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程质量创优重点和难点

时间:2022-07-08 09:48:35

浅析工程质量创优重点和难点

摘要:工程质量创优属于一个打造精品的过程,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要经过认真经心的凝聚,渗透到了整个组织策划和实施全过程的管理,在建造出优质精品工程的同时,也属于提升企业施工文化素质的一个过程。本文就主要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创优存在的难点和重点进行详细分析,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工程质量;创优;难点和重点分析

1工程质量创优的具体意义分析

建筑工程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严重的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而且建筑工程的整个施工质量不仅关系到了投资项目能否顺利成功,更为关键的还关系到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工程创优属于打造精品的一个过程,每个细节都必须要足够的精致和细心,只有这样才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我国工程质量创优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会严重影响到了工程质量,以下就进行具体的分析介绍。

2目前我国创优工作当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分析

创优工作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推行了几年,但是各个项目之间的发展非常不够均衡,而且创优的覆盖面积也达不到理想要求,产生这种现象是具有一定的原因的,整个建设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非常庞大,施工单位的投标单价非常低,质量创优组织没有一定的专项辅助基金,而且整个工程的人力、物力以及施工单位的积极性都非常不高,严重的处于一种强制推行的阶段,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逐渐的采用一些创优制度,出台各种奖励措施,那么无形当中就会给创优工作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来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阻碍。

3工程质量创优的重点分析

3.1充分的利用政策出台,提倡创优。工程质量创优属于最近几年我国政府根据社会发展要求而提出的一项建设目标,属于社会对公益事业的一个基本要求,同时也属于各项建设工程施工中应该做好的基本工作,应该达到的基本施工技术水平,在相应的工程项目招标当中也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和说明,因此开展和推行全面工程创优、加大环境保护、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属于实现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的一个基本保证和具体体现。建设单位首先必须要对工程的创优工作出台各项措施,制定一定的奖惩措施方法,对于一些表现比较优秀,认真履行合同当中内容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相反对一些表现不够优秀的也可以给予一定的经济惩罚。在修建郑州到民权的高速公路时,就明确的提出了一些奖惩措施,对达到创优标准经确认认可的工程奖励10万元,达到标段样板的工程奖励20万元,达到项目样板的工程奖励30万元,公司内部之间也常常进行组织优化,召开各种各样的观摩会和宣传工作,不断鼓励施工单位积极开展各项创优工作,为创优工作提供活动空间和活动场所,通过一系列措施和方案,不断提高整个项目的施工质量水平。3.2确定好目标。创优工作必须要多个工作单位之间的共同配合,无论是对于建设单位或者是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来说,都必须要严格的根据总体创优目标成立相应的机构,创业小组还必须要认真地负责好整个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管理,制定出创优计划和目标,制定的目标还必须要涵盖到整个工程的各个方面,每一个分项工程和每一个施工现场,每一种原材料都必须要进入到创优工作当中,从各个环节更好地做到标准化和规范化,只有这样才可以按照目标进行详细的管理,从而有步骤全面系统性地开展各项创优工作。3.3统一思想,宣传发动。创优工作必须要体现在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和环节当中,而且还属于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是工作人员智慧的一个结晶,属于一种责任心和技术的体现,与每一个工作人员息息相关,因此必须要使得每一个工作人员认真认识到创优工作的意义,各个单位必须要在施工之前积极开展工作人员的认真学习,通过不断开展交流会、现场会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来进行宣传,从而可以更好的使得创优意识存在于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阶段当中,不同的工程之间还可以进行对比,互相取长补短,从而出现更多的优质工程。

4工程质量创优的难点分析

4.1认真地做好材料上的管理和控制。所有用于工程上的施工材料都必须要经过试验,得到合格证书之后才可以进入到施工现场,而且进入到施工现场之后,还必须要不断加大抽检的频率,确保进场材料的合格性。对于混凝土所用的沙子和碎石来说,也必须要进行不断的水洗,并且还要放于封闭的环境当中,水泥以及其他的一些外加剂也要尽量采用同一厂家的产品,如果中间进行更换,还必须要再次进行检测,从而确保材料的合格性。4.2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定期召开质量会议、制定工程的质量保证措施属于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因素,认真制定出工程的施工计划,超前探索和解决施工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的强化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各个程序的加工都必须要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更好地做到以预防为主,控制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不断地把全面管理的方法切实应用到施工实践当中。4.3认真的坚持工程的五不施工制度。所谓的五不施工制度指的就是施工准备工作不充分不施工、没有达到标准要求不施工、施工方案工序作业指导书质量保证措施没有得到批准不施工、设计图纸没有自审和会审认真领会不施工、现场没有进行技术交底以及重难点项目没有作业指导书不施工等等。如果充分的做到该五项内容是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如果能够充分的做好该五项内容,对于加大工程的创优质量效果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4.4不断的坚持质量一票否决权制度。推行质量管理岗位的工作责任制,逐级负责制对于创优来说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通过层层把关,层层负责,积极开展各项创优活动,做到每月进行检查,每季进行分析,年终得到奖惩措施落实,可以更好的确保了工程的施工质量。4.5不断地推行样板工程引入,确保工程创优目标。各个单位之间必须要有着详细的创优规划,而且各级主管领导之间也必须要抓好第一个优质样板工程的施工,只有起到了带头作用,加强第一个优质样板工程的落实才可以起到很好样板引路的作用效果。优质工程的标准属于样本工程的一个基础内容,样板工程也必须要成为同类工程当中的一个榜样,分步进行工程的样板工作,不断地作为学习和推广的一个榜样,及时有效的发挥出样板引入的各项效果。4.6加强工程技术资料的管理。整体工程有着非常多的技术资料,这些工程技术资料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各类工程的检查证、材料合格证、实验报告单、质量检验评定表、技术交底书以及各类原始记录等等,都必须要严格的按照规定进行收集整理,统一进行收纳,除此以外,还要严格的签证手续,不断的以此作为优质工程评审的一个重要依据,这样在后续如果出现相应的质量问题,也可以具有证据。

5结束语

为了可以更好地实现工程的创业目标,那么首先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工程领导的重要认识和理解,成立起各种各样的组织,充分的发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其次还必须要采取有效的奖惩措施,更好地让参加人员在创业活动当中逐渐提高思想认识和技术能力水平,使得每一位参加人员都明白创优工程的具体要求,同时分析影响创优工作的各种要素,在工程施工过程当中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不断加强控制好整个工程的施工工序,确保整个项目施工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胜利.浅谈工程质量管理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7).

[2]苏红燕.对建筑项目工程质量的管理浅谈[J].价值工程,2013(10).

[3]周定洋,王君波.浅谈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方法[J].科技资讯,2016(06).

作者:宋业春 单位: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