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风险管理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模式

时间:2022-03-13 09:11:49

浅谈风险管理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模式

[摘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在我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不仅仅是建设项目投资成效以及适用性的具体体现,也关系着人们的财产以及生命安全问题。本文在探讨国外先进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分析我国模式存在的缺陷,综合探究管理严格、操作安全、高效的建设工程风险管理体系的新模式。

[关键词]风险管理;建设工程;管理模式

我国一直对于建设工程的质量都采取高标准、高要求的规则,但是由于主客观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导致我国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模式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落后于法国等发达国家,这种缺陷迫切的要求对现行的质量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使工程质量得到合理的保障和监管。

1国外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1978年,法国政府颁布《斯比那塔法》,标志法国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建筑工程质量保险构架体系。法国自近现代以来就一直通过政府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用以督促建筑业提高建筑产品及建筑工程的质量,而不是单纯的通过直接性的检查、监督手段。其工程质量检查往往是由单独的公司来进行,质检公司必须要配备符合规定的检测设备,质检人员也要有相应的理论知识以及丰富的经验,以确保数据监测的精准性;此外,质检公司在正式营业前必须获得政府签发的证书,该证书每隔2-3年定期复审一次。法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中的核心精神是“质量责任由个人承担”,其最大的特征就是“强制性”,即通过实行强制性的工程保险制度,法国《建筑职责与保险》规定,有关工程建设所有活动的参与方,如业主、承包商、设计单位等,必须向保险公司投保。通过这种强制手段,有效的促使建筑企业提高工程质量。德国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方面的措施也极具特色和富有成效。在承包商对于工程质量严格其自身的质量控制的基础上,与法国相比,德国政府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主要通过由州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委托授权的方式,加之以国家认可的质监工程师组建的质量监督审查公司,对所有新建工程及有关结构安全的改扩建工程的质量实行强制性的监督审查。除此之外,德国的民营质监公司代表政府负责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值得一提的是,质监公司是代表政府而不是代表业主进行监督工作,这实际上就保证了监督实践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2国内当前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我国对于建设一直以来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政府监督、社会监理、参建各方主体负责的完整的体系,以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的新发展。但相比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管理模式而言,建筑管理理念陈旧,依旧秉承传统的规章制度,我国的工程管理体系亟需健全,监督管理模式也需要完善,少部分“豆腐渣工程”仍然存在,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常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2.1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国当前工程质量管理模式信息方面不对称,即除了施工甲方、承保公司和风险管理机构之外,其余与此相关的每一个风险管理受益人都不能获悉具体的管理保护规则,一旦出现问题,不知情的一方不能及时进行法律问责和责任追究,极易产生由于信息缺乏、信息不对称而出现的严重诚信问题,影响工程质量的进一步提高。2.2组织管理的问题。建设工程中的组织问题主要指人员问题,既包括建筑一线施工工人,也包括质量监督人员、建造师、造价师等技术人员。当前我国一线施工工人一部分是临时招募的临时工,责任意识相对较差,而负责管理一线工人的管理人员,由于缺乏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管理混乱的局面,一旦问题发生,管理者相互推卸,不能够高效的解决问题。此外,在我国建筑业中的技术人员中,也大量存在职业资格证的考核较为松散、准入标准较模糊、管理规则欠缺等问题。建筑组织管理的松散无序会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等。2.3安全管理的问题。在建设工程中,秉承的第一原则就是安全性原则,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因此所用原材料比较沉重,所以大多数设备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除此之外,在防护器具的采购方面仅看重低廉的价格而忽视质量,会导致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由于防护不当而发生,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带来极大隐患。建筑工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不仅会给施工人员带来人身安全威胁,还会给施工单位带来巨大损失,同时还会给承建方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3完善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模式

3.1大力培养专业化人才。我国工程行业人才问题是首要问题。为了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有效的建设新的工程质量管理模式,政府应加大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行业准入规则。工程管理方也应开设建设风险、保险的专业培训讲座和课程,敦促工程参与人员进行系统的管理培训,从而促使理论联系实际目标的实现,并将施工责任具体划分到个人,在管理团队中树立现代化管理理念,增强管理参与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3.2完善诚信体系。目前,国内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费只有上海市出台明确的计算公式,其他的省市、自治区应当借鉴上海保险费的计算标准,结合法国等国家的计算公式,采用“保险费=计算基数×计费费率”的基本计算公式,在此基础上对工程直接参与方实施信用评价,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形成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而使每一个单位做好自己的管理工作,履行自己的工程责任。3.3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细化管理条例,制定良好的工程质量监督规范,修改管理条例中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因素,杜绝政策性较浓、自我矛盾、不符合实际的现象。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城市的模范作用,提高对乡镇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力度,实现政府部门的宏观监督和把控。此外,我国可借鉴法国强制性的工程保险制度,仿照我国汽车行业实行强制保险的做措施,明确规定工程质量保险为强制险,并将此纳入法律法规中,以提高建设主体的投保意识和确保工程质量。

4结束语

总之,针对我国当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模式的缺陷,应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实际国情,通过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完善诚信体系和法律法规等措施对我国的管理模式进行改进。

参考文献

[1]张贵生.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建设工程管理模式浅谈[J].商品与质量,2016,(45):280.

[2]王静.新形势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法与模式创新的分析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30):3493.

作者:李波 单位:青岛高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