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住宅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2 11:34:41

多层住宅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管理论文

(1)在施工的过程当中需使用大量的砂浆,但就是这种在对施工的工程质量也不对装饰和结构质量影响非常大的建筑材料,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各级人员都很不重视。首先是管理人员和施工老板没有按照砂浆配合比去做,在一个工程当中一般情况都会有几种规格不同砂浆。为了减少工作量或者少花时间,有时只会做一个或者是几个砂浆的配合比。不常见、用量少的不做,做砂浆的材料主要用水、水泥、砂、外加剂等组成。比如用砂石来说明问题。砂的质量是很难控制的,由于是砂是在自然中形成的,所以它的粗细、含水杂质、含水量都不相同。在目前所使用的砂石一般是从外面买过来直接使用。砂场和工地基本上没有再加工。而且工地的施工人员很少对买来的砂石测定成份。工人也很少按比例拌制砂石。工地也缺少工具做配合比,在施工的过程当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砂浆的质量很难保证。(2)钢筋的加工,包括半成品安装、原材料的加工、钢筋的焊接。在这些的过程当中发生的质量问题危害会特别大。容易造成重大工程事故。因此,要关注钢筋加工产生质量问题的防治措施和原因。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施工安全越来越重视。对钢筋结构构造也更加的严格。但是人们受到习惯的影响,对构造不重视的现象普遍的存在。目前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较差、读图能力较差,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也不强。再就是目前的钢材价格昂贵,为了能够减少成本也存在一些偷工减料现象。(3)砖砌体质量问题。1)砖本身问题,在当前的市场当中所卖的砖不符合质量规格并且尺寸较小。砖的形状问题是成形变形严重,还有在当前很常用的灰色砖。由于燃料涨价等很多原因导致高温时间不足,影响砖的质量,造成强度不合要求、耐久性能差。2)砌筑不规范,砌筑的时候砂浆不饱满,砌砖搭接不规范等等。3)构造的要求不按规范去做,比如混凝土与砖砌体连接预留钢筋不规范。往往是间距过大、不做弯钩、长度不够等。在施工中常见的管理问题,不规范施工还有很多表现,只有在各级部门和参建单位针对这些问题来加强施工的管理工作,促使工程质量和施工管理工作得到全面提高,才能确保工程安全。

1.计划是建设施工进度控制的重要依据。也是管理的重要组成,合理科学的工程计划是保证建筑工期的前提。对建设进度的控制主要是由承包商审查制定的工程组织计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对执行的情况追踪调查,当发现工程的实际进度与计划中的进度不符合的时候,分析查找其中的原因,并促进和监督其采取有效的措施补救。工程质量差的产生,除了技术的原因以外,也是由于施工的管理人员管理不当造成的。各个工种之间的配合不默契,专业技术人员各做各的,结果相互破坏、相互干扰、严重的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只有加强质量的管理才能消除工程质量差的原因。2.加强对计算器具和搅拌站的管理,严格地按照制度进行控制和操作,对所有用到的材料都要进行准确的计算。对一些有适配要求的混凝土、砂浆等,必须要先精细调试,合格后才能按配比施工。3.加强对原材料、建筑设备和建筑构配件现场的验收。重点要试化验单检查合格证。建筑构配件、建筑设备和建筑原材料的现场验收一定要严格按照手续办,做到责任到个人。4.加强对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的试块养护、制作工作的管理。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试块取样要具有代表性。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留置数块。并且按照规范进行养护。避免因为试块的养护、制作及留置数量的不正确影响到对混凝土评价的准确性。5.建筑项目监管的机构要针对工程的特点把容易发生质量问题的节点部位或分项工程重点控制,纳入监理实施或监理规划,在实施中进行重点的控制。6.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验收程序、责任、方法进行验收建筑施工的单位要严格的执行三检制,严格履行签字的程序,对于那些验收不合规格,不允许让其进入下一道工序进行施工。7.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要合理调配施工的资源,将建筑施工中需要的资源合理的进行组合和调配,是提高建筑工程增加企业利润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建筑施工前,要对建筑施工需要的机械设备确定。根据施工环境及机械特点,优化机械组合,使建设工程作用得到了比较大的增幅。机械施工和人工处理需要有效结合,这个过程需现场人员进行细致划分,最大程度提高工程的质量。

在多层建筑工程的施工当中,由于施工技术繁多、施工时间较长,建筑施工所使用的料、人、机械多变复杂等特点,导致了建筑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无论是施工现场还是管理层面,都容易出现质量隐患,这些隐患不仅会对建设项目的安全方面产生影响,更会对建筑工程投入使用之后的住宅居民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因此,做好工程质量管理实为重中之重,刻不容缓。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从项目监管经理到现场施工人员,都要具有质量安全意识,建设工程中要落实实施的具体方案,做好技术交底的工作,以使整个建筑工程施工是安全的,文明的才能从源头确保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

本文作者:兰懿工作单位:岳阳市长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