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方法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10-16 03:23:45

质量管理方法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应用

建筑工程的施工项目不仅能在建筑市场进行,其也会涉及一些企业施工管理活动。我国国民经济正在快速稳步地发展和增长,建筑市场的经济也有很快速的提升,当然,这也促进了不同建筑企业参与建筑工程市场的热情,这就让建筑施工市场存在比以前更为激烈的竞争。对于从事建筑施工的单位而言,特别是施工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占据一定的位置,必须科学有效地对自身的施工活动进行管理,这样不但能促进企业经济利益的增加,还能让建筑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一、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简析

最近几年,建筑工程发生事故的频率颇高。2015年1月24日凌晨,某市一处民房因房主私自进行地下室开挖导致房屋坍塌地面塌陷的事故。2015年,某省会城市在进行市政道路排水工程的施工时,发生一起边坡坍塌的事故。2016年,某市一在建楼盘工地发生一起楼体倒覆事故。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不到位的管理、市场对于投资方和施工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和较强的管理力度。1.投资方和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投资方追求经济利益是现代市场的大趋势,这可以对建设工程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且能为建设工程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又因为其扮演的是投资者的角色,这就会让投资者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施工过程中缺乏立项审批文件和规划许可证、越权干涉施工和监理部门的工作等不良现象层出不穷,这些违规现象能存在主要的原因还是投资方和施工单位的管理存在严重的问题,而这种局面是不能依靠市场本身的发展来进行改变的,这就需要政府来进行干预和引导,激发投资方的积极性,帮助其提升建设工程中的质量安全意识,同时,政府还需要加强管理力度,对其进行引导监督,如果有必要,还可以采取强制手段进行约束,当然还可以对违反规章、规定的企业进行罚款,更为严重者可以考虑对其采取法律措施。2.监管单位。建设监理的理论基础属于我国改革开放众多产物中的一种,其主要包括对建设项目的投资结构及决策的监理、对工程前期的监理、对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监理三个部分,其监理内容则主要包括对招标与投标、工程预算、工程项目等多个方面的监理。但是,监理单位也无法避免像监理人员素质和水平低下、监理行业缺乏具有很强公信力的大型企业、监理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低下等许多不利因素的产生和存在。虽然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但是就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而言,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已经迫在眉睫。

二、施工前期的建筑工程全过程管理

1.对前期的管理目标进行明确。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做任何事都必不可少的,工程施工也不例外,目标的明确能保证施工活动顺利开展并对其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对整个工程进行施工管理时,施工目标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2.对施工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建筑工程涉及的施工种类很多,而且具有超高的复杂性,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这就需要各方面资源大量的投入,才能保证其按时完工,一般的建筑工程都会涉及许多项目,而各个项目所负责的施工内容必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必然会导致各项目之间资源分配的不均衡。这就需要在施工开始之前科学合理地对施工资源进行分配,若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资源欠缺和不足的情况,要及时给予补充,确保工程施工的各项目标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以下两个方面是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资源分配时需要注意的地方:(1)有效落实参与施工的机械设备。工程施工对于机械的依赖程度因为建筑工程水平的提高也有所上涨,为了实现各项目标,不但需要严格要求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队伍,还要在施工前期准备好相关的施工机械和设备。(2)对参与工程施工的相关人员情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落实。一般情况下,企业内部的劳动招聘是建筑工程施工队伍最主要的来源,基于这种情况,企业需要认真安排务工人员,确保参与施工人员的各项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三、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全过程管理

1.适当增强对建筑施工中材料方面的管理。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选取和运用的施工原材料是其基础,而且,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经常会受到施工原材料的直接影响。对施工阶段全过程管理控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可以有效确保原材料的质量,同时,不但需要对材料的供应商进行选择,挑选出性价比相对较高的材料供应商,还要对建筑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在施工中使用不合格的施工材料。2.对施工阶段的造价进行控制管理。参照工程的价值及市场的供求规律完成对施工阶段造价的控制,同时,还需要合理确定工程的预算目标,并依靠其来对工程造价的实际控制绩效进行评估和衡量。确定好整个工程项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水平,还要及时与计划值进行比较分析,若其中存在偏差,需要对偏差产生的原因进行合理分析,还要给予及时且有效的纠正。最后,比较分析此项目的工程进度和造价的支出状况,从而分析得出可能发生或出现偏差的节点和状况,并结合分析得出的结论科学合理地对工程做出调整,同时,还需要积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后续施工中此问题的再次发生。3.增强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为了有效保证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参与施工的单位和企业需在施工开始前对施工的责任管理体制进行制定,当然此体制需要正确可行,并明确好施工的生产进度、施工过程中设计成本、安全及质量等方面的各项责任。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责任的落实,在对施工进行管理时,需确认好以下几个方面:(1)对整个施工项目的责任体系和组织体系进行建立并健全,这样就能对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和责任的有效落实进行很好的促进。(2)建立起参与工程施工的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体系,并将安全生产的责任逐个落实到人,从而确保安全制度的有效和充分落实,当然,还要组建专门的部门对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突击检查。(3)认真审核建筑工程中涉及到的所有施工项目。(4)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并加强重视,检查完毕后要认真记录,并保管好原始的资料和数据。

四、全过程管理在建筑工程竣工阶段的应用

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竣工阶段的全过程管理时,需要展开如下3个方面的工作:1.工程在竣工时要同各项标准进行严格对照。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施工种类很多,而每个种类所需要的条件和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同,因此,当工程竣工后进行验收和评估时,一定要按照不同种类对应的标准对其进行衡量。2.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对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需等到整个项目涉及的工程全部完成后才能对施工场地进行平整。3.施工单位和业主方必须交接好工程建设中的所有资料和相关数据。

五、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只有对施工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强并提升,才能有效贯彻落实全过程管理的方法,促进建筑施工质量的有效提升。当然,也只有最大程度满足施工的要求,符合施工的规定,才能让客户满意,从而创造更好的市场效益,保证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作者:史锦明 陈珍林 单位:1.鹰潭市建设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 2.鹰潭市鼎兴水利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