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缺陷治理措施

时间:2022-12-30 10:08:59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缺陷治理措施

[摘要]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是城市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的基础建设项目,也是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在市政道路工程项目中,工程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能够满足城市发展和日常生活的需求,需要不断提升市政道路工程质量,及时处理好工程中的质量缺陷问题,积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阐述了市政道路工程的相关内容,分析了当前工程过程中质量缺陷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治理措施,目的在于有效解决质量弊端,确保市政道路工程的使用安全。

[关键词]市政道路;质量缺陷;治理措施

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过程中,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起着了非常关键的推动作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直接决定了城市出行以及交通安全等,保证了运输的顺畅度,是凸显出城市发展状况的基本体现。因此,需要提高对市政道路工程项目的关注和重视,及时处理好工程质量缺陷问题,将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融入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坚决以提升工程质量为建设目标,强化对工程质量的管理与控制力度,延长市政道路工程的使用年限,推动城市的长远发展。

1有效治理市政道路工程过程质量缺陷的关键作用

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来说,整体的施工环境相对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合理减少对周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并结合具体的施工标准和需求进行设计与施工工作,提升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难度。而市政道路是为了满足城市居民日常出行需求,并为城市交通运输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因此,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水平低,进而会导致很多质量问题的出现,不仅会影响到市政道路的正常使用,也会增加城市交通事故率,不利于实现城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此外,如果市政道路工程存在质量缺陷问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成本进行维护,且维护路段会暂停通行,降低了城市道路交通的顺畅度。总而言之,提升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治理市政道路工程过程质量缺陷问题,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2市政道路工程过程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2.1市政道路工程质量安全意识

通常来说,质量安全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有序性,也影响到了市政道路工程整体质量建设。市政道路工程质量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导致在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安全隐患问题,为后续施工工作的开展带来一些阻碍。同时,质量安全意识淡薄也会导致很多管理工作无法落实到施工各个环节中,对一些施工难点和重点无法及时把控,直接影响到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2.2市政道路工程设计

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来说,工程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要保证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为后续施工开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工程设计是整个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施工的重要前提,也关系到工程建设质量,需要结合周边环境以及建设目标等多种因素,提升相关数据及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而确保设计方案的科学。

2.3质量控制与管理力度

在进行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制度进行施工,并将管理内容落实到施工的各个环节及细节中,全方位把握好施工质量,避免出现安全隐患以及质量缺陷问题。因此,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来说,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要不断提升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水平,结合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要求,不断完善和优化质量控制与管理内容,从根本上提升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水平。目前,在一些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其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力度较弱,导致管理控制工作无法全面贯彻落实,降低了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整体质量,也对市政道路工程在后续运营使用带来一些问题。

2.4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监理工作等都会对整个市政道路工程质量带来直接影响。施工人员需要对市政道路工程设计图纸加以熟悉和掌握,明确工程施工设计要求和施工进度要求等,有序开展施工工作。然而,有的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不能严格约束自身的施工行为,导致出现一些违规操作等,直接对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质量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2.5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材料质量

施工材料质量是提升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需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控制,保证所有施工材料的质量水平。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之前,需要明确施工材料的种类及数量,做好材料的采购工作,保证施工材料供应顺畅,从源头上把握好所有施工材料的质量,提升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

3市政道路工程过程质量缺陷问题分析

3.1道路接缝位置出现塌陷

市政道路工程过程中的质量缺陷多会表现在道路接缝位置。在一些市政道路工程中,边缘部位与路面以及雨水排水井边缘的连接位置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比如塌陷或者是裂缝等。在市政道路使用的过程中,由于车辆通行等会对道路表面进行长时间的碾压,造成了路面接缝以及边缘接缝的压力,久而久之,在接缝位置就会出现很多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市政道路的正常使用,也缩短了市政道路的使用年限,不利于城市交通的稳定运行。

3.2土路床修整压实问题

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建设中,路基和土路床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市政道路工程的路基和土路床强度及稳定性是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要保证路基和土路床质量达到对应的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标准,以此来保证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整体质量。目前,在很多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道路工程下方多会铺设管道及线路,需要保证市政道路工程土路床修整和压实水平。然而在一些市政道路工程中,由于对路基管线沟槽回填以及土路压实等工作没有进行专业化的质量控制,导致在路基管线沟槽回填后没有及时进行压实和修整工作,从而对路基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导致在市政道路工程中的施工工序无法满足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阻碍了市政道路工程的顺利施工。同时,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如果土路床的平整度未能符合相关规定的话,会引起市政道路工程土路床道路表面在进行压实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并降低了市政道路工程路面结构的强度和稳定性,导致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并在某些程度上延长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周期。

3.3道路管道渗水

道路管道渗水问题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在市政道路工程出现渗水问题,会给整个工程带来负面影响。一旦渗水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市政道路工程路面出现断裂等问题。而出现道路及管道渗水的原因相对较多,可能是施工原材料的质量存在缺陷,导致管道等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进而出现管道破损,甚至出现渗水情况。同时,出现渗水问题可能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存在不足,或者是施工技术指导不够健全,在施工完成后出现了裂纹。此时,如果管道出现渗水则会渗到市政道路表面。此外,在市政道路工程中,检查井作业流程和质量不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且检查井与道路表面存在裂缝,导致有积水渗出。而渗水问题会对市政道路工程建设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降低市政道路的使用质量。

