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质量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11-18 04:00:58

气象质量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分析

摘要:全面强化气象服务,提高应用气象质量,是我国气象行业的服务宗旨和发展核心。气象是人类最难把握的一项因素,也是影响着人类生活的重要因素。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就是气象行业的发展,准确的气象预报是我国农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

关键词:气象服务;提高;气象质量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预测气象的手段也在不断的优化和更新,所以近年来气象行业对于气象预测的失误率越来越小,这样的工作效率也促使了我国其他行业的发展。实际上气象条件影响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但是如果说到受气象因素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当然就是农业,很多时候恶劣的气象条件对于农业而言可谓是起到了直接的限制作用。也就是说有时候无论客观因素和人力因素有多么努力,都无法抵挡天气因素对于农业的损害。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气象条件对于我国各行各业的影响,就需要走全面强化气象服务,提高应用气象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无论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先进或者落后,都要保证气象预测和气象灾害预防技术的先进性。

1提高应用气象质量的实际应用手段

气象行业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于各行各业。所以气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划要以各行各业的发展前景为基础。在应用科学手段大力发展气象行业之前,要以其他行业的发展方向为规划依据。各行各业对于气象服务的需求依赖性很大,所以全面强化气象服务,提高应用气象质量的发展目标就是为了能够辅佐其他行业大力发展而制定的一项发展规则。即在气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明确的是气象服务主要应用于4个方面:首先是要确定它是为了保障我国其他行业的正常发展和我国社会的正常秩序而存在的。第二是防灾害,由于气象问题是一种仅凭人力无法有效抵挡和预防的问题,只能通过气象预测的方式来预计会有怎样的气象灾害产生、气象灾害会降临在哪些地区以及会给这些地区带来怎样的危害和后果。第三是指导,气象行业的发展是用来指导我国其他行业的发展方向的。这一项功能尤其作用于农业,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十分依赖气象预测功能。农户们经常会根据气象预测来决定农业的发展方向。将这种功能更加细微的分散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就会发现,即使是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最不精通的农民,他们仍然需要通过天气预测来规划自己今年到底要播种怎样的农作物,而且会根据天气决定农作物的浇灌和施肥状况。第四个作用是提前预防。气象行业的诞生,其实一开始就是为了给各行各业起到警示和预防的作用。实际上极端的天气现象在平原地区是很少见的,而我国又是以平原地区为主的一个国家。所以我国最常见的天气现象就是风霜雨雪等几种天气现象,在这样危害性较小的天气现象面前,气象服务行业主要是为了帮助人们规划出行计划。人们会根据天气预报来选择明天的穿衣状态。但是仍有一些地区经常会遭遇极端的天气现象,甚至会遭遇一些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泥石流等,这种对于人类财产和生命安全威胁较大的天气现象是很难控制的。那么气象服务存在的目的就是帮助人们预防甚至避免受到极端天气现象的侵害。

2提高应用气象质量的策略

提高应用气象质量的策略主要包括两部分:首先必须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其次就是联合气象服务机构构建完整科学的防灾害机制。对于个人而言,需要通过气象服务来规度、湿度、气压传感器安装高度为距离地面1.5m,雨量传感器安装距离地面高度为0.7m,雨量传感器最好安装。其次气压传感器安装在主采集器箱内,温湿度安装在通风罩内(见图2),都比较容易实现,关键是风向风速传感器,经过技术人员共同仔细研究,确定固定风向风速传感器横臂支架的圆型固定件是加工支撑的重点,必须把圆型固定件焊接到铁塔支撑杆上,通过抱箍紧紧固定在铁塔管上,利用三角形固定法牢牢地固定在铁塔塔管上,并且可以调节风向风速横臂方向。

3设备选型及安装调试应用

铁塔气象站设备选型采用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DZZ4型自动气象站,电源取用基站直流电源,由于基站直流供电采用24V,必须加上1个24V转12V的电源模块,通讯采用宏电7118型GPRS通讯服务器,并申请开通一个25元包月300M流量移动数据卡,中心站利用原气象局中心站接收软件,在安装风向风速设备时必须有登高作业专业的塔工帮助安装,地面用手动罗盘对好风向北指向,通风罩、主采集设备在距地1.5m处安装,连接好设备,检查无误,通电测试,提前用改造的宏电数据线设置好宏电7118通讯服务器站号信息,中心站做好相应配置。数据接收正常,完成一个铁塔气象站建设,其他依次完成。设备运行正常后,向气象台提供实况数据,通过几次预报服务效果检验,效果良好。并且统计到2018年12月01日年最大风速可达30.5s/m,极大风速47.5s/m。提供给相关单位以及作为气象服务重要参考数据。并长期收集归档数据,2019年得到省局正式批复区站号,数据上传到省局信息中心。

通过气象部门和铁塔公司的合作,实现战略合作、资源共享,不断探索合作模式和经验,更好地服务吐鲁番市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深化了部门合作,拓宽了服务渠道,锻炼了技术人才,服务了社会大众。

参考文献

[1]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规范[M].北京:气象出版社,1979.

作者:王萃 单位:葫芦岛市连山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