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时间:2022-06-05 08:48:51

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摘要】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能综合检验本科毕业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质量高低直接反映人才培养的效果。因此,本文以齐齐哈尔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2013-2014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为研究对象,由于该专业的学生毕业论文大部分在医院实习期间完成,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分析该专业本科毕业生对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因素,对提高医学院校本科教学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学习都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本科毕业生;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论文;影响因素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是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一支核心队伍,是保障人民卫生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快速发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不断增大,如何培养优秀的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已成为高等医学院校的重要课题。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中不可忽视的环节,既是学生对本科阶段所学习知识的巩固,也是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次综合性考核[1]。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是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中一个重要因素,它直接体现了师资素质、专业素质和学生素质等,对于高等学校保证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2]。因此,研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因素,并提高其毕业论文的质量是高等医学院校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本科毕业论文参与的主体包括教学管理部门、指导教师以及本科毕业生。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推动、流程的安排、质量的监管等;指导教师主要是对学生的指导、督促,在专业知识方面给与专业性的意见,帮助学生完成一篇合格的专业性论文;而学生是完成毕业论文的直接执行者,对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也是最为显著的。因此,本文根据齐齐哈尔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2013—2014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6名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论文的完成情况,从学生角度分析影响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因素。具体分析如下。

一、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大学阶段主要教授学习知识的手段,课堂教学主要是引导的作用,教授的也是学习知识的方法,尤其是医学院校的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需要通过自主学习获取,比如: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和著作、查阅专业期刊和文献、参与专业课老师的课题研究、像师哥师姐请教学习等。齐齐哈尔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部分学生在此方面做得很好,对完成毕业论文有很大的帮助。但仍然有部分学生的思想还停留在高中阶段,老师上课讲什么就学什么,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应付考试,例如,对《临床血液学检验》《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等课程的学习,很少掌握考试范围以外的知识,并且所掌握的知识也仅限于记忆,理解和运用的能力较差,很少运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获取知识,在专业性问题上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更无法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部分学生由于专业知识的不扎实,对研究课题没有清晰的研究思路,对所研究的问题也没有独特科学的见解,更无法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

二、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

本科毕业论文是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所学习知识掌握程度的一次综合型考核,同时也是巩固和提高所学知识的一种有效途径,为毕业后更好的择业、就业、深造打好基础。学校和指导老师都会和学生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学生因此也会引起重视,但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群体中,有一部分学生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并不高。一部分学生认为毕业论文没有多大的意义,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帮助不是很大,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部分学生忙于找工作、考研,在6月份毕业论文答辩时,已经找到工作或者考取了研究生,根本没有心思认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极少部分学生过于依赖老师,对指导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也是置之不理,认为老师会帮助完成毕业论文;也有学生认为只要格式和整体结构符合要求就是完成了一篇论文,造成论文质量的下降。

三、本科毕业论文完成的时间

根据齐齐哈尔医学院《毕业论文管理规定》的要求,本科毕业论文启动时间为每年10月,论文最终上交时间为次年6月,在将近8个月的时间里,学生须完成文献查阅、文献综述和实验研究,并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答辩、中期检查、论文函评、论文答辩以及最终论文的撰写,时间短,任务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在大四进行实习,实习单位绝大多数为医院,医院实习工作比较繁忙,需要认真学习临床知识,还需要处理好医患关系,这期间部分学生还要准备考研初试和复试,找工作等,对于考研和急于找工作的学生来说完成毕业论文的时间比较紧张,也会影响到毕业论文的质量。

四、本科毕业生具备的科学研究素质

众所周知,科研素质是长期积累的产物,并不是短时间内通过集训就可以获得的技能。换言之,较高的科学研究素质需要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有意识的通过各种途径来培养,除了课堂知识的积累,还需要参加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学术讲座、积极加入老师的科学实验研究、主动申请或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关注本学科最新文献研究情况等。经常参加学术讲座,参与老师科研,接受过较好的科研训练的学生,毕业论文完成较好而且基本上都是优秀。由于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并没有把精力放在科学研究上,未经过很好的科研素质训练,甚至在查找资料方面都只会运用搜索引擎,很少运用知网、万方等数据库,较低的科学研究素质和较高的毕业论文要求的严重不匹配,在本科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研究的时候表现出无研究成果或研究成果较差,也使得毕业论文质量明显下降。

五、其他原因

在学生所提交的毕业论文初稿中,会出现一些排版和格式上的错误,说明一部分毕业生在运用办公软件方面的能力较差,在撰写论文时,对文章格式编辑和图表的绘制等方面都很不熟练,这也造成了论文质量的降低;也有部分学生的英文摘要会出现一些语法上的错误,英语水平不高对毕业论文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还有一些学生不能和指导老师在论文撰写和修改方面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甚至很少和指导老师联系沟,也无法理解指导老师的修改意见,这必然造成论文质量的降低。

小结

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的最后一道“关卡”,是在学生毕业前对其专业知识的一次巩固和提升,也是对学生科研素质的一次训练,有助于学生对本科阶段所学知识的运用和理解,有助于学生在工作岗位或深造中更好更快的学习和适应[3]。本科毕业论文也是高等院校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是评价本科教学方法和师资力量的重要体现。因此,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刻不容缓。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因素较多,而学生是完成毕业论文的直接执行者,对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也是最为显著的,本文主要从学生方面分析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因素。提高本科毕业生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视,增加毕业论文的精力,培养严谨的科学研究素质和专业素质,掌握高效的办公软件技巧,锻炼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等都是提高和改善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何林,杜广芬,刘志勇,等.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模式探索[J].山东化工,2011,40(5):88-89.

[2]管自生.从高校本科毕业论文环节浅谈本科评估与教学管理[J].当代教育论坛,2009,(1):102-103.

[3]李江滨,石伙颜,刘正婷,等.医学院校教师对本科毕业论文评价的调查与分析[J].教育观察,2017,6(3):

作者:陈影 钱丽丽 吴丽娜 李超君 谭佳音 宋波 单位:黑龙江齐齐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