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消防验收过程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30 10:14:13

建筑消防验收过程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阶段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人们对建筑的需求不断增加,城市建设规模在逐步扩大,伴随着建筑工程产生的一系列质量安全问题的不断出现,导致居民对于建筑质量安全这一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而建筑消防验收过程是一个完整的建筑施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谨的建筑消防验收过程是对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本文通过描述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以及关于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措施,希望提供给有关住建部门消防工程管理机构经验和建议,帮助实现严谨的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保障建筑施工质量,进而帮助提升我国整体建筑水平。

关键词:建筑;消防验收;问题;对策

建筑消防验收过程是指在建筑工程竣工后,相关建筑企业向住建部门消防工程管理机构提出消防验收申请,相关的消防监督员对建筑工程进行检查的一个过程,是建筑施工后期的重要组成环节,严谨科学的建筑消防验收过程能够及时发现建筑工程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及时改正,避免造成日后的人力物力损失,既有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又有利于减少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偷工减料,增强建筑施工企业对建筑工程的责任意识。就现阶段建筑消防验收水平来看,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着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提升,不利于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迫切需要有关单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1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1.1有关不同建筑类型储水量的问题

当建筑出现消防问题时,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水源储备量满足灭火需求,同样在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中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建筑中的水源储备能否为灭火提供足够的水源[1]。只有保证有足够的水源储备才能为增强建筑消防能力提供前提,但是消防监督员在进行建筑消防验收的过程中却很容易忽略水源储备的重要性,一方面因为不同建筑类型楼层比较多样,除了专业人员很难精确计算出具体的建筑消防需水量。另一方面水源储备存在于建筑内部,不容易被具体计算,因此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中容易忽视不同建筑类型的实际储水量问题。

1.2周边设备供水能力的问题

当建筑存在消防问题时,除了自身的水源储备还必不可少的借助周边的水源储备,但由于建筑工程环节众多、任务量大,需要考虑的各方面因素复杂,所以在周边设备的水源储备方面很容易出现问题,同时这也是消防监督员在验收建筑消防水平的过程中很容易遗漏的一方面,因此在建筑消防验收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对于周边设备或者水管网供水能力验收不足的现象,这就有可能会给日后建筑消防留下隐患,不利于建筑消防水平的提高[2]。

1.3建筑消防电梯前室挡水设施验收问题

如果说储水设备在建筑消防建筑系统中起到动力作用,那么挡水设施则在建筑消防系统起保障作用[3]。挡水设施主要是用来阻止消防系统中的水流向电梯井,避免造成设备损坏以及人员伤害,但是在实际消防验收过程中,对于挡水设施安全方面的验收并不细致。再加上有些消防监察人员把验收的重点放在检查基本动力设备方面,忽视了相关辅助设备的验收,造成建筑消防电梯前室挡水设施验收不全面,进而造成整个消防验收水平难以提高。

2关于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措施

2.1提高整体建筑消防验收检查人员的技术能力以及专业素养

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是由建筑消防检查人员的能力和素养决定的,如果建筑消防检查人员拥有高效的验收技能以及严谨的验收态度,那么建筑消防验收系统一定会进一步完善,因此要想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首先要解决的是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在任用建筑消防检查人员的时候要适当的提高选拔要求,保障相关人员的能力能够胜任建筑消防验收工作,杜绝重大建筑消防验收问题的发生。其次在建筑消防检查人员正式开始验收工作之前,有关单位跟部门要进行科学的技术人员岗前培训以及人员工作素养的报告会,保障每一位消防建筑消防验收检查人员能够自觉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建筑消防验收工作保持严谨的态度,避免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态度不积极的现象。

2.2为建筑消防提供现代化机械设备,提高建筑消防验收的精确度

如果说建筑消防验收工程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跟素养是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主观因素,那么建筑消防的相关机械设备就是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客观因素。随着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高端化、智能化的建筑消防验收机械设备出现,建筑消防验收相关部门应该及时把握好优势,将现代化科技贯穿于整个建筑消防工作过程中。例如在建筑消防工作过程前期,消防监察员可以借助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充分了解掌握相关建筑工程的具体消防信息,帮助消防检查员实施开展更好的建筑消防监察工作;在具体建筑消防工作过程中消防监察员可以借助精密的仪器设备,对建筑消防储水、周边设备供水、建筑消防电梯前室挡水实施科学的测量,这样一来,不仅为高效开展建筑消防验收工作提供前提,又实现了建筑消防验收工作的现代化、科学化、精确化,进而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有利于我国整体建筑工程质量的改善。

2.3建立建筑消防安全惩戒机制,提高验收人员积极性

现阶段建筑消防验收工作除了存在相关技术人员能力素养不足的问题之外,还存在着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建筑消防验收工作的参与程度不高、积极程度不够的问题。因此,有关建筑消防验收部门单位在提升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时候,应该重点调动相关建筑消防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可以通过建立惩戒机制,对于表现优异、技术能力优秀、素养良好的消防监督人员可以实时奖励,而对于在开展消防验收工作过程中消极办公、工作素养低下的相关工作人员则施以提醒,严重的可以加以惩戒,这样一来建筑消防验收工作有了相对应的惩戒机制,一方面提高了建筑消防验收相关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完善了建筑消防验收体系,推动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4开展与现阶段社会特色相适应的建筑消防验收工作,在部门内部形成科学高效工作机制

良好的建筑消防验收水平不能单纯的依靠相关的消防监督人员以及消防监督机械设备,更要依赖于有关部门内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在科学高效的建筑消防验收工作体系下,各方面因素才能有序配合,不会出现低级的工作失误,进而帮助良好的开展建筑消防验收工作。而科学高效的建筑消防验收工作机制离不开有关部门单位对于现阶段社会特色的把握,因此建筑消防验收部门应该从当前的社会特色实践出发,结合自身的建筑消防验收特点,形成科学高效的建筑消防验收体系,并在此基础开展工作。

3结语

总而言之,本文通过描述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以及关于提高建筑消防验收水平的措施,一方面希望帮助有关建筑消防工作单位顺利开展建筑消防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推动我国整体建筑质量水平的上升,实现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同时希望有关建筑消防部门能够,积极解决现阶段建筑消防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加强对现代化机械设备的使用、形成科学高效的建筑验收工作体系,来改善自身建筑消防验收工作。

参考文献:

[1]吴志林.现阶段消防工程验收现状与解决措施[J].消防界(电子版),2020,6(10):65-66.

[2]曹树兴.建设工程消防验收问题分析[J].中国住宅设施,2020,(1):62,67.

[3]董帅.高层建筑消防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消防界(电子版),2019,5(14):65.

作者:苏丽玲 单位:龙岩市新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