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职能研究

时间:2022-07-26 09:19:54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职能研究

摘要:伴随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建设伴随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就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而言,因其具有管理周期贯穿整个建设过程、管理范围覆盖全部建设内容覆盖全部建设内容、管理关联单位包含所有参建单位等特点,对于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而言极其重要,因此得到了更广范围的应用应用。

关键词: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研究

1引言

对于现代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而言对于现代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而言,在整个体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就是对质量政府监督的管理关重要的部分就是对质量政府监督的管理,其有助于施工单位有效提升建设工程项目的品质位有效提升建设工程项目的品质,保障广大社会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基本权益。质量监督人员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质量政府监督的控制与管理督的控制与管理,必须全面了解此项工作的技术重难点,同时充分结合其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其实际情况,对质量政府监督管理作出相应调整,以此来构建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此来构建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不断适应其发展的现实需要需要,进而对质量政府监督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强化控制与管理产生积极的作用制与管理产生积极的作用。总而言之,唯有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的良好管理量政府监督的良好管理,积极做好质量问题的控制和管理,才能确保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和品质能确保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和品质。

2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现状与问题

2.1政府监督管理欠缺力度

目前,我国政府在监督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上存在较多缺陷陷,比如监管力度远远不够、发展思路不清晰、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理理念,执法不严格。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大部分工程未遵循法律规范的建设程序遵循法律规范的建设程序,相关手续不到位则开始施工。有关机构对建设单位的资质审核不过关关机构对建设单位的资质审核不过关,未审核就将工程层层转包转包。一些工程施工图未能接受严格审核即投入使用,在对建筑工程设计时建筑工程设计时,只在意工程进度与控制成本,而忽视了施工图纸的审核工作图纸的审核工作,甚至一些单位未审核施工图就投入使用,导致建筑工程存在大量质量风险和安全隐患致建筑工程存在大量质量风险和安全隐患。就目前来看,主要是由于我国建筑市场经济处于发展初期要是由于我国建筑市场经济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完善的法律政策体系法律政策体系,政府对其监管不到位所致。

2.2缺乏健全的法律条例缺乏健全的法律条例、建筑市场行为不规范

建筑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即为建筑法律政策体系不健全全。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建筑工程的设计与建设不符合法律规定和要求律规定和要求;施工企业通过以包代管的方式层层转包工程;在进行工程招标过程中在进行工程招标过程中,建筑单位对价格就进行恶意压低,还可能将某个完整工程划分为各个不同的部分给企业可能将某个完整工程划分为各个不同的部分给企业,管理不到位到位,难以保证良好地工程质量;众多施工企业通过不合理的方式包揽工程等方式包揽工程等。

2.3片面追求工程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

一个工程施工进展情况与速度必须以合理的比例为依据据,尽可能达到合理平衡,速度并不能作为工程业绩的唯一表现形式现形式。我国当前建筑工程建设存在的最大问题即为对速度过于重视过于重视,而忽视了工程质量。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或应付某项检查项检查,往往忽略了设计流程相关要求,对职工技术水平不管不顾不顾,随意使用各类工种的人员,甚至打乱工程施工顺序,将工程进程作为全部工作的侧重点工程进程作为全部工作的侧重点,对工程质量问题完全不管不顾不顾。

3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职能与措施

3.1严格审查相关单位资质严格审查相关单位资质、确保建筑产品质量

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严格仔细审查所有进行建设的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对建筑市场入场制度进行严格规范范。如果建筑施工、建筑设计单位资质不符合条件,则不应立项项,也不能获得建筑规划部门颁发的建筑许可证,同时无法获取安全部门颁发的施工许可证取安全部门颁发的施工许可证。全面实施质量认证制度,由国家质量监督部门严格检验建筑设计国家质量监督部门严格检验建筑设计、施工、建筑材料及建筑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符合考核要求,达标之后才能获取产品质量证书质量证书。另外,对工程质量来说,环境因素产生的影响是复杂多变的杂多变的。所以,在实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当有效结合工程的特点应当有效结合工程的特点,考虑工程附近的环境情况,制定合理的控制手段进行有效管控理的控制手段进行有效管控。

3.2严格规范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为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效监管国家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制度的实施情况制度的实施情况。因此,若这些部门未遵循法律要求或者执法不严格法不严格,则难以充分体现国家对工程建设的监管职能。必须加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有关建设单位的力度须加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有关建设单位的力度,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必须构建完善的建设项目审查机制,遵循相关实施流程遵循相关实施流程;第二,确定建筑工程质量领导人责任制,把各项责任具体落实到分管项目责任人身上把各项责任具体落实到分管项目责任人身上,一旦产生质量事故事故,不仅要对当事人和当事人单位的责任进行追究,还必须深入追究各级管理部门及项目审批人深入追究各级管理部门及项目审批人、程序实施人、工程监督管理人员等管理人员等;第三,必须定期或不定期严格检查各建设行政部门的履职尽责的情况门的履职尽责的情况,如果发现有存在受贿赂等情况,应当严格进行调查收受贿赂的情况格进行调查收受贿赂的情况,严禁各种犯罪行为,充分保证良好地工程质量好地工程质量。

3.3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制是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中至关重要的管理手段关重要的管理手段,就整体而言,首先要贯彻执行目前已有的规则和标准规则和标准、技术文件和标准程序,对不足之处进行改正,进而有效提升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而有效提升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划分具体的责任到各个技术岗位上,保证配置的合理性与公平性,防止责任分配模糊的现象的现象。其次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利用分级处理的手段,正确实施每一道特殊工序和关键工序确实施每一道特殊工序和关键工序,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合理之处合理之处。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措施作为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设中的重要环节,它的主导作用是确保工程建设的各项环节依据相关程序和标准来圆满完成依据相关程序和标准来圆满完成。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政府监督管理需要组织和协调各参建单位质量政府监督管理需要组织和协调各参建单位,是建设工程管理中非常关键的部分管理中非常关键的部分。伴随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就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而言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而言,因其具有管理周期贯穿整个建设过程、管理范围覆盖全部建设内容、管理关联单位包含所有参建单位等特点有参建单位等特点,对于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而言极其重要,因此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措施在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这一背景下这一背景下,得到了更广范围的应用,同时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的强化也是建设工程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监督管理的强化也是建设工程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作者:王秀卓 单位:大庆市让胡路区人大办公楼

参考文献:

[[1]任春刚,朱士灿,谢阿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4).

[[2]潘明洵.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1(2).

[[3]李少霏.浅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技术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7).

[[4]王振江.浅谈现代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2009(4).

[[5]蒋万鹏.基于现阶段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途径和措施探讨[J].四川建材,,2010(1)