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及措施

时间:2022-08-01 02:45:36

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及措施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农村的快速发展与转型,新型的农村经济发展中离不开完善的交通运输建设,而交通运输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农村的道路建设,农村的快速发展对道路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道路的建设在新型农村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和政府对农村的交通运输道路建设也是非常的重视,但在农村道路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条件的制约,由于农村地理位置以及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导致农村道路存在施工面积大以及施工相对困难等客观问题。因此应该对现阶段下的农村公路建设进行有力的监管以及控制,以提高农村道路建设的质量以及效率,延长其使用寿命,为农村的经济发展以及建设提供强大的保证和支撑。本文主要对农村道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施工过程中具体的困难、对农村道路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和控制的必要性以及具体的措施进行综合的分析。希望对农村道路的建设以及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控制措施

政府的相关文件和政策中指出要加快对新型农村的建设,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进程,要想实现对农村又快又好的发展和建设[1],其中交通运输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它是农村与外部之间进行沟通的重要枢纽。在以往的农村道路建设中出现了道路质量不佳、道路使用寿命短等系列的问题,无法为农村的长期建设和发展提供保证,这需要对道路建设整个过程进行强有力的监管和控制,为农村的长期发展以及建设奠定基础。

1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的具体现状

1.1未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在农村公路建设的具体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困难,加之某些施工单位对农村的道路建设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导致了农村道路经常出现质量不达标的问题[2],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建设以及发展。农村道路建设的承包者大部分是农民队伍,他们的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缺乏对公路建设的专业性以及规范性,在具体实施操作的过程中存在很多违反规定的操作[3],同时又没有相关的监督体系和制度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导致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以及寿命无法保证,建成的公路与国家的要求标准存在很大的差距。1.2农村公路施工条件差。农村公路较差的施工条件是严重影响公路质量的因素之一,由于受地形的影响,农村的公路大多会存在坑坑洼洼的现象,这对公路建设施工以及公路的使用寿命产生巨大的影响,有人专门就地形对公路使用寿命以及安全性的影响做过研究,如果车子在不平整的道路上运行并且速度和质量达到一定的上限时[4],对公路的质量产生极大影响的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对农村道路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1.3监理工作的不完善。健全和统的监理机制在农村道路建设的过程中能起到巨大的保障作用,农村道路建设中虽然有监理人员对整个施工进展进行监督,但是监督的效果却往往不尽人意,监理过程中存在监督意识差、责任缺乏以及对施工单位纵容等情况,没有尽到监理的责任以及发挥其本身的职能价值[5],不系统的监理机制导致施工单位不尽心尽力进行道路建设,甚至有很多时候是在未进行批准以及审核的情况下就擅自开展施工,这对后期道路的质量以及使用寿命埋下的隐患的种子。

2对农村道路建设质量进行监督和把控的重要性

在上述文中也提到,道路建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以及道路建设中客观存在的诸多问题,这种现状下决定了对农村道路建设质量进行监督和把控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在进行道路建设的前期、中期以及后期都有着严格的操作步骤以及标准的规格要求[6],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将会对公路的质量以及寿命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因此必须有相关的部门以及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农村道路建设的整个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和监督,保证整个施工是在规范的操作步骤下进行的。公路的建设过程容易受诸多自然条件的影响,因此在对道路建设监督和把控的前提下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评估、预测和规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对农村道路建设进行监督和把控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农村的整体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7]。

3对农村道路建设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和控制的具体措施

3.1强化对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视。道路施工技术是整个道路建设中的命脉,以优质的施工技术作为整个道路建设的核心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道路建设的质量。在道路建设施工之前,相关的技术工作人员要对整个施工环境、施工条件以及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综合的评估和预测,在此基础上给出最佳的施工技术方案,最大限度的减少施工过程中的障碍[8],以保证整个道路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技术人员对技术的掌握以及应用合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相关的单位以及企业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将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综合能力进行提高,使其作为整个施工进程中的核心支撑。3.2严格招标工作,确保道路建设质量。上述文中提及到农村道路建设的承包队伍大部分是农民工队伍,由于他们在道路建设中的技术水平不达标,导致道路建设出现很大的质量问题。因此对农村道路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和把控的过程中进行严格的招标是非常重要的[9]。在道路施工前,要进行严格的招标工作,尽最大努力选择施工经验丰富、施工技术精湛、行业信誉高以及影响力大的施工单位来承担农村道路建设的工作。因为农村道路健设中存在很大的难度,很多实力强大的施工单位不愿进行相关的承接,在具体的招标工作中也不能对施工单位的整体水平有太苛刻的要求。严格进行招标工作是农村道路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和把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以及途径,对保证道路建设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3.3将公路建设工程中的试验和检测工作进行完善。公路建设工程中的试验和检测工作是保证道路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在道路建设的整个工作环节中都会应用到具体的检测和试验技术,因此我们必须对其中的环节加以高度的重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尽量将存在的问题通过检测进行整改和优化,避免后期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相关技术人员在检测以及试验的过程中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施工单位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整改和处理,使农村道路的建设质量满足国家要求的标准。乡道和村道的建设要求具体见表1。特殊地区有特殊的要求,地形复杂交通流量小的路段,乡道和村道可按照单车道建设,路基宽度不小于4.5m,路面宽度不小于3.5m,错车道数量每公里不少于3处。3.4将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做好。施工技术对道路质量的影响固然重要,但公路建成后的养护和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农村的道路养护应该重视,设立相关的部门以及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对道路的养护,在农村的公路上设置多个养护站点,由相关的负责人对道路进行检查与维护,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保证公路的质量以及使用年限。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大对道路养护的资金投入,确保整个道路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4结语

农村道路建设得到质量对其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具体道路建设过程中各个相关部门以及负责人要对农村道路建设高度负责,保证公路建设过程中的每一环节的质量,从而保证道路的质量以及使用寿命。

作者:顾和玖 单位:盐津县地方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