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分析

时间:2022-07-26 09:32:48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分析

摘要:质量监理工作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影响着道路工程的质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现状作了总结,重点对质量监理体系建设、材料和设备的监理、推行现代化的质量监理模式等内容作了介绍,只有提升工程质量监理水平,才能保证市政道路工程整体质量,满足居民的交通需求。

关键词:市政道路;质量监理;问题;现状

1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现状

1.1市政道路质量监理中存在的问题

(1)设计阶段的质量监理问题;设计阶段虽然有审图机制来把控质量,但并不完善,因为由设计缺陷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比例高达40%。就审图机构而言,既有行政性质,又有市场运作,这在体制上就存在矛盾。其次,质量监理单位对审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整改的动力和积极性,同时审图机制对设计质量的控制仅局限于施工图审查,在质量风险控制的范围和时间上都存在不足。(2)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问题;目前我国道路工程大多采取委托质量检测和委托监理质量的监理制度,但都存在明显弱点。从委托质量检测来看,被委托单位与送检单位存在利益关系,而这就决定了质量检测的公正性和独立性难以保证,同时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必然也受制于建设单位,难以成为公正独立的第三方,因此质量监理常常会停留在表面形式上。

1.2市政道路质量监理的现状

(1)工程质量监理意识不强;部分企业为了获得工程利益而盲目投标,在获得工程之后又偷工减料、追赶工期,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获得投标工程与用最短的工期获得最大的利益,而没有意识到工程质量监理的重要性。其次部分施工企业没有形成系统的监理方案,使得各项监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2)工程质量监理体系不完善;缺乏完善的监理体系是影响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水平的重要因素,从施工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利益最大化是其追求的根本目标,而部分施工企业由于过于追求经济利益,忽略了工程施工质量监理,而相应的监理工作显得混乱无章,无法为工程质量监理提供必要的保障。(3)经验主义现象严重;在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部分监理者认为自己具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可以应对工程质量监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所以在针对不同的工程路段开展质量监理时,往往将自己的经验生搬硬套,没有从工程质量监理的实际情况出发,这种经验主义思想容易使监理者忽略工程项目的差异性,为工程的质量安全埋下安全隐患。(4)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有待提升;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项目规模较大,且工期较长,涉及到很多不同种类的施工技术,也需应用较多复杂的施工设备,加之工程施工队伍中有很多都是农民工,没有经过专业的技术培训,且由于受到资金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施工单位使用的施工机械和设备都相对较为落后,在施工的过程中容易造成各种安全隐患,易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2提升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水平的措施

2.1强化质量监理体系建设

通过以上的内容可知,影响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因素较多,涉及的范围、时间都很广,因此仅靠某一环节或某一阶段的处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鉴于质量监理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就必须要强化质量监理体系建设,从制度上解决质量监理的薄弱环节。从政府的角度,应完善市政道路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有关标准规范的更新步伐,从而为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提供更有力的依据。

2.2加强材料和设备的监理

市政道路工程材料和设备的监理是工程质量监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要对施工材料的采购和使用规范严格把关,并根据施工设计的要求以及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材料,同时还应对进场的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检验,从而确保进入到施工现场的材料符合工程质量的施工要求;其次,对工程机械和设备的购置也应当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收,并且对大型设备的采购和验收流程要加以规范,以提高工程质量监理工作的效率。

2.3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影响较大,所以要提高工程质量监理的效率,就必须要加强施工人员技术和技能的培养。一方面,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尤其针对某些特殊的施工环节,必须要具有相应资格的施工人员才能参与施工,避免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不良而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工程质量监理的重要性,并且应始终将质量和安全作为施工的基本准则,承担施工人员应当承担的岗位职责,并且积极配合监理人员的工作,以促进工程质量监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2.4推行现代化的质量监理模式

监理模式的优劣与工程质量监理的成败也有着莫大的关系,因循守旧的监理模式与创新高效的监理模式相比,后者自然是处于领先地位的。首先,我们可借鉴国外优秀的监理经验,并对其监理经验进行筛选,取其精华之后,再用于国内的市政道路监理行业;其次还要与时俱进,学会将现代的科学技术引入到工程质量监理中,同时先进的科学技术还可为工程质量监理带来生机与活力,提高工程的监理效率,促使工程建设顺利完工;最后还要对企业的内部实行质量监理责任制,并要让广大员工明确,质量问题一旦出现,那么相关人员是必须要承担相应责任的,以此来督促监理人员认真工作。

3总结

总之,在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监理人员应从施工材料与设备、制度建立、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并按照施工计划和施工图纸进行现场监理,严格遵守施工程序,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监理工作的完善,提升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水平,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叶佳俊 单位:上海康舒特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建全.全面提高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监理途径[J].建设监理,2013(11).

[2]任军政.浅谈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监理[J].技术与市场,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