4市政道路工程过程质量缺陷治理措施

4.1树立质量安全意识

为了能够有效治理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缺陷,需要树立正确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关注和重视,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中,最大程度提升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水平。同时,为了能够保证施工的有序性,需要结合具体的施工情况,完善施工方案,合理缩减施工周期,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以处理,避免问题进一步扩大,减少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造成的影响。

4.2高效处理质量缺陷问题

如果在市政道路表面连接处出现裂纹及塌陷问题的话,需要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做好道路回填的质量控制工作,并采用有效的技术处理措施,将市政道路表面回填作业加以落实。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需要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和流程进行,保证作业水平。对于土路床修整压紧密实来说,要保证土路床修整的平顺度,采用合理有序的技术手段开展土路床修整严紧密实工作,并保证土路床的密实程度必须要符合市政道路工程的相关作业规范,从而减少市政道路工程的安全隐患。

4.3强化施工材料质量控制与管理力度

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提升施工材料质量,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效率。同时,施工材料质量水平关系到了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质量,也影响到了市政道路的使用年限。因此,需要不断强化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力度,严格遵循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要求和标准,积极完善施工材料的采购环节,优化材料的采购流程,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施工材料的质量水平。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需要构建完善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质量管理内容,制定出合理的质量管理目标,将监督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把握好施工过程中的薄弱点和难点。此外,如果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质量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为后续施工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4.4保证排水的通畅度

不断提升排水的通畅度,能够有效避免市政道路渗水等情况,保证市政道路的正常使用。同时,做好排水工作也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关键内容。首先,在进行市政道路管道安装的时候,需要对管道质量进行管控,加强对所有施工管道的检查,提高管道的质量,并保证管道的严闭性。其次,需要结合市政道路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对排水井设计进行优化和改善,根据当前区域内降水量以及排水量等数据信息,进一步完善排水井的设计工作,提高排水管道的通畅性,减少排水管道出现问题。此外,在安装排水管道的时候,需要严格遵守管道安全流程,避免安装的随意性,提高市政道路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

4.5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上文提到,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关系到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也会对施工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所有人员都能够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熟悉并掌握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流程和施工标准,避免出现人为操作失误等情况,强化个人的专业能力,及时发现并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源头上保证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此外,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要求进行施工,降低施工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4.6质量控制措施

(1)沥青路面原材料的检验在将沥青路面施工活动所运用的材料购买完毕后,由生产企业运输到作业现场,材料品质应当由施工技术负责人构成的检验组织技能型测验,对有关指标进行检测,确保沥青质量与路面建设诉求一致。集料的选取应当依照提前确定的施工指标选择并进行检验,确保质量达到有关要求后运用。(2)沥青混合料试验检测沥青路面架构中混合料的构成比例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路面架构的运用时限与项目总体的建设质量,项目成本、建材使用数量等均会对项目总体建设质量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在沥青路面混合料选取制作期间,原材料一定要有抗滑性、高稳固性、长持久性、高强度等特征,根据现场检验结果对建材加以检验,制备所要使用的马歇尔试验样品,对流量数值、稳固水平、饱和度等进行检测。检验混合料与设计标准一致与否,可采用对试验段路面取样的方式,检验施工配制比的实操性,确保材料配制比达到真正的施工诉求。在施工活动进行期间,为科学控制材料,能够使用随机抽样法检测混合料的属性,如果是无机结合料,可检验其剂量,若发觉存在偏差应当第一时间加以调节。沥青面层一定要有优良的质量,比如持久、耐滑、平整等,为顺应国内道路上车辆逐渐增多的当前形势,沥青面层应当在抗水损害、抗裂缝、抗车辙等方面具有优越性能。(3)施工控制参数的明确在建筑工程建设期间,应当高度重视施工控制参数,能够依据其对施工品质、施工成效、施工活动的进行引导。施工过程中,有关单位应当精准设定与剖析施工参数,这对于施工质量的管控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在检测活动开展时可使用检验措施,确保参数的精准度并提高设定范围,在试验开展期间应当依照预先确定的施工过程,尽可能降低偏差范围,提高检测精准度,确保路面架构检测的稳定性、精准性,确保参数达到施工标准。(4)现场施工过程质量管控作业现场的真实状况较为繁杂,质量管控也存在显著缺陷。碾压度是施工质量检验的主要指标,因为作业现场条件较为繁杂,通常使用基层灌砂法,沥青混凝土路面试件样品选取使用钻心方式,送到实验室进行检验,然后对照两次试验的数值,得到压实数值,试验条件、技术环境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检测频数。通过检验得到的计算数值不低于标准数值为合格,比规定数值小为不达标。试件检验结果如果是不合格,应当再次检测,且采用有关举措加以剖析。比如检验施工现场碾压机器工具的碾压功能,应当掌握其速度、压实遍数、吨位等,然后再次选取样品加以碾压。在作业现场选取样品的时候,因为作业现场条件存在差异,技术工作者技术存在差异,会产生多种偏差,致使检验结果不可靠。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不断推进我国现代化城市发展进行,强化城市建设力度,需要加强对市政道路工程项目的关注和重视,做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工作,就其中的质量缺陷问题,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避免质量缺陷问题进一步扩大,减少对市政道路工程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要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保证排水的通畅度,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提升市政道路工程质量作出保证。

参考文献

[1]张磊.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现代物业(中旬刊),2020(1):173.

[2]郑武.探析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监理及质量控制要注意的问题[J].江西建材,2017(7):143.

[3]刘少岭.国内建筑工程中桩基测量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7):16-17.

[4]陶蕾.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3):146-147.

作者:朱磊 单位:甘肃天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