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16 11:09:27

工民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控制分析

摘要:工民建行业安全隐患最大的就是施工现场,主要是施工单位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的淡薄,以及作业人员人为产生的各种问题,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结合我国当下工民建行业现状,分析其中原因,指出质量安全控制方式方法。

关键词:工民建行业;质量安全;路径建筑行业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吸收劳动力就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的不可忽略的领域。建筑行业分为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统称为工民建。不管是施工组织方,还是实施方,只有秉持着安全第一,质量控制的生产原则,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降低生产风险,同时在项目交付之后在规定的使用期限内无任何安全隐患。用质量赢得口碑和信任,才是工民建施工方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关键。这就需要建设单位把施工现场的管理放在所有工作最重要的位置,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精确规范生产环节中的安全和质量要点,促进工民建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1工民建常见安全事故分析

工民建的潜在危险程度位居其他行业之首,2016年建筑业安全事故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工民建事故主要集中于坍塌、坠落、触电3种事故,其中坍塌事故发生率,伤亡最大。在2016年建筑行业42次较大事故中,仅坍塌事故就发生了30次,因坍塌伤亡的人员占到了84%,典型的案例是2014年12月29日,清华附中体育馆工地底板钢筋在绑扎过程中出发生垮塌,导致10人死亡,4人受伤的悲剧。

2工民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事故频发的原因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是整个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民建现场施工的不安全因素在生产环节中稍有不慎,随时可能发生事故。我国的工民建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还处于粗放式的阶段,管理意识不强,安全责任划分不明确,现代化生产的设备和方法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频发,造成这种情况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2.1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意识淡薄。施工安全责任不明确,管理制度出现形式主义作风,没有具体执行到位。在生产中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各项质量检查没有紧密结合,导致各个部门不能协调一致维护整个项目的质量标准。有的建设单位为赶工期,只求进度,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的保障体系薄弱,不能够有效防止安全隐患。2.2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足,导致施工技术难达标。目前,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达4000万人,其中80%是农民工,占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三分之一[1],他们没有受过建筑行业关于施工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创新施工能力不足,既无法进行监督管理,也不能提高输出技术和效率。比如在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的施工中需要更加专业的技术要求,如果使用来先进的技术,却由于施工人员没有对应的把握技术的能力,对技术细节没有达到施工标准,会带来风险管控能力的下降,使得事故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2.3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匮乏。施工人员素质不足经过培训可以提高,但现实情况是建设单位往往忽略了安全意识的教育,其中原因是安全培训会增加成本支出,另外一个原因是建设单位与施工人员是以短期合同,工程外包的形式进行的,在他们看来一个项目的结束意味着合作关系的结束,没有安全意识培训教育的内生动力,比如责任划分不清晰,赔偿制度不能具体到单位或个人等。2.4相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力。在建筑行业中起到规范引领作用的《建筑法》,对有关建设管理和责任主体在职责定位、行政处罚等方面存在规定不明确、不具体的弊端[2]。另一方面政府执法部门在工民建行业的监督由于没有常态化的严格要求,使得建设单位在质量安全控制措施方面存在着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侥幸心态[3]。加之违规违法的成本较低,一旦被发现,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执法单位的处罚过于宽松,让建设单位有一定的补偿能力来抵消处罚带来的成本压力,而在质量安全生产的转型升级上却没有起到警示推进作用。

3工民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控制路径与策略

工民建施工现场涉及环节众多,监管部门、施工单位、作业人员等环节一旦有一方出现管理疏忽,都可能存在安全风险,提高施工现场工序的简易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才能让安全生产、质量优先的建筑行业标准得到保证[4]。3.1政府部门要提升行业管理标准化水平。一是继续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定期公布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考评不合格项目和企业名单,加大对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的抽查力度,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二是全面开展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推动质量行为规范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程序化,定期公布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考评不合格名单,加大对重点抽查现场和项目的比对抽查力度。三是落实工民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手册制度,督促各方主体认真执行;组织编制质量员和安全员岗位手册,推动建筑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作业标准化、规范化。3.2工民建行业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一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工地”现代化质量管理平台,实现劳务管理、质量安全数据预警、施工现场视频实时监控、重大危险源和文明施工监控等施工现场数据信息采集、综合统计分析、BIM技术施工应用等功能,为政府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建筑企业等提供监督支撑或管理手段[5]。同时要引导建筑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和企业家精神的塑造,利用先进技术来完善市场化处置机制和再生产品标准体系,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绿色工地、安全工地,用优质的项目品质和服务理念为企业打造良好的美誉度和关注度。3.3工民建相关企业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重视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员工培训,防止流于形式,抓好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有专门的人员监督。强化生产运行安全工作的技术培训,逐步提高员工的操作水平。二是要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素质,保证施工生产的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工序管理,推行超前防范,杜绝施工中的盲目性。三是抓好临时工的安全教育。临时工是施工现场的主要隐患来源,必须要先培训,经过考核合格后才能进入到施工现场。

4结语

工民建施工现场既需要施工单位自身质量安全的综合管控,在人为因素方面加强工序操作、施工步骤、技术掌握的安全控制,在施工现场中的机械运行、物资存放要加强监控管理,在作业环境中的垃圾处理、危险品使用要加强科学有序的安全处置;还需要行业之间强强联合,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企业由包工式的小规模经营转变为正规的企业运营模式,这样就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提高施工现场的技术设备的投入,实现管理水平的科学高效。

参考文献:

[1]秦恩堂.工民建施工现场管理质量控制探讨[J].江西建材,2017(9):278.

[2]莫彬彬.工民建施工现场管理质量控制探讨[J].门窗,2018(3):184.

[3]陈从荣.工民建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7):28-29.

[4]谢毅.工民建施工现场管理质量控制要点[J].管理观察,2017(19):19-20.

[5]谭师会.基于工民建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研究[J].环球市场,2017(4):319.

作者:彭湘盛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