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项目设计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2 10:10:11

景观项目设计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的商业地产在近十年获得极速发展,新兴的商业地产领域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地产商和境外地产巨头关注的焦点。所以,商业类室外景观工程的品质,引起当前很多开发商的重视。商业类景观项目具备独特化的操作规则和工程特点,设计单位尚且较难把握此类景观工程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而且设计单位缺乏科学、成熟、有专类、针对性的设计质量管理模式。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究全过程质量管理在商业类景观项目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商业景观设计;质量管理;全过程管理

商业景观项目,并不单纯是大型商圈或者是大型购物中心(Shoppingmall)的景观设计,而是一种丰富多元特征的项目类型,具有标志性、娱乐性和纪念性等。商业景观空间设计包括商业中心、办公、广场和街景的景观设计。

1商业景观项目的特点

商业景观应提升商业氛围,尊重商业策划需求,满足合理商业动线及商业活动需求,而且景观工程具备自身的设计法则和项目特点。其一,以提升商业氛围为目标。通常主要设计目标是室外景观的商业范围,可通过景观照明的烘托、铺地色彩的控制、美陈系统的互动、景观小品的组织得以实现。其二,满足商业地产项目策划的需求。针对于商业地产而言,项目策划的主要内容包含项目实施策划、融资策划、定位、选址及规模策划。其三,提供合理的景观流线组织。人流的引入是商业景观项目的成败,为提升商业可行性,可策划合理的室内外动线,配合建筑进行策划[1]。室外景观标识、引导系统,以及景观界面的变化和空间的收放,便于组织合理化室外动线,实现商业人流的引导性和景观的可识别性。消费行为和商业流态、景观的流线密切关联。

2商业类景观项目设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内容

2.1经济质量管理和保障。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景观造价、项目维护成本等,均是景观项目经济质量所包含的。在全过程设计质量保障中,设计质量的准化管理是其主要手段。所谓设计质量标准化,就是在设计实践中,对重复性事件和概念,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2.2事前质量管理阶段。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前期的准备阶段具有重要意义。良好的前期准备,可避免不必要的弯路,并且可有效指导整个设计方案。项目实施的基础和前提是配合总体计划,控制设计进程。2.3事中质量管理阶段。景观设计从开始对方案的构思到最后结束施工图设计这一全过程,是景观工程设计的事中阶段,包含施工图、方案设计及方案扩初阶段。2.4事后质量管理阶段。景观工程在设计工作结束之后的施工阶段,是事后设计阶段。在解决现场问题时,设计方需配合施工方完成,实现项目竣工,主要包含设计变更、竣工验收、设计交底、现场施工配合等工作[2]。2.5商业景观工程对质量管理的维护。设计方应定期回访投入正常运营后的商业项目景观的使用情况,保证在预期效果内可获得良好的运营效果。此项目为下一景观项目带来宝贵经验,同时可保证设计全过程质量。

3商业类景观项目设计创新体现

在商业类景观项目设计中,全过程质量管理非常关键,但是,为了在众多的项目设计中获得极大吸引力,获得更好预期的经济效益,进行项目的设计创新是一个很好的条件。3.1强烈的入口意象。通过特定的载体协调景观设计周期性和商业开发时效性的矛盾,可确保其持续的视觉冲击,并赋予可替换的外部空间形象,促使景观及建筑实现完美交融[3]。针对于商业项目来说,入口是留给客户第一印象的场所,想要印象深刻,需保持有吸引力且强烈的入口意象,保证有效开展后续的商业活动。例如,上海市青浦区赵巷国际生活区中的吉盛伟邦国际家具村,庆典形式是主入口的特征,圆形水池环绕红色地标性信息建筑,客户可由此进入主要空间,淋漓尽致地把景观的吸引力发挥出来。在视觉上,红色的中心广场呈发射状,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游览整个场地,并渗透到各服务区,增加商户销售可能性。3.2突出商业的功能性。景观环境怎样和商业配套设施协调,是一个矛盾的课题。因此,可在保证商业功能和有特色的生态技术应用上寻找平衡点。商业项目景观环境,相对于城市公共景观和住宅景观环境来说,在整个项目用地中占有比重较小,因此,存在较大的景观环境的各类指标刚性,突出了解决功能性的要求,存在十分有限的真正属于“景观”范畴的绿化景观空间。例如,针对吉盛伟邦家具村项目,建筑自身出入口、设备配套、空间、形式等与步行天桥式、屋顶平台式空间,以及带状商业街灯存在密切咬合关系。为增加商铺空间的延伸,除了公共空间大片绿地,业主可在商铺周边按照自己的风格布置可体现自身特色的绿化景观。

4结语

本文具体介绍了商业类景观工程设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内容、商业景观项目的特点以及商业类景观项目设计创新体现,期望可以形成一套科学、成熟,有专类性的、针对性的设计质量管理模式,为相关设计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高洁,吴晓东,邵红苓,等.商业街景观设计探究——以凤凰城商业街景观改造项目为例[J].设计,2016(14):140-141.

[2]谢燕.商业类景观项目设计阶段全过程质量管理的研究[J].城市建筑,2015(32):102,110.

[3]郑美玲.关于国际社区内商业办公住宅项目的设计管理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20):88-89.

作者:崔宁 单位: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