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在供电段的实践探讨

时间:2022-05-13 03:08:23

质量管理在供电段的实践探讨

1QC小组相关理论及其作用

目前,铁路企业QC小组活动普遍遵循的程序是PDCA循环(亦称“戴明循环”),并且分为“创新型”课题和“问题解决型”课题两种活动程序,“创新型”课题是运用全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研制、开发新的产品、工具或服务,以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不断满足顾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创新型”课题活动程序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针对现场包括PDCA四个阶段,各阶段包含步骤如图1所示。

2007年~2013年,大同西供电段QC小组硕果累累,其中:获国优奖7个,部优奖6个,省优奖62个。经过QC小组活动的积极带动,该段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安全质量方面,各种设备故障率得到了有效控制并且逐步降低;在经济方面,不仅降低了维修成本,而且避免了因设备故障导致供电事故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在劳动力方面,既节约人力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在技术方面,不但培养出一批善思考、精钻研的技术人才,而且还使职工掌握了更多专业施工工艺与施工技术的应用,从而保证了本段供电设备的检修质量。

2QC小组在技术创新项目中的实践活动

2012年底,大秦铁路重载运输实现年运量4.5亿吨。随着大秦线运量的不断增加,铁路供电企业停电检修天窗及其检修时间将逐渐减少(车间每个月只有1到2次停电检修天窗,每个停电检修天窗最大时间为60分钟),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高效、安全地完成设备检修及更换配件任务,成为铁路供电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2.1接触网分相绝缘器

接触网分相绝缘器指电气化铁路专门用于对接触网供电线路进行相与相间电气绝缘的一种露天架设的设备。目前,大同西供电段管内器件式分相绝缘器主要有四种:XTK分相、BF-1分相、XTK分相、环氧树脂分相绝缘器。本文探讨的是XTK分相绝缘器,其作用是将相位不同的区段,或者将相同相位的区间、站场、股道等不同的接触网设备分隔开来,达到平衡电力系统中的三相负荷作用,并且引导电力机车受电弓从一个相位或区间的接触网间平稳地进入另一个相位或区间的接触网。

2.2研制分相绝缘器快速检修工具

2.2.1QC小组概况

QC小组成员包括技术干部和基层职工,有: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5人,助理工程师3人,接触网工3人。QC小组概况表略。

2.2.2问题的提出及确定课题

分相绝缘器是牵引供电设备中的关键设备。检修时必须通过高空作业、天窗停电、张力释放、关键配件的紧固、更换、调整等工序来完成。巡测中发现的问题要作为Ⅱ级以上缺陷进行管理,对可能发生弓网故障的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采取降弓通过或要点进行处理。分相绝缘器状态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电气化铁路供电。QC小组从分相绝缘器的检修工序方法、检修任务量及检修效率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技规以及企业供电检修作业特点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分相绝缘器检修需要一种更加简捷、方便的检修工具,从而确定了小组攻关课题———研制分相绝缘器快速检修工具。

2.2.3设定目标,提出方案并确定最佳研制方案

此前,作业班组检修分相绝缘器采用的工具主要有以下三种:内六角扳手;内六角扳手加套管;使用六方体和死口扳手。(1)分析设定目标,找出主要因素。首先,QC小组对以上三种作业方法的检修时间进行统计、对比(见表1),找出各种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分步骤统计内六角扳手加套管检修的作业时间,进而找到影响检修时间的主要因素。目标值分析:如果研制成功一种安全简便省力的松动、紧固内六角螺母的新型工具,将松动、紧固内六角螺母的时间降低50%,便可提高检修效率。目标值确定:将检修分相绝缘器时间由19.6分钟降低到9.8分钟。(2)提出方案,确定首选实施方案。小组成员根据日常作业中的经验分析,确定了分相绝缘器高空快速检修工具必须达到以下条件:研制的新型快速检修工具插入内六角螺母后不需重复取出;为了使用省力,研制的新型快速检修工具手柄要比现在使用的200mm传统快速检修工具长100mm~200mm;研制的新型快速检修工具不受分相绝缘器三角架空间、受力角度、转动角度和手板葫芦铁链的影响和限制;轻便、操作简单。为了达到完成目标和工具必须达到的条件要求,小组成员针对现状,提出了三种研制“新型快速检修工具”的方案:直接购买合适的工具;委外设计加工合适的工具;小组自行研制合适的工具。小组对各种方案的难易度、经济性、先进性、预期效果进行分析评估(见表2),最终确定方案三为优选实施方案。(3)确定最佳研制方案。研制机具分两个步骤:选择主体材料;确定主体结构。主体材料选择过程如图2所示。小组成员根据以往创新型课题的攻关经验,认为分相绝缘器新型快速检修工具组成结构需要考虑主体棘轮工作部结构、与螺栓连接部分和工具整体长度三个方面,如表3所示。小组成员经过分析、比选,确定了新型快速检修工具的最佳方案:将现场用的外六角棘轮扳手两座切去,只剩棘轮做为主体棘轮工作部结构;将长度为26mm的内六角六方体点焊焊入棘轮中与螺栓连接;工具整体焊接加长到300mm。

2.2.4制定对策

针对确定的最佳方案,为使对策清楚、目标明确、措施完善、责任落实,小组成员按“5W1H”原则制定了对策,列于表4。

2.2.5实施对策,检查效果

实施对策环节,主要是按照前面制定的对策着手制作新工具,并在制作完成后通过实验,不断改进技术以达到目标值。检查效果环节,主要包括:目标确认、技术效益和安全效益三项工作。目标确认,采用时间统计分析和活动目标柱状图两种方法,确认是否达到设定目标的要求。技术效益和安全效益主要依靠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实作,确认新工具是否能达到铁路技术安全标准。

2.2.6标准化

取得效果后,就要把效果维持下去,并防止问题的再发生。标准化作业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同时也是巩固新工具研制成果的优良措施。QC小组制定了相关标准化项目,列于表5。之后,QC小组跟踪了在湖东至大南区间的检修作业。作业人员都能按照《供电车间作业标准化指导书》使用该作业工具,且检修绝缘分相器的速度均目标时间内完成。

2.2.7总结及今后打算

经过QC小组活动,小组成员在QC知识、机加工能力、接触网业务能力、质量意识、改进意识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小组成员自我评价,并把评价结果以汇总表和雷达图的形式表示出来(图略)。

3结束语

在新工具的研制活动中,QC小组充分发挥了自主性、群众性、民主性和科学性的作用,遵循科学的工作程序,步步深入,用数据说明事实,用科学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最终使得分相绝缘器快速检修工具研制成功,并且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本文作者:张芙蓉工作单位:大同西供电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