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季节性腹泻便常规检测质量控制

时间:2022-03-15 11:11:25

婴幼儿季节性腹泻便常规检测质量控制

摘要:目的讨论便常规检验标本留取时间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方法160例0~3岁门诊婴幼儿患儿为研究对象,采集便标本并送检,每例患儿便标本分为2份,标本送检立即进行检验的为A组,送检标本留取1h后方检验的为B组,对比分析两组标本的红细胞、白细胞检出率。结果A组的红细胞和白细胞检出率均明显高于B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送检标本留取时间对标本的检验结果有重要影响,要严格控制好标本送检前的采集、运输等因素,缩短送检标本留取时间,确保标本检验结果准确性。

关键词:便常规;检验;因素;留取时间

由于婴幼儿便常规的标本采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标本的采集,留取时间,保存及运送,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度。婴幼儿腹泻病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也是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2002年世界范围内有13.2%的儿童死于腹泻[1]。急性腹泻如果治疗不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有可能会迁延不愈发展为慢性腹泻[2]。便常规检验是临床疾病诊治中的一项重要辅助检查项目,检验标本的质量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度,并对患儿临床治疗和病情评估等产生一定的影响[3]。标本采集、保存、运送以及检验时间等对检验结果有一定影响,将会影响到检验结果。本次研究旨在探讨分析前因素对于检验结果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门诊2014年4~10月收治的腹泻病婴幼儿患儿160例为研究对象,全部腹泻病婴幼儿患儿均采集便标本进行检验。其中男97例、女63例;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3岁,平均年龄(2.34±0.57)岁。

1.2方法

将收集得到的婴幼儿粪便标本进行保存,检验从两个方面进行:①肉眼观察,大便的量、性状、颜色、脓液、血液、未消化的食物等。②利用显微镜进行检验,方法在玻片上滴1~2滴生理盐水,然后挑取黏液或有脓血等有检验价值的便标本与生理盐水充分混合,涂成厚薄均匀的薄片,放置于显微镜下观察,先采用低倍镜,然后用高倍镜观察大便内是否有红细胞、白细胞、脓细胞、霉菌、寄生虫卵、未消化食物等。每例患儿便标本分为2份,标本送检立即进行检验的为A组,送检标本留取1h后方检验的为B组,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A组红细胞105例有、55例无;白细胞127例有、33例无。B组红细胞68例有、92例无;白细胞77例有、83例无。A组的红细胞、白细胞检出率明显高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标本留取时间越长,红细胞、白细胞的检出率越低。

3讨论

本次研究证明,便标本采集后应立即送检,并即刻进行检验,留取时间过长会导致便中有形成分白细胞、红细胞的破坏分解,细菌的繁殖以及在消化酶的作用下,标本的pH值可能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婴幼儿便标本采集后不能立即送检的,必须在1h内送检,以免影响检验结果。为了做好婴幼儿便常规标本检验前、检验中的质量控制,防止标本在采集、保存、运输等过程中对检验结果的影响,保证便常规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必须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3.1规范便标本容器的使用

医护人员应告知婴幼儿患儿的家长,要尽可能的使用医院发放的标本收纳盒,并告知患儿家长该收纳盒的作用,若因婴幼儿太小无法使用该收纳盒留取便标本时,应告知家长要用一次性的无菌的塑料袋等容器接取,杜绝使用其他不洁净的容器,造成标本的污染,以免影响检验结果延误病情。

3.2标本留取注意事项

采集标本前应告知婴幼儿患儿家长,标本留取得当与否关系到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因为粪便标本的留取及选取作检验的部位,对如实地反映病情很重要。检验人员往往只根据患儿送来的标本拿取部分作检验,因此如果患儿标本留取不合要求,对检验结果就有直接的影响。所以要叮嘱患儿家长不得使便标本与尿液混合,以免破坏标本,且要保证选取的容器干净,若粪便为稀便,应用容器直接接取,不得从一次性便盒中收集,以免污染标本,影响检验结果准确性。留取标本时采用干净竹签选取粪便中含有脓血、黏液等异常成分的粪便标本的深处、表面各处选取,量为指头大小[4]。在冬春季节标本运输送检过程中,应进行保温处理。标本留取的容器必须有盖。若为细菌学检查,则应将便标本放置在灭菌容器中,以免混入消毒剂等化学物品。

3.3要提高检验人员的素质

粪便直接涂片显微镜检查是粪常规检验的重要内容,通过粪便形态学检验可以发现标本中的细胞、寄生虫卵、细菌、原虫等病理成分,并可通过观察各种食物残渣了解消化吸收功能[5]。在实验室检验中,形态检验的主观性较强,质量控制难度较大,不易做好质量控制的工作,需要检验人员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镜检识别能力,只有正确掌握粪便有形成分的形态学特点和鉴别方法,才能做出正确的检验报告。要严格执行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收到标本后须挑取含有黏液脓血部分的粪便检查,或者从成形便表面、深处等多点取样于1h内尽快完成检验,否则因细菌繁殖和消化酶的作用导致pH值改变可影响检验结果。总之,送检标本留取时间对标本的检验结果有重要影响,要严格控制好标本送检前的采集、运输等因素,缩短送检标本留取时间,确保标本检验结果准确性。

作者:李晶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中心医院辽河分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2]董泮亮,范萍.肠道菌群失调与小儿腹泻的关系探讨.潍坊医学院学报,2008,30(4):361.

[3]兰红霞,朱红敏,程彩锋.基层医院不合格检验标本产生的原因及对策.医学信息(内•外科版),2009,22(1):77-78.

[4]刘雄婧.便常规检验在季节性腹泻中的应用.基层医学论坛,2013(32):4296-4297.

[5]王辉,马焕丽,邱燕飞,等.社区细菌感染性腹泻病原学监测结果分析.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33(19):2404-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