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汽车维修教学质量探究

时间:2022-12-26 03:30:16

中职汽车维修教学质量探究

一、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现状

(一)教学手段缺乏多样化。汽车维修专业是中职教育的重要科目之一,主要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但是,在当前很多中职学校中,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手段缺乏多样化,没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合理的融合在一起,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质量偏低,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1]。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着重以理论知识为主,而实践技能为辅,这种教学方式不符合汽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此外,教师的教学手段单一,虽然已经普遍使用多媒体课件来辅助教学,但也只是流于形式,不能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不佳。(二)没有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主要教学内容就是汽车维修的理论知识与汽车维修的实践技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而不是重理论、轻实践。然而,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是仍然沿用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在教授汽车维修理论知识时,教师一味的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而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导致学生的思维固化,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教授实践技能时,也多半以教师的操作为主,学生缺乏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使学生难以将所学知识与职业技能有效的融合在一起,不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三)缺乏教学一体化。教学一体化指的是利用现代教育的技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学一体化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革新,是中职专业教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合理运用,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然而,很多中职学校由于受到经费不足的限制,不仅缺乏丰富的教学资源,也缺乏完善教学一体化的条件。此外,很多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水平较低,不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进行合理的融合,从而也降低了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质量。

二、提高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多样化教学手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开始前,先向学生提出问题,利用悬念,刺激学生的探究精神,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也可以利用小组讨论教学法,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将学生们进行合理分配小组,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挖掘知识中的趣味,从而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还可以利用情境教学法,针对汽车常见的故障,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此外,在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时,要结合教学内容制作课件,切不可把精力放在制作华美的课件上,而忽略了课件的实用性,反而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教授关于《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的知识内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将汽车底盘的各个组成部件进行逐个分解,让学生能够更清楚的掌握汽车底盘组成部件的具体形状、样式、结构等,有助于强化学生的记忆与对本节知识的掌握[2]。(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知识的引导者,而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因此,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师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学会主动发现问题并通过自主思考去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此外,教师要与学生加强互动,增加沟通交流,以便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或内容,以便提高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质量。(三)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机融合。在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课时进行合理调整,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能锻炼动手操作的能力,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进行有机融合,有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此外,中职学校要对教师加强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使教师的教学质量能够达到理想效果,促进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质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能够将汽车维修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进行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有助于推动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鲁春山.关于提高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质量的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5(18):71-71,75.

[2]胡杨城.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质量提高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2):62-63.

作者:孙丽华 单位:山东烟台船舶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