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检测存在问题及相应对策

时间:2022-10-25 05:03:23

质量检测存在问题及相应对策

摘要:施工材料的质量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基础,所以我们要严格检测施工材料的质量,以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开展检测工作,确保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另外,还促进了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问题;措施

1在建筑工程中质量检测的重要性

(1)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问题扩大而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施工进度,并且对于施工人员技术的失误要及时处理,避免施工成本的增加。

(2)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该对质检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职能技术的培训工作,避免出现脱节现象,加强质检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就要从提高质检人员招聘门槛做起。

(3)严格把控建筑施工场地和施工设备,在施工设备正式进入场地之前,要对其进行检测,确保在正式施工中出现施工设备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并且利用闲时做好相应的保养和检修工作,促进建筑工程项目顺利的完成。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2.1不符合工程质量检测的检测环境。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其检测试验是对温度有严格的要求,不过在实际检测中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在检测过程中,对试验的过程和结果的分析都没有全面的记录,并且没有完善相应的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相关的安全防护设施也没有完善。

2.2检测部门的管理模式松散,基础设备的投放力度相对较小。(1)检测设备适用性。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过程中,通常检测单位的办公场所是非常拥挤的,并且较小的资金投入量,不仅会对建筑材料检测质量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阻碍建筑工程检测的进度。(2)不规范的试验操作。检测人员在试验中没有规范的操作,最终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检测的结果。还有就是,个别施工单位贿赂检测部门,从而使有问题的建筑工程的检测结果是合格的。

2.3不规范的质量检测市场。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工程质量检测市场竞争力也是越来越大的,甚至还有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在市场中挑起恶性竞争,制造一些实际质量不过关的、假的质量检测报告,从而扰乱了整个检测市场的秩序。另外,还有个别单位存在有买卖资质的现象,把盖好公章的空白质检报告递交给一些无真正资质的单位。这些现象都会影响检测质量的真实结果,还会阻碍相关检测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2.4质量检测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在建筑工程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对其检测结果也有着一定的影响,然而就目前工程质量检测行情来看,优秀的检测人员还是比较缺乏的。很多从业检测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有待提高,要具备公正廉洁的精神来完成检测工作,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从而保障工程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如果工程质量检测方法存在问题,就要及时改进。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相应对策

3.1对材料检测环境和温度要适当的控制。在整个工程质量检测中,建筑材料的检测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我们要合理控制建筑材料的温度和湿度。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建筑材料的使用性能,同时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我们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测,确保检测环境具有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从而有效、准确地检测出建筑材料质量。

3.2检测方式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从而确保检测结果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然而,在选择检测方式的时候,主要看检测的对象是什么,它们的检测方法方式都是不同的。还有就是,对施工工艺的检测,就要根据实际的地形情况和相关的要求来制订合适的施工工艺,并且还要通过相应的试验,在试验结果合格后,才能真正在施工中运用。

3.3确保取样操作的规范性。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关键的环节就是检测单位的取样阶段。相关的检测人员要具有一定的取样技能,并且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采用科学合理的取样方式。根据不同环节的检测对其取样要求也是不同的,并且还要制定合理标准的取样方案,确保抽样检测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3.4确保试验检测数据的正确性。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的因素有很多种,如检测环境的因素、检测设备的问题、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等方面。实际上,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是允许存在一定偏差的,要是其检测结果的偏差超出了拟定范围,那么就要对其进行重新检测。

3.5加强检测人员的专业检测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的专业检测技能和综合素质要普遍提高,因为他们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加强检测人员的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坚持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完成工程质量检测工作,避免受到外界一些因素而影响到最终的检测结果,还要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另外,向世界各地招贤纳士,从而提高整个检测质量的水平。

3.6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检测技术和设备。我们要不断更变老旧的管理思想观念,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等,促使这些新型的科技能够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同时,还要不断引进一些优秀的检测人才,加强现代化的服务意识,使自己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有所提升,让他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检测市场中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梁进艺.分析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混凝土检查技术[J].施工技术,2014,1(01):143-144.

[2]刘艳艳.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研究分析[J].科技向导,2013,1(06):48-50.

[3]刘蓉.工程质量检测在建筑工程监督中的应用[J].科技论坛,2013,1(01):40-41.

作者:宰大军 单位:扬州市建伟建设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