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合格率的质量分析

时间:2022-05-08 04:15:45

产品合格率的质量分析

MINITAB软件是MINITAB公司开发的一款统计技术数据处理软件。它包含丰富的统计数据信息,既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又可以进行图形分析对比,同时对未来可以预测。它的核心功能是进行数据分析和图形分析以及趋势预测。它具有以下特点:1)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2)具有明显的图形处理优势;3)提供多问题解决工具;4)简单、直接、清晰和易懂等。[2]对2011年的质量整体水平进行数据分析,利用MINITAB中的直方图进行初步分组拟合数据处理,由图1可以看出各个班组的全年质量合格率符合正态分布,可利用正态分布相关模型进行分析处理[3]。

运行图是查找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特殊原因变异的重要工具(见图2)。特殊原因来自系统外部,并导致数据中出现可识别的模式、偏移或趋势。识别、消除过程中特殊原因对于产品质量控制具有重要作用。通过MINITAB中运行图数据处理,可以看出混合、趋势和振动的近似P值都大于0.05,因此,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过程中不存在特殊原因,运行过程处于正常受控状态。对全年的质量合格率进行过程能力分析,看运行过程是否存在较大变异。由图3可以看出CPK=CPU=1.62,过程能力偏向于上极限,过程能力有较大优势,相对于公司制定的一次合格率大于92%,可以考虑提高企业的一次合格率水平。如图4所示,提高一次合格率水平到94%,CPK=CPL=1.29,PPK=PPL=1.23,过程能力偏向于下极限,过程能力略显不足,但基本上可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提高质量水平可以更好的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找出运行中的不足地方,进行完善[3-4]。对于各个班组的合格率进行分析,看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区间图对于组间比较特别有用。通过图5和图6可以看出各个班组存在一定差异,合格率变化范围不一致[3]。A组和C组产品质量水平相对其他班组和整体水平,有一定差距,需加强班组管理提高自身质量水平。

产品一次合格率是企业质量水平的重要指标。通过MINITAB软件对某企业一年的合格率进行统计分析。一方面,形象直观地表现了现在的产品一次合格率水平,并运用数据进行说明提高目前质量一次合格率水平是可行的;另一方面,通过对各个班组的质量水平进行区间图和平均值分析,说明尽管企业合格率水平较高,但A组和C组较其他班组仍有一些差距。本文虽然对企业目前的一次合格率水平进行了相应论证,对各个班组的质量水平进行了分析,但是未对整体合格率水平提高的原因和A、C班组相对其他班组质量水平差的原因进行分析,以后需进一步完善。

本文作者:卞齐昊工作单位: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