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13 09:17:09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与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发展,但在另一方面,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在进一步的恶化,并且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和雨季城市内涝的问题日益突出。纵观整个城市地区,我们无论是从城市的设计与规划还是具体施工以及原材料方面上都无法彻底解决水资源循环利用问题,为了有效的解决以上所阐述的问题,新的城市的理念在时代下产生了。本文将对相关的质量监督工作方式以及其所包括的内容和某一城市为具体实例,对新时代下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同时提出一些建议性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

1质量监督工作的内容和方式

1.1质量监督工作的方式。我们这里所讲的质量监督工作的工作方式指的是相关质量监管人员详尽细致的对相关数据进行记录,对每天在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地向上级部门汇报。与此同时,监管人员还要将这些问题及时上报给相关信息统计人员,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尽快的上报给相关负责人。1.2质量监督工作的内容。在质量监督工作内容中,首先需要对相关工作人员到岗情况进行督查,对承包方所承包的项目,进行详细的监督与检查,检查相关工作人员,比如项目经理工程师和施工人员是否按时到岗,针对相关的设计方案,需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检查及相应的设计方案是否满足该城市绿色发展的需要,其次,在建筑材料方面和设备方面也要详尽的进行检查。对建筑材料和相关施工设备进行检查时,如果发现这些原材料和设备存在一些质量问题,需要及时的通知相关项目负责人和工程师,让他们及时处理这些问题。对相关产品的出厂合格证进行认真核查,对相关重要的设备还需要进行复检,监督人员在进行监督时必须要从绿色设计理念出发,对相关建设标准进行严格核实,保障施工的质量,能够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的标准。同样地,如果发现在建设过程或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的通知相关负责人,确保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准确性与完整性。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国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一方面是相关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达不到工作的要求。我国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和迅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在短时间内对相关的建筑监督技术人员的需求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短时间内无法满足其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在建设绿色海绵城市的过程中,对相关的质量监督人员的水平要求较高,同时在现有的质量监督人员中,他们的专业水平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而且存在着很多监督人员缺乏责任意识的现象,从而使得相关监督工作无法落实到实际,而另一方面就是相关的质量监督力度不够,我国目前仍然没有建立一个科学的和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同时受机构等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相关质量监督人员的数量较少,专业水平较低,对监管工作中的实施性以及有效性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策略

3.1提升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如果我们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为了提升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必须与相关高校结合,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提升现有监管人员的专业水平。在实际工作中,在岗培训,将受训人员分为两大类,一方面是那些学历较高,但缺乏相关工作经验的质量监管人员,对于他们应该强化他们的实践能力,使他们的理论知识能够最大程度的与实际情况相融合;而另一方面针对那些拥有较强实践能力,但缺乏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工作人员,应给予他们那些比较易懂且直观的教材,同时从日常中的实际工作内容出发,对相关内容进行解释,只有这样,从两个方面入手,才能在本质上提升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提高监管的质量与效率,保障这些监管人员的专业化。3.2提升监督质量,对监督方法进行改革。为了保障相关质检的方法,能够与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相符合,我们还需要在观念上进行创新,通过这些创新优化相关监管人员的监管方式和监管方法,在创新过程中,需要重视各个主体的作用,以及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得监督工作的重心与时展的方向相符合,达到与时俱进的目的。同时与该城市所拥有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与完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以海绵城市建筑的质量为基础和前提,从而循序渐进的提升相关监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为了充分和切实的落实相关监督工作,我们还需要创新监督方法和监督模式,针对海绵城市这一理念的建设,我们还需要看到城市所具有的特殊性,结合本城市所有的特点,进行综合性的创新,从而形成一个具有多种形式并且效率较高的监管形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注意到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化进程推进速度的不断加快,居民对于相关工程质量标准逐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时展的客观要求。为此,我们必须强化海绵城市的理念,同时最大程度的使城市达到这一理念的要求。所以,相关质监部门需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相关管理能力,为我国建筑业的科学和稳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裴飞鹏.新形势下工程质量的监督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20):202-203.

作者:姚功彬 单位:苏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