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3 09:18:25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加强环境监测工作很有必要,主要工作内容是保证数据质量,提升数据质量的同时,为后续的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支持。但是,纵观当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现状来看,其中存在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本文就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展开分析,提出合理的措施予以实践。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作为环境监测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数据监测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在环境监测领域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环境监测面临的挑战不断加重,相应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与时俱进,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完善的管理流程,确保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总的说来,环境监测主要是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综合分析环境监测指标,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推动后续工作有序开展。由此,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助于为后续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1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在社会经济持续增长下,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导致自然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威胁到人类社会的长远生存和发展。当前资源和能源总量急剧减少,环境污染现象尤为严重,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当前首要工作内容[1]。环境保护工作开展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环境监测的重要性十分突出,获取可靠的数据信息,推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助于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信息,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2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对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并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和政策,要求相关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机构和部门可以明确职责所在,包括工作内容和奖励处罚等规定,推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逐渐集合质量考核、技术培训和检查于一体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但是,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重视程度偏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需要相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和关注,能够正确看待和理解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但是实际工作中,部分领导干部却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不正当的干预,在数据审核中,擅自变更数据,严重影响监测机构独立性,监测数据的权威性和公正性缺失[2]。2.2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偏低。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专业管理人员匮乏,实际工作经验不足,难以对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充分掌握,工作质量偏低。与此同时,由于工作特性,岗位人员调动频繁,并且未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导致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高,职业素养偏低,无法胜任质量管理工作需求,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2.3质量控制手段单一。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环境监测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但是相应的技术规范和监测标准却并未同步发展,严重落后,与实际工作发展相背离。与此同时,环境物质开发和信息化水平偏低,导致质量管理工作绩效水平偏低,不利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发展。2.4体制机制不健全。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部分环境监测机构并未设立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即便设立专门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部门,却并未健全相配套的体制机制,导致人员的工作职能相交叉、协调不畅,不利于后续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有序开展[3]。

3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

3.1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为了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十分关键,直接关乎到各项工作是否能够规范化开展。以往所制定的法律法规内容陈旧,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所颁布的,无法满足当前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需求,迫切的需要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制度,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开展,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诸如,在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定中,应全面考量监测机构的资质、配套工作制度、监测网络和监测人员的资格要求等内容,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实际工作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其中存在的不正当行政干预问题,促使后续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4]。3.2技术体系规范化。在环境监测工作开展中,环境监测的技术规范和监测标准是工作开展的主要依据,所以需要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为后续的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和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基于此,为了可以完善环境监测技术保障体系,需要加强科研力度,提供充足的资金来购置先进仪器设备,用于环境监测工作开展。但是,在具体的环境监测工作开展中,由于监测方法陈旧,技术规范和标准差异较大,所以工作质量良莠不齐,无法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质量提供坚实保障[5]。故此,需要增加新技术和新方法研发力度,明确环境监测技术发展方向,制定完善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促使后续的环境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还要制定配套的仪器设备技术规范和审核制度,主要是应对部分仪器设备在投入市场前,由于监测方法不当或是标准不统一,导致仪器设备的维修和审核工作完全依靠厂家,严重后果影响到后续的工作开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该适当的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监测仪器设备维修和管理经验,制定配套的技术审核制度,为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3.3提升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质量监督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质量,主要表现在质量监督人员自身专业能力、理论基础、工作经验和培训机会等等。所以,需要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提升质量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注重监测人员和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运用前沿的监测方法和监测技术,促使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开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3.4优化工作机制。我国当前很多的环境监测机构资质不高,主要是根据国家制定的标准和政策开展工作,但是实际工作中想要获得可靠的数据信息,需要保证监测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只有这样才能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4结论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持续增长下,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如何能够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环境监测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促使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这就需要提高环境监测重视程度,健全体制机制和配套制度,提升人员综合素质,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吴斌修.关于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探讨[J].科技展望,2016,26(29):158.

[2]左安飞.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J].科技传播,2016,8(19):179+260.

[3]何文光.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策略研究[J].北京农业,2016,12(01):179-180.

[4]赵志远,武秀梅.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路径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5,6(07):132.

[5]商博,毛欣,金丽莎.山东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运行现状及对策[J].环境监控与预警,2015,3(06):52-56.

作者:王凯 单位: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