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中药材农业与质量安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31 09:26:11

兽医中药材农业与质量安全控制探讨

1加快建设中草药标准化种植基地

1.1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按照“规模发展、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要求,建设好中药材种植基地。张义山区重点发展当归、黄芪、党参等品种,黄羊、韩佐等沿山乡镇重点发展甘草、黄芪等品种,长城、清源等沿沙乡镇重点发展肉苁蓉、枸杞、金银花等品种。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建立集中连片的甘草、黄芪良种繁育基地,培育优良种子、种苗,保障全区优良种源供应。通过土地流转,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充分发挥适度规模经营的优势,逐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1.2培育建设中草药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推广“中草药加工生产公司+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充分发挥生产企业的优势,与种植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保护和调动广大种植户积极性,建立企业稳定的原料基地。1.3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联结关系紧密、推进机制完善、竞争能力突出、带动能力较强的产业化经营体系。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所在乡镇建立和完善中药材加工生产体系,抓好中草药新品种、技术引进和推广,对种植中药材的农户进行培训,提高种植管理和生产能力。1.4推进中草药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以中药材经营、加工企业和营销大户为骨干,按照现代化、规模化、信息化的发展定位,建设中草药集中交易市场,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辐射能力。组织合作社参加各类大型农展活动和中药材宣传推介活动,向外推介主产品种,开拓外地市场。1.5实施中草药品牌战略建设。打造中草药名优品牌,狠抓品牌注册宣传推广建设,大力推广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实行中草药种植全程质量监控,种植认证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中药材。积极申报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快中草药商标注册、名牌产品申报认证及宣传推介,争创名牌中草药产品,提升中药材品牌价值,提高市场占有率。

2加强中草药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控制

2.1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完善原辅料采购、加工、包装、储藏等环节质量管理。落实中药材原辅料购进备案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做好原辅料供应商相关资质审核、索证索票及质量检验、储存养护等环节的管理;加强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落实生产月报告制度,督促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药品标准和甘肃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工艺规程,严格按照GMP要求组织生产;落实中药饮片出厂销售审核制度,督促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中药饮片出厂检验或委托检验,严把产品出厂质量检验关。2.2完善加工及储藏设施。通过项目、补助等方式,支持企业建设中草药加工灭菌中心和集约化、现代化的储藏条件,改进中草药包装工艺和技术,提高中药材质量。鼓励企业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根据中药材的不同需求,引进低温干燥、瞬间高温灭菌等现代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发展无硫产品及符合含硫限量标准的产品。2.3加强对饮片加工企业的管理。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全部实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组织生产。从事中药膳食饮片加工的企业,必须通过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同时,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积极引导所有中药饮片加工企业进入专业市场进行交易。3建立中草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3.1健全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全过程建设中草药质量追溯制度和体系,对中药材生产种植过程、收购过程、中药饮片加工过程、包装销售等全过程,建立完整的中药材购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实现中药材种植、全过程的产品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3.2研究开发质量安全溯源管理体系。支持企业运用国际通用的编码技术、条码自动识别技术、网络通讯技术、数据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研究开发中药材生产溯源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区道地中药材质量控制的全过程条码追溯,提高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的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3.3开展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在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进行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利用条码技术对所有销售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赋予编码,并建立数据库,在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加贴条码标签,实行全过程跟踪和追溯。一旦发现质量问题,监管部门和经营企业可通过商品条码标签对问题产品进行预警和实施召回。

4强化中草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

4.1加强质量检测能力建设。加强企业质量检测能力建设和中药材质量检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督促有条件的企业配备满足中药材质量检验所需的仪器设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协调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依托专业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培养检验人才,提升检测人员能力水平。建立企业与药品检验机构质量共检机制,督促企业对不能检验的品种和项目积极委托药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力争对本地生产企业的中药饮片质量检验全品种覆盖。4.2开展中药材种植质量安全监督。在认真做好基源调查和保护的基础上,开展道地药材驯化和人工栽培,加强对种植品种的监管,切实解决品种混乱、品种退化的问题,严禁不合格中药材上市交易。4.3强化对中药饮片的监督检验。加强对中药材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和对质量可疑品种的监督抽验,加大对生产、经营、使用不合格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在媒体曝光,切实降低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风险。

作者:蒋瑞文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人民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