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9-19 10:28:41

林业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

[摘要]增加绿化面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因此,林业工程越来越多。但是,林业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开展效果欠佳,许多林业工程质量不合格,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致使环境优化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基于此,本文通过对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现状的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为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关键词]林业工程;质量监督;现状;对策

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林业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导致林业质量监督工作不能迅速开展,在林业建造过程中时常会因为工程建造不合格和谎报工程信息等问题阻碍林业工程的建设[1]。这些不合格的工程会因造林成活率低而不能按时交工等,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需要加强林业工程质量监督,提高林业工程建设质量。

1我国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现状

我国对林业工程的建设还不够重视,并没有建立专门的质量监督部门。所以,林业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会因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影响建设进程和质量。再者,由于没有专门的质量监督部门,所以,质量监督工作因没有统一的规定标准而易引发纠纷。此外,由于监督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导致许多不合格的林业工程蒙混过关。1.1缺乏专门的监督机构。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没有成立专门的林业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而且没有制定完善的监督标准。这就使得林业工程建设比较随意,时常出现质量问题。由于没有专门的监督机构,致使监管的权威性不够,许多企业不愿意服从监督人员的指示,导致监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1.2缺乏统一的监督标准。现阶段,林业工程的监督工作大多是由林业监督治理人员进行的,他们大多是因为自身的工作职责而开展工作的。但是,在执行工作时,由于没有统一的监督标准,他们虽然能对林业工程的质量是否合格作出判断,但不能给予林业企业合理的解释,因为他们没有判断工程是否合格的统一标准。这就使得许多林业建设企业钻了空子,利用没有统一的监督管理标准这一漏洞与监督人员进行纠缠,使监督人员降低监管标准,他们就可以通过降低建设成本而从中谋取利益。总之,由于没有统一的监督标准,致使监督工作难以顺利开展。1.3监督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由于政府没有设立统一的监管机构,林业工程建造的监督工作只能由政府设立的监督执法机构进行。大多数监督人员都缺乏林业监管技能,没有受到过专业的技能训练,没有上岗工作证。而这些专业素质较低的监管人员,仅仅会做监督的表面工作,只会在监管上收费代替监管,使得林业工程质量监管质量达不到要求,不利于保障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只有高素质的监督人员,才能做好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2加强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对策

林业工程建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工程建造的每个环节都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只有保证每个环节均质量合格,才能保证整个林业工程的质量合格。所以,应加强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提高林业工程质量。2.1规范质量监督工作。质量监督工作的正常进行,需要监督人员规范地开展工作。监督机构的执法权是市政府授予的,政府应严格规范他们的行为,不应存在重收费轻管理的现象。政府应加强监督,确保质量监督人员按照正规程序开展工作,并严格执法。保证执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是每个执法人员必须做到的,监督人员不仅要熟悉国家的监督执法标准,而且应熟悉办事程序,保证监督工作能够高效进行[2]。2.2加强培训,严格用人。政府应保证执法监督人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并且保证执法监督人员能够定期进行培训,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政府应对质量监督员的工作成绩进行考核,对成绩优秀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对成绩不理想的人员应给予相应的惩罚。此外,要加强对林业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培训,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并进行素质评定,对于评定结果优秀的人员颁发上岗证书,对于成绩不理想的进行再培训,以保证上岗人员能够高效工作[3]。

3结语

为了保证林业工程建设质量,应重视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成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制定完善的监督标准,提高林业工程建设的规范化程度,进而提高我国林业工程的建设水平。

作者:苏超杰 单位:保定市满城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赵丽.加强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探讨[J].民营科技,2016(9):193.

[2]王亚洲.加强林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探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7):16.

[3]王丽红,孙严,于文男,等.一种便携式风力灭火机自动检测平台[J].林业工程学报,2016(1):10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