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输电线路质量管控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04 10:14:53

高压输电线路质量管控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高压工程的建设,投入运行,逐步发展成型,使得全国各区域电网连接在一起,形成整体,提高了电能输送效率。但是,由于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跨度大,覆盖范围大,所以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高压输电线路是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将直接影响电力系统的供电效果。因此,对高压输电线路施工质量的管理技术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高压输电;施工安全;管理电力行业

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压输电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了经济的发展。高压输电线路施工的安全至关重要,所以对高压输电的监管和检测也必不可少。在高压线路建成后,整个网络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压线路的质量。因此,相关企业必须加大施工安全监管和监测力度,确保生产线的稳定运行。文中将着重介绍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控制策略。

1加强施工质量的必要性

我国电力能源分布的情况和电负荷在全国范围内不均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多建能源供应站,同时还可以将能源从需求量少的地方输送到能源消耗大的地方。这就涉及到高压输电和其安全的管理。在任何事业中,加强对项目质量的监管是实现经济效益和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作为一个新兴的电力行业,高压输电工程中还要加强对基础施工质量的监督,保证基础施工质量,从而为整个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1]。

2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内部控制策略

2.1做好每一级安全工作。在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中,要做好各级安全工作。深化并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颁布的安全责任标准,确保党和政府有同样的责任和义务,严格对待渎职,并追究其责任。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施工人员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施工技能。管理部门应协调和监督施工过程,确保项目按既定计划实施。此外,需培养严谨的工作态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施工安全。2.2构建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为了提高高压工程的质量和管理效果,必须要有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包括提前计划和应急措施。在开始施工之前,做好充分的施工准备工作是很有必要的。仔细分析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并在发生问题之前做好准备,确保施工安全。加强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施工现场处于安全环境。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此外,有必要制定符合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的制度规划,同时完善奖惩制度、薪酬制度等,使建设工作积极性更好。为施工人员提供教育培训,包括施工安全知识教育和施工质量知识教育。还可以定期开展施工标准教育培训会,确保施工人员具有高标准的质量意识。同时,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为不同级别的施工人员选择相应类型的培训计划。认真了解施工人员工作中的问题和疑惑,做好相关记录,集中解决这些难点和问题[2]。借此方式,可以确保培训工作的有效进行,从而切实提高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2.3优化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员工自律性和责任感,进而降低安全事故产生的概率。考核要针对预防安全事故,还应设立奖惩措施,以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1)选出一个项目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排查小组。(2)项目安全调查组的主要工作是评估参与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所有职能部门和个人的安全生产绩效。(3)考核采用量化评分的方法进行,满分为100分,依据考核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实际施工过程中落实情况按统一标准打分。(4)评估结果分为3个等级,最终得分为80分及以上为优秀,得分为60~80分为合格,6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5)考核时间为每个月设定的日期。

3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的外部策略

3.1选择适合施工的环境条件。尽量避免在恶劣条件下施工。由于气候环境复杂多变,大雨和强风将对施工质量产生负面影响[3]。此外,火灾、地震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可能对塔的基础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因此,在施工前,应该仔细查看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状况,避开不利于施工的时间段。3.2合理选择工程实施地点。除了气候环境状况外,还应考虑当地的发展状况及城市的规划情况,这些都可能影响施工的质量[4]。施工前应选择最优施工地点,避开不利于施工的环境地点。此外,还应注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合理安排施工顺序,以达到交通、人力及设备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4结论

通过本文的介绍,可以了解到高压输电线路项目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包括内部施工管理、外部天气及人为因素。要提高高压工程质量,必须做好各级安全工作,建立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安全责任考核体系。此外,需选择合适的环境条件,提高施工人员的操作技能、管理人员的认知和管理能力,做好规划也十分重要。实施过程检查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处于安全稳定的建设状态。

参考文献:

[1]杨忠辉.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技术问题及处理措施的探讨[J].广东科技,2010,(14):174-175.

[2]王雪峰.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施工质量管控策略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8):47-48.

[3]徐梓华.浅谈电力工程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J].科技风,2013,(13):142.

[4]赵超.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J].广东科技,2013,(22):89-90.

作者:张影 万亮 何沁鸿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钟祥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