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2-20 10:43:17

农村公路建设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基本条件,其促进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要促进农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必须保证农村公路的工程技术和质量控制过关。本文主要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控制和技术控制两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公路;建设技术;质量控制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直接受到公路规模建设的影响。农村公路是公路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是路网的基础,同国省干线公路相比,农村公路同群众利益更加贴近。因此,为进一步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需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力度,但在对农村公路大规模建设的同时,应注重质量第一原则;与此同时,施工方还必须做好工程质量把控和项目技术方案的设计,进而提高整体公路工程的质量,最大化利用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的经济投入。

1.农村公路现状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农村公路的现状

(1)缺乏技术力量,技术水平标准低。根据农村自身的基本情况,其运输工具的载重小,车流量少,故农村公路设计标准低,投资小,在社会上也就形成了简单设计技术的农村公路的错误认识。(2)农村公路工程项目不集中、管理困难。农村公路建设的项目覆盖面大且不集中,是小投资的小规模项目,给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带来了困难。(3)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地方资金的配置和国家的投资,而根据目前政府发展经济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没有完善相关资金的配套。

1.2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通过对施工所需资金、施工环境、施工队伍、监督等因素的分析,不难看出,目前我国公路建设存在工程的建设资金来源不足、发包未规范化、建设水平低、原材料把控不严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相关人员的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具体表现在:①工程发包的问题上,因建设资金不足以及承包人没有交通资质而给工程质量带来了严重隐患;②工程开展问题上,原材料的选取达不到规范要求,即未严格进行原材料的把控;③施工队伍的素质问题上,施工前的试验,施工的技术水平、相关机械设备,施工人员的综合管理,材料的标准等达不到相关规定要求;④检查监督不足,相关的监督监理单位不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的质量;⑤公路施工设计上,设计单位为了早日竣工未对内部进行相应的检验,致使农村公路存在质量隐患;加之,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未结合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及设计单位的自身实际情况,使得设计处的图纸脱离实际情况,进而影响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

2.控制农村公路建设技术

农村公路建应结合当地的实际环境进行相应的考察,悉知公路周边的实际状况,进而选择相应的技术指标,并在把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同时确保公路质量过关;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控制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2.1路线设计

结合公路周边环境,灵活操作平纵线形。在施工建设中,确保施工安全,注重节约土地资源,特别是农用田地,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设计路线,就地取材,充分利用老路及周边资源。另外,必须避免特殊路段除外的路线纵坡的大幅度调整,纵坡的坡度、合成的坡度、平曲线半径、路基的高度及压实程度必须制定特殊地段的极值和一般值。

2.2路基路面设计

目前,很多公路普遍存在路面局部开裂、路基下沉等病害,主要是受到施工质量及路基高度设计问题的影响。因此,在公路建设过程中,监督施工质量过关的同时,需注重路基高度设计设计,完善排水系统,全面系统地探究排水问题。同时,应该结合当地的地形、气候调整边沟,并采购水稳性比较好的材料构建路基,表处路面的材料主要采用沥青,因为沥青表处路面具有施工便捷、造价低等优点。

2.3施工参与者的理论技术

参与建设公路的人员中,应严格审查项目负责人,作为一名优秀的项目负责人,其应熟知工程技术、了解当地经济人文状况、懂得团队管理以及拥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因我国一线施工人员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所以,管理层只有将专业性极强的相关建设技术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大众易懂能接受的知识并传达给一线施工人员,才能保确保施工高效率高质量地进行。另外,管理层还应细分责任,让施工参与者明确自己的责任。

3.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控制

(1)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相关的市场准入体制,规范市场。此外,相关监督部门要严格打击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施工的行为;且要求只有通过《资质管理办法》资质认证的施工队伍,才有资格参加农村公路建设投标及施工。(2)严格地对农村公路的施工进行检查,施工期间必须以高标准的检查要求来衡量工程质量。(3)健全监督体系,施工方应以健全的奖惩体系来提高施工人员的能动力,进而提高施工队伍人员的工作效率。(4)施工质量上,多方面严格抓控,特别是桥涵和路基;路基、桥涵是公路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其必须扎实才能确保公路的稳定性及耐受度。①路基工程。重点是突出一个“实”字。路基填筑必须使用合格材料,严禁使用垃圾、腐质土,特别不得混有草皮、树根和超大的石块(粒径>30cm),确保填筑材料均匀,必须严格控制含水量,根据工程量的大小对土进行取样试验,确保路基压实度达到设计要求,路基填方必须全幅分层填,分层碾压密实,确保路基压实度和压实均匀。路基挖方施工时要优先设置排水设施,作好施工临时排水,保证全线排水顺畅,土石方开挖不得大挖、超挖和过量爆破,避免对边坡及周围民房的影响。②路面工程。重点是突出一个“严”字。严格把好进场材料质量关,严格按照施工配合比进行配料,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进行施工,严格按照养生的要求进行养生。基层、底基层施工时必须保证计量准确、拌和均匀,保证厚度,并使其达到最大密实度;基层完工后应及时养生,控制交通。路面混凝土面层施工关键是把住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搅拌与浇注、养生,模板架立、切缝时间等。路面沥青混凝土面层施工关键拌合温度、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摊铺平整度及压实度。③桥涵等构造物工程。重点是突出一个“厚”字,设置位置必须正确,各部尺寸必须准确,确保结构安全、使用功能有效。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水泥、钢材、碎石、砂必须经过试验,不合格材料不得进场使用;严格禁止质量指标不稳定的企业生产的水泥、钢材等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表面按“一丁一顺”或“一丁两顺”选配好石料;二是对砌体表面进行简单的“钉包”处理。构造物墙(台)背回填应使用透水性良好的材料(砂砾石、碎石),按每层压实厚度不大于30cm分层回填、碾压。(5)开始施工之前,相关政府部门对项目突发事件进行预测监控,此环节是工程建设中的重中之重。(6)管理部门必须发挥自身理论知识实力,将专业性强的建设性技术理论知识转化为简单易懂的信息,进而传达给一线施工人员以达到教育目的,保证施工的高质量。(7)加强对工程参与者的资格审核,管理层应严格管控施工的进程,细分施工责任,严格管控每个公路施工环节。(8)关于农村公路的建设工程,相关政府部门及项目管理层应在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9)工程竣工前,要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验收期间,项目负责人一旦发现重大隐患,须及时要求施工方进行返工,直至符合验收条件为止。

4结语

总之,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农村的公路建设影响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而公路质量直接影响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必须重视农村公路的质量及建设技术的管控。而现阶段,农村公路普遍存在各种问题;所以,在公路的建设过程中必须严肃对待质量监督问题,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职责,建立健全相关的质量及技术管控机制;只有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公路质量的问题,才能最终推动新农村经济的发展。

作者:姜锋 单位:凯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参考文献:

[1]邢东坡.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方案与质量控制[J].交通世界,2016,13(1):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