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销售数质量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12 10:07:29

油品销售数质量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石油资源的重要性不断突出,已经成为一种主要应用资源。从石油企业的角度来说,一方面需要对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渠道进行全面拓展,另一方面必须做好运营管理工作,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油品数质量管理。在本文中,将经济效益作为主要切入点,分析了油品销售企业数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关管理措施。

关键词:经济效益;油品销售企业;数质量管理;措施

在市场经营的过程中,企业的形象和信誉需要得到重要保障,油品销售企业的库内成品油数质量与其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并且与其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也是息息相关的。与此同时,油品数质量管理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和作用。要实现油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不断强化数质量管理。

一、经济效益角度下油品销售企业数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油罐的保养和清洁需要进一步强化,库存经济的损益率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从石油保管的角度来说,在储藏的时候需要对油罐进行充分应用,完成入库之后需要妥善管理,如果市场销售有所需求再进行运输和销售。在保管和运输的时候,在较长时间中石油和油罐进行接触,石油产品是多种多样的,其质量和外观都有着比较大的差异[1]。针对柴油来说,其特征与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包括杂质和沉淀物较多,并且其颜色较深。近年来,国家对油品质量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此条件下,油品实现了快速更新换代,当进行实际应用的时候,一部分企业没有在第一时间清洗油罐,正是因为如此,产品出现了混杂现象,原来的油品对现有的油品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没有及时对油罐进行有效保养,导致清洗费用增多,其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进一步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2.质检设备质量较差,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于石油产品来说,所接受的质量检验是比较严格的,只有如此才能够为产品的合格率提供保障,并且由此进入到市场销售中。但是从其具体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的质量设备仍旧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更新,设备配置与全指标检验要求是不相符的。在质量设备不到位的情况之下,其质量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并且会对油品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导致企业销售步骤出现消极反应。当油品质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必定会导致连带效应,进一步影响企业销售,无法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使得企业经济效益遭受严重损害。3.在市场中,所补足油品的验收有着比较大的难度,出库数质量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强化。在出库验收的过程中,油品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对其数质量产生影响。部分质检员的业务水平比较低,计量员的职业素养比较差,在此情况下对出库验收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该环节多种问题的出现。尚未对质量和计量管理规定进行严格遵守,同时相关管理制度也没有得到具体落实和贯彻。除此之外,周检环节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落实,检验标准有所放宽,计量器具的管理不到位,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检定,导致检验问题的出现。与此同时,当下国际原油资源比较紧张,中石化自身生产的成品油无法对市场需求进行充分满足,在此条件下必须从市场中购入成品油。当开展市场补足油验收工作的时候,需要明确同自产油之间的差异[2]。补足油验收需要更加严格,从而为油品的数质量提供重要保障。

二、经济效益角度下油品销售企业数质量管理问题处理措施

1.对管理制度进行构建和健全,从而获得更大经济效益。从油品销售企业的角度来说,经济效益最大化与经营目标的实现是其最为重要的目的。因此,企业需要对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知,充分应用制度化手段,由此做好管理和制约。第一步需要做的是,将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作为重要依据,并且严格遵守,从而开展数质量管理,实现现行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保证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统一。在油品销售企业中有其计量和质量管理办法,需要严格执行该办法,首先确保油品质量,在此条件下为履行数量的到位提供重要保障。与此同时,对相关质量目标和服务理念等进行有效树立,保证经营过程中对客户的承诺。然后,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信息传输,贯彻国家的新标准,同时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标准落实的彻底性。从油品销售企业自身管理角度来说,需要完成管理制度的构建和健全,贯彻落实数质量管理问题,使得全体员工对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有较为正确的认知。2.数质量队伍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和任务,需要对其进行强化,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人才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是其重要基础,要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必须为员工的高素质和质量提供重要保障。企业油品数质量管理问题的强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目标,要实现该目标,必须对人才队伍建设做到足够重视,对相关体系办法进行充分应用,由此从社会中吸引更多高素质和质量的人才,同时关注和重视人才的职业素养,保证新引进人才的高水平。从当下人才队伍的角度来说,需要对专业培训教育机制进行全面应用,从而在规定时间中对员工进行培训。一方面强化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在较大程度上提高员工的道德素质和责任感。强化计量和质量队伍建设,确保其数量和水平的稳定性。员工上岗之前必须获得上岗证件,具备较强业务操作水平。为了奠定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必须强化数质量管理队伍建设[3]。

三、结语

当下,社会对能源的需求增大,在此条件下,油品销售企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要实现油品销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需要重视技术改革和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对企业管理问题做到足够重视,在更大程度上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保证数质量管理的效率,从而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当开展实际管理的时候,不只要对制度建设进行强化,还需要对数质量队伍建设进行加强。要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推动企业长久健康发展,必须同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结合探究数质量管理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韩勇.经济效益角度下油品销售企业的数质量管理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29):14-15.

[2]周德春.新形势下销售企业加强油品质量管理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2012(7):46-50.

[3]肖文.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企业视质量为生命[J].石油库与加油站,2016,25(2):44.

作者:崔柳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阜新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