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管论文:农合社与蔬菜质量的联系

时间:2022-01-30 03:13:59

质量监管论文:农合社与蔬菜质量的联系

本文作者:张庆军工作单位:中共寿光市委党校

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保障蔬菜质量安全的有效性分析

近年来,寿光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截止目前,仅蔬菜专业合作社就已发展到57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组织农民生产、销售农产品的经济组织,在企业行为自律、政府合作伙伴、集体行动监督、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品牌化经营等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身优势,能有效应对和化解影响寿光市蔬菜质量安全的各类风险,有助于蔬菜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通过强化诚信意识和道德责任控制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内部是一种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契约关系,以公平、民主、互信、合作为基础,这既增强了生产者的责任感,又在社员之间建立了一种约束机制,有利于蔬菜质量的控制,保障蔬菜的安全生产。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控制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能够把分散的农户联系起来,改变过去农民单一闯市场,实现农户间的抱团闯市场、共同发展。尤其是依托标准化生产实现了“五个统一”,即在生产上实行统一种子、肥料、农药等投入品供应,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认证基地和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市场销售,使每个社员都能按照标准生产,既保证了产品质量,也促进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实行统一购销控制蔬菜质量安全作为连接小农户与大市场、大企业之间的桥梁,合作社一方面联结分散农户,规模化组织实施生产资料购置和市场交易;另一方面联结大市场、大企业,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农户,有助于优化蔬菜品种,有效保障和持续提升蔬菜质量安全。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控制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可以帮助农户在实施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推动农产品产品质量认证,创立蔬菜品牌;通过建立优质优价的运行机制,引导农户自觉调整生产行为,自觉提高蔬菜生产品质,促进蔬菜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通过建立质量追溯制度控制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有在蔬菜生产过程中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对蔬菜上市前进行质量安全状况检测,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义务,这就形成一种看得见的质量可追溯体制,有利于蔬菜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通过蔬菜品种合理布局控制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内部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调整布局蔬菜品种,有计划的实行轮作换茬,减少连作带来的土壤板结,土传病害,植株的抗病虫害及抗逆性减弱等问题。

几点建议

全面推行依托合作社实行蔬菜统一包装标识根据寿光市实际,可以对所有本地蔬菜依托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包装标识上市销售。1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农产品包装标识已成为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势在必行、刻不容缓。2可以促使合作社提高对蔬菜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社员自我约束力。3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避免“个案”对寿光蔬菜整体品牌的消极影响,制定出台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可以研究并出台寿光市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税收优惠、信贷支持、政务服务等扶持政策。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介机构,通过互相融资,解决资金难问题。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独立申报国家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项目,承担实施国家涉农项目。同时,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从而进一步提高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改变镇街蔬菜质量安全监管方式,逐步把以市场监管为主转变为以帮扶合作社规范运转为主。科学设置管理幅度和层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内开展行业自律,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加强业务交流,增强互助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信息咨询,切实提高保障蔬菜质量安全的内控力。可以从市直部门中选取优秀干部组成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实行结对帮扶,进一步提高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制定和修订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地方标准,使合作社有标可依开展全程质量控制。建立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及技术人员联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制度,开展农业标准化技术培训和实施推广。加快实施合作社产品质量认证进一步引导合作社实施品牌战略。同时完善奖励激励政策,鼓励引导合作社积极申报三品认证、地理标志产品和注册农产品商标。选择一批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有一定基础的合作社进行三品认证试点,加大典型培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引导合作社严格按照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的生产规程要求,组织、指导合作社成员进行生产,用严格的管理制度控制生产的各个环节,从流程上确保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是实实在在无公害、绿色产品;鼓励合作社积极争取无公害基地、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甚至有机食品认证。同时加强对自主品牌的保护。此外,要建立健全例行检查制度,对获证产品和合作社(产地实行年度抽查,保证农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和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