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论文:小议护士长在护理质量的运用

时间:2022-01-30 03:31:10

质量提升论文:小议护士长在护理质量的运用

本文作者:陈霄黄燕林杨雅琴于素卿康凯工作单位:包头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检查结果记录在各科室护理质量反馈表上,对新任护士长的科室用醒目颜色标识科室连续两个月存在的护理质量问题与重点强调后仍未改进的护理工作,并提出整改意见,由护理部在全院护士长例会上对护理质量进行质控反馈。新任护士长针对质量反馈表所点出的问题有重点地进行自查,找出原因,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2]。次月,针对存在的问题护理部检查是否落实,落实到何程度。通过此项措施帮助新任护士长的科室提高护理质量,并达到质量持续改进的目的。

结果

5个科室消毒隔离、病区管理、基础护理工作质量单项考核成绩达标,而且问题发生次数及重复发生率明显低于实施前。

讨论

护理质量控制方法完善了护理质量追溯机制,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质量控制是管理的基础,是管理的生命线[3]。由于护理工作日趋完善,护理质量标准也随之细化,在每月检查的护理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多,因此新任护士长在护理质量控制时常常停留在检查-反馈-改进环节上,往往忽略了护理质量的追溯机制,整改往往流于形式,“醒目标识”护理质量控制方法的实施增强质量管理效果的循环活动,达到检查-反馈-改进-追溯-再检查-再反馈-再改进-再追溯,不断改善护理质量,减少重复发生率,促进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醒目标识”护理质量控制方法是帮助新任护士长提高管理能力、抓住护理质量管理重点的有效方法。本院从事护理管理两年以下的护士长占全院护士长的30%,而且均安排在重点科室从事护理管理工作,这些新任护士长常常对护理管理方法尚不能完全掌握,对日常纷杂的护理工作抓不到重点而困扰,导致护理质量管理停滞不前。“醒目标识”护理质量控制方法对连续两个月出现的护理质量问题与重点强调后仍未改进的护理工作进行重点标注,使护士长在护理质控时,从诸多护理问题中找到切入点,对其进行分析、反馈、督查,提高了护士长的质量管理意识,从而达到了缕清质量管理思路,提高护理质量的目的。

护理质量控制方法进一步完善了护理质量追溯机制,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同时提高了新任护士长的管理意识和能力。但是由于一个护理质量问题的发生往往是多种综合因素造成的结果[4],“醒目标识”护理质量控制方法尚属于新型管理方法,由于统计时的工作量较大,未能将所有护理质量标准列入其中,且未能在全院推广,因此在实施的同时,不断总结改进,结合统计学方法,使其更好地在临床开展,达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