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工作室建设与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05-22 11:17:51

艺术设计工作室建设与教学质量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对当前艺术设计工作室的特点及现状等进行了分析,并根据目前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以及实际应用方向对其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现代艺术;工作室建设;教学质量

随着市场经济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广大群众对于精神层面的需求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目前很多职业学校的艺术专业教学设计并未能结合这一变化做出及时有效的改进,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严重影响艺术专业教学质量,最终造成能力培养和社会需求之间脱节,从而直接影响到我国艺术设计的专业提升。本文对目前艺术设计工作室培养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工作室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提出了建议,以期为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的良性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一、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建设概述

1.理想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均采取班级制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会限制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制约艺术设计思路的形成,所以培养出来的艺术工作者不能与社会需求岗位很好地匹配。艺术设计工作室教学无疑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种理想教学方式,具体的特点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能够帮助学生将个人的学习行为变成一种有规划、有方略的集体学习,并且在培养学生设计理念的过程中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二是工作室教学所采取的以老师教授为中心的开放式管理,能让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发展。2.工作室的功能。(1)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对于任何一种技能的学习,最终的目的均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艺术设计工作室的开设则刚好能够满足这一功能,使得学生们能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工作室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应用。与此同时,在工作室的学习将更加放松、愉快,这不仅有助于学生之间进行艺术设计的思想碰撞与交流,并且更有助于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此外,这种轻松愉快学习氛围的创造更离不开工作室的老师,所以这一举措也更加能够提升老师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反思,借此调动教育者对于艺术设计教学的积极性。(2)互利共赢。目前很多学校在教学中将过多的精力、时间都投入到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相关课程的成绩提高方面,而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均没有进行良好的培训,而艺术设计工作室则更加注重于市场需求,能够在需求与艺术能力之间起到良好匹配作用。此外,艺术设计工作室的运行模式有了更多的商业色彩以及自主性,学生在选择老师时,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以及老师的能力综合考量,从而选择适宜自己的老师。因此,艺术设计工作室的建设可以满足学生、企业、职业学校等的共同利益,能够很好地实现互利共赢。(3)促进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最终均离不开从业者职业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只有正确合理的职业素养才能推动从业工作者的前行。在职业素养形成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就是职业价值感。艺术设计工作室的建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将学生的实践能力转换成实际作品,而这些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学生产生职业价值感,一旦学生本人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产生价值感,就能够很好地促进其在艺术设计专业道路上的进步和传承。最终,这些实践能力、工作价值感、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均会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素养。

二、推行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面临的问题分析

1.学生基数过大。目前我国许多职业学校均设置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尤其在一些职业技术院校这类现象更加的突出,因此我国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数量过多。而这些学生规模数量的增多,就会给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的建立带来很大的挑战。例如在一些职业学校中艺术设计专业得不到学校的重视,教学设备、软硬件等都得不到更新,部分学校老师的能力也不高,对于学生的教学以及艺术设计理念的深入讲解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2.专业培养和市场需求不匹配。通过前期的社会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很多设有艺术设计专业的学校,均是将美学作为整个艺术设计课程的基础课程,而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市场需求动态分析等均没有深入的教导。这样教授出来的学生不能很好地将专业所学应用到实际的工作生活当中,严重降低了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3.实践教学力度不够大。艺术设计专业与其他的实践类专业一样,最终的目标是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当中。但是目前包括职业学校在内的很多学校并没有将重心放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上,也没有相对应的实践渠道来实现这一举措,最终导致学生将艺术设计思维停留在理论知识层面,没有机会或思路对其进行正确的实践。

三、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方法

1.与社会需要相结合。所有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均离不开市场的需求,并且要想让某个专业能够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必须要顺应市场,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做出相应的转变。在艺术设计专业人员的培养过程中更是如此,不仅市场经济会影响艺术设计的发展,同时全球化思潮的盛行,会让消费者接收信息的速度和容量发生很大变化,所以唯有依据艺术设计的社会需要,才能设计出人们所想、人们所用的产品,最终促进艺术设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发展。2.注重实践教学。在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协作性。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是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一方面可以帮助学校很好的解决教学管理和实习管理的难题,目前在很多的职业学校中,对于学生的实习教学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在实习过程中未对学生进行及时的督促和指导,因而实习教学的质量不高。另一方面,该模式能够让相关的艺术设计专业的企业参与到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中,从而能够根据市场需要对人才培养计划、目标等进行及时管理和改善。3.教学模式的创新性发展。在所有专业的学生培养过程中,教学模式类似于楼房的框架,因此在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培养中,更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定期检测,时刻进行创新改善。从一项关于通信工程教学模式转变的研究来看,当前需要加强各职业学校专业培养和社会企业之间的合作,从而保证学生将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同时这种校企合作更能够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市场动态,从而做出一些应对措施。4.完善课程教学体系的构建。在课程体系的构建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对市场做出分析应对的能力。所以在课程体系构建时,需要学校和艺术设计工作室双方进行研究讨论,并且要重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5.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是要求艺术设计专业的老师不仅能够承担学校的教学工作,同时也要懂得在社会企业中如何进行与社会需要相关的艺术设计工作。双师型队伍的建设中,可以委派老师到一些需要艺术设计的相关企业中进行实际的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深化理论知识,而且能够对当前市场中应用的设计思路、理念、技术进行充分了解,能够促使老师对于艺术设计这一专业的发展前沿有较深入的了解。6.加强教学资源的共享。首先是硬件设施的共享,设有艺术设计专业的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理论学习、教学设备、老师队伍等,而类似艺术设计工作室等企业则能够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市场化指导。其次是政策方面的共享,目前国家对于职业学校建设和企业发展均有相关的政策,因此可以利用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实现共享。最后是人才资源共享,即艺术设计相关的单位可以进入学校承担一些教学任务,而学校的艺术设计科研人员可以对企业发展中的艺术设计难题进行分析处理,共同提高工作室模式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吴迪,董千.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建设与教学质量分析[J].戏剧之家,2015(5).

[2]梁玲梓.现代艺术设计工作室建设与教学质量的相关性分析[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6(5).

[3]王富强.高职艺术设计教育“专业+项目+工作室”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6(21).

作者:李雨潼 单位:宁波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