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层建筑质量的监管与控制

时间:2022-04-02 11:29:43

论高层建筑质量的监管与控制

人员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之一,施工队伍对待工作的态度、做事的态度等对于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影响,首先在进行施工时就要落实好每个人的任务指标、签订责任状,并且施工企业要进行不定期的抽样检查,此外,在工程开工之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对应的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规范施工行为。此外工程项目的管理者要制定详尽的施工人员管理守则,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增强施工人员的高度责任感,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施工机械是施工过程中的一种辅助类工具,例如:泥土搅拌机、吊车、梯子等等。机械设备的使用是根据高层建筑施工的周长、量度、特点来决定的,管理人员应做好对机械设备的安排工作,在使用过程中,应采取三定制度,定机、定岗、定人,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这些器械的管理。此外,在施工之前,首先要对机器进行仔细检查,出现问题并及时汇报。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关于施工的机械的特点,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施工方案的设计与施工质量息息相关。施工方案的设计应该多方面进行考虑,从空间、时间、技术、条件、资金、生产能力、材料等方面。并且明确各个工程施工的时间、先后安排,确定每个工程所需要到的工具。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依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案,采用先进的方法,提高施工质量。

(1)材料关要把握好高层建筑的质量如何,往往和施工所需的材料息息相关。施工材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使用是否合理等,都是质量管理方面的几个共同问题。在实际生活中,不合格的材料必须严禁使用,首先,在关于高层建筑的设计、决策时期,就要避免使用过期的、不合格、能引起中毒的材料;另外,施工单位应该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落实好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施工材料,落实材料的购进检验制度,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形成一份综合性的报告,保证高层建筑的质量。第二方面是施工的技术,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技术是绝对的主角,施工技术是否先进、是否符合要求、施工策划的方案是否合理等等这些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及时安排好交叉作业,制定完善的相关措施,并且落实好每个人责任、任务,这样才能确保建筑按时、按质量、按要求完成任务。(2)为了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必须实行各种控制措施,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要依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在不改变总计划的前提下,对施工进度计划根据实际安排及时修正、调整施工材料的供应和资金管理方面要到位,从而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施工过程的安全监控也影响到施工质量的结果,加上高层建筑施工的时间长、难度大、环境差,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安全问题,影响建筑施工质量不说,对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个隐忧,因此,必须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监控,成立施工安全监督小组,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实施全方面监控,一旦检查出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保证工程的质量。

总之,短时间内要想把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全解决掉是不可能的,工程实践中,只有依靠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齐心公建,制定并执行有效、合理的科学施工方案,才能最终实现对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的有效管理和控制。

本文作者:陈慧工作单位:泗洪景怡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