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质量的评价方法探析

时间:2022-04-10 04:41:49

大气环境质量的评价方法探析

那么什么才是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呢?大气环境质量评价(atmosphericenvironmentalqualityevaluation)是指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按照一定的原则和评价标准,用一定的评价方法对大气环境质量的优劣进行定性或定量的评估。从这个定义中我们不难看出,不同的目的和要求是我们进行大气环境质量评价中的重点。而我们通常所指的大气环境质量评价目的包括:(1)确定有关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目标;(2)为大气环境质量预测、评价提供背景依据;(3)为分析污染潜势、污染成因提供依据;(4)有时也配合污染源调查结果为验证扩散模式的可靠性提供依据。评价标准或目标值确定则包括各类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评价区内不同环境功能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按当地环境总量控制要求的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以及分行业、企业的排放总量控制分目标等。

就目前科技水平和运用程度来说,主要分为现场扩散试验、实验室风洞试验和模式计算三种方法。这三种方法各有其特点,因此运用起来便各有优长,但是这三种方法有事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在实际的运用中来看,往往要相互配合使用,以便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现场扩散法项目是选址、总图布置的评价提供依据,为实验室内风洞模拟试验提供依据,为污染分析和扩散模式的数值计算提供参数。它的主要方法为:收集测试地地貌、地形、地物等资料,并分析其特征;统计分析当地常规气象特征资料;适当补充测试局地大气边界层状况,如不同稳定度下不同时空的风向、风速、气温分布,统计分析风场和温度场特征;测定当地大气边界层湍流结构,统计分析扩散参数特征。

公式可以表现为:Qi=Qn*Ci*(10)-6该式中,Qi表示废气中i类污染物的源强;Qn表示废气体积(标准状态)流量;Ci表示废气中污染物i的实测浓度值。实验室风洞试验将现场实物按比例缩小的模型布置在风洞边界层中,进行模拟试验的装置。这种模拟试验方法的有点是具有直观性,可以人为改变试验条件,在三维空间随意布置测试点,使流态观察、湍流特征量和浓度空间分布的测定易于实现,而且可重复进行试验。对于复杂地形的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是个重要的补充手段,特别是对于厂址选择、总图布置方案的确定,烟羽抬升规律试验,复杂地形、山后背风涡流区及建筑群内污染物浓度分布等问题的解决更有实用价值。但是,由于大气湍流的复杂性,风洞模拟只能做到近似模拟,模拟试验结果还需有—定的现场试验结果进行验证才能应用。

模式计算是大气污染预测的必要手段。根据选用的大气扩散模式,可以分别对单个污染源、多个污染源叠加预测出不同排烟方案、不同气象条件下的污染物浓度时空分布。但是由于由于大气湍流的复杂性,所应用的扩散模式都带有—定的经验性,所以预测结果也有—定的局限性和较大的误差。从以上三种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可以看出,各种方法各有其优劣。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如何恰当使用这三种方法会成为大气环境质量检测准确与否的重要因素。以冶金业为例,冶金企业是混合工业,往往由很多单项工程组成,因此在环境影响方面评价不应单—项目单独进行,要从企业整体出发进行—次性整体评价,才能揭示对环境的综合影响。再者,从冶金企业大气污染源复杂性的方面来看,既有点源,又有面源,还有随风改变排放特征的扬尘风面源;既有有组织排放,又有无组织排放;既有连续排放,又有间断排放;污染物类型既有城市煤烟型,又有企业特有污染物。因此,大大增加了工程分析的难度。在工程分析中要充分重视污染源调查,较科学而客观地统计污染物排放量。最后,单要素评价与多要素评价相结合,冶金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不仅影响大气环境质量,而且通过沉降、沉积也会直接影响水体、土壤、作物等环境要素。不同治理措施也会引起污染物在各相间的转移,而且伴有二次污染以致三次污染现象。因此,大气环境质量评价要与其他环境要素评价很好地结合。

本文作者:池澄工作单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