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探索

时间:2022-03-31 09:23:48

建筑节能设计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建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如能源消耗过快等。在如今能源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建筑行业只有通过节能建筑设计才能更好地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然而,我国当前在节能建筑设计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着节能建筑设计的发展。只有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才能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将会对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进行一个探讨。

[关键词]建筑设计;节能建筑;设计措施

在如今全球都处于一个能源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建筑工程也多,那么建筑能源资源消耗自然也多。再加上当前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趋势下,在建筑设计中采用节能建筑设计也是本身的发展需求,是不可抗拒的。

1建筑设计中进行节能设计的意义

1.1人们的绿色环保意识有所提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心思关注物质生活以外的事情。他们开始追求品质生活,开始追求绿色环保生活。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人们更加关注当前的地球环境,开始产生保护家园的意识。因此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建筑设计师们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必须要将节能建筑设计理念提上日程。1.2可以有效避免资源浪费。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大量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如果没有进行节能建筑设计,就得耗费大量的建筑材料。再加上我国还处于城镇化建设过程之中,仍旧需要进行大量的建筑工程建设,所以为了有效地避免建筑资源能源的浪费,进行节能建筑设计是非常有意义的。

2当前节能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认识不够。虽然目前节能建筑设计理念已经开始在建筑设计行业中流行了起来,但是由于设计师们对节能建筑设计的认识不够,不能够充分了解到节能建筑设计中各个环节的内容。所以只能将自己对节能建筑设计仅有的认识应用到设计中,结果导致只在建筑的其中一个方面采取了节能设计。这样的话,还是会造成大量的建筑能源资源的浪费,没有真正做到绿色环保。2.2设计师和开发商的沟通出现问题。我国的建筑行业的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一是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二是建筑行业具有较大的盈利。所以很多开发商会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建筑开发建设中,对于这些开发商来说,他们肯定是想花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而进行节能建筑设计,需要用到的环保材料可能要比普通的材料更贵一点,一些设计师有着自己的设计原则,他们希望给人们设计出舒服的、绿色环保的住宅,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居住体验。但是开发商的不认同,导致二者之间的沟通协调出现了问题,从而影响了节能建筑设的真正落实。2.3节能建筑设计水平不高。和国外的节能建筑设计情况相比,我国的节能建筑设计水平还略显青涩,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节能建设设计在我国还未完全发展起来,所以设计师们的水平普遍不高,而且国内也没有相关的设计经验可以提供给他们进行参考和借鉴。所以设计师们的设计水平也在一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节能建筑设计工作的开展。

3相关的设计措施

3.1进行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师们在进行建筑节能设计时,需要有一个全局观点。要全面地去看待这个建筑,关注它的所在地区、日照情况、规格以及体型等多方面的因素。对于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日照采光情况,又有着不同的节能设计理念。这就需要设计师们要进行科学的合理规划,综合考虑整个建筑而各方面的情况,做到统筹规划。所以设计师们在进行建筑设计之前,需要充分了解和认识这个地区的气候情况等,做好相关的调查,为后期的节能建筑设计做好准备工作,这样才能从根源上做好节能建筑设计工作。3.2应用节能材料。在进行建筑建设中,应该尽可能地选择应用节能材料。所以如果可以使用节能材料的话,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建筑能源资源的浪费。此外,一些普通的材料会在后期乃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人体造成伤害,这样就会危害人们的健康。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设计师们可以尽量采用一些无污染、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环保节能材料。而且需要尽量选择那些可以再次利用的节能材料,这样就能提高材料的利用率,避免资源的浪费。3.3加强对太阳能的利用。由于我国的地理位置的关系,所以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着较好的采光。因此设计师们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点,加强对太阳能的利用。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将它应用到建筑设计中,可以有效地节省能源资源。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供暖等,这些都是一个家庭正常生活需要用到的,而且是属于每日必需的。如果采用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供暖等,就可以帮助人们省下不少的生活费用。除此之外,利用太阳能可以为住宅提供较好的采光,从而可以净化室内空气,提升室内的空气质量,还能减少灯光照明,避免浪费。3.4屋顶屋面节能设计。设计师们也需要在屋顶屋面进行节能设计,屋顶屋面是接触到太阳辐射最多的地方。所以设计师们可以将这一点充分利用起来,在不同的季节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节能。例如,夏天比较热,需要减少热量,所以可以在屋顶屋面种植一些绿色植物,这样就可以借助于植物来吸收一部分热量,避免室内的气温过热。在冬天的时候,就可以不用再种植植物了,那么到达室内的热量就会更多一点,提高室内的温度,减少用空调升温的使用次数。

4结束语

在建筑设计中进行节能建筑设计,是当前的市场需求,也是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因此设计师们要加强对节能建筑设计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这样才能为人们设计出舒适、环保的建筑。当然,开发商们也要意识到节能建筑设计的重要性,给予设计师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参考文献

[1]陈永强.关于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7(51):86-87.

[2]王健.关于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7(41):64-65.

[3]袁培毅.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7(40):61-62.

[4]刘世萍.关于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7(12):92-93.

作者:云大科 单位:中元国际(海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