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和道桥工程质量控制探索

时间:2022-03-13 09:21:55

市政道路和道桥工程质量控制探索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各种市政道路和道桥项目层出不穷。可是在施工中,因人为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影响,包括制度、成本、重视度、思想意识引起了很多的质量问题,甚至是安全问题。不仅耽误了施工进度,同时也影响了工程效益。为了迎合新时期要求,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基建项目,就需要做好工程质量管理,解决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

[关键词]市政道桥;施工问题;安全管理

国内城市化的推进让城市的道路和桥梁建设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发展。各种各样道桥项目的施工意味着城市的水平在不断进步。当然人工成本的增加和材料成本的上涨使得不少施工单位为了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开始忽视安全管理。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到工程水平,同时还会威胁到工程安全效益,增加安全隐患。对此有必要结合实际找出施工问题,加强安全管理,为路桥的安全施工、顺利施工奠定保障。

1市政道桥作业中的问题

1.1设备问题。路桥作业中,质量检验将直接决定最后的工程水平,而关联检测结果的决定性条件就是设备性能。试验设备同样也是工程作业中的重要部分,过去经常受到忽视[1]。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现如今已经有大量工程检测设备被用在施工当中。工程检测设备可以有效提升试验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此外施工中还要做好设备检测和维护工作,保障检测设备可以提供精准数据,确保检测可靠且真实。工程测试中,如果缺少良好试验设备的支持,那么数据就会出现偏差。而不少施工单位的测试部门图意省事,或是施工单位直接忽视了检测设备的采购和人力投入,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最后的数据检测效果。1.2天气问题。施工中天气很容易成为工程质量影响的重要因素。雾天会导致施工人员不了解实际距离,引起人员伤亡情况出现,耽误工程最后的水平和质量。各种不安全因素和隐患成为了工作人员频频踩空、受伤的根本原因[2]。雾天施工人员看不到施工距离,在遇到风险的时候也无法及时规避。并且在雨雪天气下,还会影响到路桥的养护工作。路桥出现温差裂缝,影响到工程的美观性和质量。1.3偷工减料。路桥作业施工周期很长,有着非常复杂的施工环境。施工中会用到非常多的材料。施工材料成本甚至能够达到工程总成本的半数以上。施工中,材料水平直接关系到最后的项目质量,影响着公路和桥梁寿命。公路作业中的不合理问题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少施工单位为了进度,往往在施工中使用不合理的流程或是材料,其结果就是为工程埋下了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路桥寿命低、承载力差和这一原因关联密切[3]。不少施工单位的豆腐渣工程严重危害着人身和财产安全,有损城市形象。1.4缺乏质量监管力度。不少小型路桥作业中,因为项目的影响力不大,且资金不够充裕,所以通常并不会安排相应的监管人员。结果就是作业过程中没有管理和监督,无法约束施工现场行为和检查现场所用的材料、技术,监督施工流程。比如不少现场因没有监管人员,于是施工人员随意更改施工流程,为追求施工进度,并不考虑养护过程,直接投入使用,或是直接取消某一个看起来不重要的环节,为工程质量、安全埋下隐患。当然大型工程虽然有配备监管人员,但是不少监管人员的责任心比较差,所以最后的结果仍旧是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2加强路桥质量和安全管理有效性的做法

2.1加强安全管理。事实上加强安全管理从某些角度来说就是保障工程质量。为解决施工现场的管理混乱问题,就需要拥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要保障所有人员都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确保所用的材料和技术完全满足施工要求和施工标准。施工单位要建立奖惩制度,提升作业人员警惕性和积极性。要主动开展安全教育、安全活动,提升安全水平、管理意识,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频率。制度需要有专业人员监督和管理。要明确每一个人和部门的责任,第一时间处理问题。2.2规范标识。施工现场中,尤其是道路和桥梁为了施工不得不阻碍交通,为保障安全和顺利就需要在施工中提前设置标志,提醒和告知公路养护、施工状况。大型施工现场更是要提前多日布置好标识。设置上禁止、速度限制标签卡。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现场和标志。2.3加强材料管理。要时不时的根据工程条件和要求检测库存和材料质量,确保材料的质量达标。施工中结合施工图纸的操作要求控制施工问题。为了控制材料成本,就要贯彻全过程造价管理,并且还要用招投标的方式,获得最满意的材料供应商。材料采购、进出场、进出库都要有专人检测,要确保材料有合格证、相应证明。材料使用前提前进行试验,确定和工程施工要求相符。比如混凝土的塌落度试验、水灰比等等。加强材料关注,保障工程质量。2.4加强检查。要全面提高作业人员质量意识,管理人员需要经常前往现场检查情况。观察施工过程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保障项目安全。施工中要做好混凝土和各种材料的施工顺序和质量控制。加强检查,尤其是材料性能、养护检查。做好隐蔽性工程记录,详细记录问题,及时考核,要确保每一个特殊岗位工作人员都有资质证明。要建立标准化的安全管理体系,统一管理,规范化施工流程和作业手段,保障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

3结束语

路桥项目体现的是我国社会发展,要提高重视度,健全管理制度,保障生产质量和生产安全。当前国内的施工问题很容易得到处理,只要提高重视度和责任心,我国路桥项目将会获得更好的成就。

参考文献

[1]薛长英.浅析市政道路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视界,2017(25):145+147.

[2]杨进.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措施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7,40(07):108-109.

[3]裴小龙.市政道路桥梁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6):58-59.

作者:田建民 单位:南通高新区投资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