装修住宅由于装修规模较大,比起私人装修有着不可比拟的经济优势,因而越来越受到更多人们的青睐。1.2精装修住宅的市场优势。精装修住宅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在满足人们特定的需求的同时,也是建筑装修行业协调统一的必然趋势。精装修住宅符合城市快速的生活节奏,在发挥建筑装修单位的施工技术以及装修质量控制等方面优势的情况下,有效保证了精装修住宅的实用性以及安全性。在促进房地产营销发展的同时,加快了建筑装修企业的整体发展。1.3精装修住宅概念。作为将建筑与装修统一协调起来的装修模式,精装修住宅的设计关键在于,装修之前要掌握业主的生活习性及审美要求,从而使装修的设计能得到业主的认可。并在保留整体的设计风格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留给业主二次装饰的室内空间,满足业主的个人需要。另外精装修住宅的装修材料要合理选用,要在充分体现装修企业在技术、管理、经济等优势的前提下,选用满足业主要求的装修材料,从而实现高水准的精装修施工。1.4我国精装修住宅的现状。由于我国精装修住宅起步较晚,根据有关部门统一,截止2015年末,我国精装修住宅在商品房中所占比例只有10%左右。另外,我国精装修住宅的营销市场仍在发展阶段,市场营销手段不够成熟,往往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比较常见的就是媒体经常报道的装修材料不符合标准,以及由于装修单位的疏忽而出现的质量问题。例如地板材料甲醛超标、地板面不平、墙面粉刷过程不够仔细。同时在装修过程中,也会因为木工工作不够精细,而导致木板面过于粗糙以及油漆面不够光亮等问题。因此在精装修住宅的未来发展之中,要加大对于精装修住宅施工的质量控制力度,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施工,避免问题的发生,从而建造出高质量的精装修住宅。

2精装修住宅的施工质量控制问题

在一般的精装修住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控制的要点主要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基层质量、设计质量、材料设备质量以及质量验收等方面。而在精装修住宅质量控制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精装修施工的高质量完成,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质量控制的内容:2.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在精装修住宅的施工中,要在满足建筑规范的要求的前提下建立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从工程的技术指导、工艺要求、施工进度、材料管理、各部门的协调及质量检测等方面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实现对精装修施工准确、有效的质量控制。2.2设计质量控制。精装修施工的设计质量控制关键在于住宅装修的设计能否在符合建筑结构设计要求的前提下满足业主的需求。而那些不符合建筑结构要求的设计则应该进行合理的修改及进一步的完善,避免因施工设计而导致安全隐患的出现,从而实现精装修施工有效的设计质量控制。2.3材料、设备的管理和质量控制。严格把好装修工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报验关卡。它的品种、规格、外观以及尺寸等都要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要求,要有完好的包装以及齐全的产品合格证书、使用说明书、产品性能检测报告及有害物质含量检测报告等。同时材料进场验收签字制度也必须要在材料进场使用之前执行,不能在工地上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并签认的进场材料。并且还要将其立即清除出去,存放在其他地方,各项施工试验及施工记录要做好,使施工资料的保持完整正确,以便日后进行查处。2.4施工过程中严格的质量控制。在进行大面积施工前,必须先做样板间,以检验装饰效果、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安排专人在现场督促检查,配合设计部门落实设计方案,修正施工中出现的不足。样板间施工完毕后,经各有关部门验收达标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在大面积施工的过程中,要全程跟踪装修施工过程,对关键工序严格实行质量控制,进场材料及时取样送检,严格执行规范要求的各项检验。各类管线(强、弱电管,给排水管道等)、所有吊顶内龙骨及基层、地板木龙骨、地板留缝等隐蔽部位是装修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严格执行隐蔽工程验收制度,督促检查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工序交接验收制度,每道工序完成后,认真实行自检、互检、专职检测,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进入下道工序施工。2.5质量检测验收。精装修住宅要严格根据施工设计图纸以及施工合同的要求进行施工。而整个精装修工程完工后,为了保证住宅投入使用后能给业主一个舒适良好的居住环境,相关部门要严格根据要求对精装修住宅的工程质量进行审核。另外还应该对居住相关的水电、暖通等工程项目以及相关单位进行质量验收。

3结束语

房地产市场已逐渐步入精装修住宅的时代,传统的私人装修已逐渐满足不了城市飞速的生活节奏的要求。企业应实时掌握精装修住宅发展的相关信息,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的指导下,加大对于精装修住宅施工的投入力度,并严格按照标准来制定相关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在确保精装修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尽量减小精装修施工的成本,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企业应积极的学习并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精装修施工技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完善我国的住宅精装修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的措施,促使企业能够长久的发展。

作者:邱成勇 单位: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付文.综合体项目精装修设计管控重点的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5,(25):173.

[2]王赛花.高端精装修住宅及商务写字楼的成本目标对标[J].住宅与房地产,2016,(3):125+181.

[3]李颂华.精装修工程项目管理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